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不熬夜”“低碳”“国货品牌站C位”……

提早四小时 “双11”加长版开启

第十三个“双11”电商大促正式拉开帷幕。
图/视觉中国

  “这两天,我已经被无数商家的短信‘轰炸’了,都是商品预售的短信。”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这么多年的“双11”,感觉现在的时间越来越提前了。不少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下半年就等这一波大促给家里“囤货”。记者观察发现,去年开始的“双11”迎来加长版后,将内需市场潜力加速释放。

  第十三个“双11”电商大促正式拉开帷幕:今年各大平台都选择了“加长版”活动,京东、淘宝、苏宁易购、拼多多等相继宣布从10月20日开始进入大促第一天。专家指出,网络零售是拉动内需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双11”体现出中国互联网消费领域新趋势,将为新发展格局持续注入消费升级新力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

  比往年更提前 倡导“不熬夜”

  据了解,除了延续去年做法,将“双11”提前到10月中旬开始,到11月11日,足足有20多天,今年“双11”,电商巨头们纷纷提出“不熬夜”的概念。

  京东方面介绍,今年“双11”将于10月20日晚8时开启预售,10月31日晚8时就能支付尾款,全面“放价”。11月10日晚8时开启高潮,让消费者避免熬夜。

  天猫方面表示,相比往届,今年“双11”预售提前了4个小时,消费者不熬夜就能提前锁定“尖货”。同时,消费者20日开始付定金,11月1日~3日付尾款,能提前10天收到货。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自第一届“双11”举办创造了消费“奇迹”后,阿里造节的举动被其他电商平台引用,在年复一年的推动下,“双11”的玩法也有了变化,诸如以往“双11”需要蹲点守候,今年却提至20时,对广大消费者来说,不再熬夜是个好消息,除此之外,各大电商平台不仅拉长活动时间“战线”,玩法也是“花样百出”。

  据艾媒咨询在去年“双11”期间发布的数据显示,系统监测期间(2020年10月21日~11月11日),“双11”网络热度从各平台预热阶段开始就居于高位,并在11月11日当天攀升至峰值10363。

  国金证券的研报认为,从2020年起,“双11”就从集中在11月11日当天结尾款的活动形式变为两轮活动。“战线”拉长,有助于分散商家的发货周期,减轻快递运输压力,也可以帮助商家提前回款周期。

  “国潮”产品、博物馆文创成购物“新宠”

  李宁、鸿星尔克等品牌事件多次登上社交平台热搜,便知道“国潮”风在国内消费市场吹得有多猛。今年“双11”期间,“国潮”、国货品牌等同样成为电商平台“宠儿”,力推产品之一,目的是为了全面满足年轻消费者追求潮酷个性、体验感和品质的购物需求。

  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今年“双11”,围绕轻松享健康、宅家自由派、自然美出圈、社交新主场、潮货星势力、悦己进化论、幸福过暖冬等7大趋势,预计带来超4亿件新品、超7亿件“国潮”商品。

  当然,“国潮”不仅限于美妆、运动、食品、日用品牌等领域。如今,以文创产品实现“文物复新”成为博物馆的新潮流。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前夕,河南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集中入驻天猫,并为“双11”推出限定款新品。

  天猫数据显示,平台文创产品的消费者中,“95后”占比逐年增加,目前已近四成。过去一年,盲盒、摆件、非遗元素的商品以及IP跨界联名款成为最受他们欢迎的品类。国家宝藏、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则入选了2020年天猫最受欢迎的十大国产IP。

  近年来,电商平台纷纷推出扶持国货计划,拥抱互联网成为中国品牌打开市场的关键途径。抖音电商今年“十一”期间的消费数据显示,平台上的消费者购买国货热情高涨,10月1日至7日,国货服饰、国产美妆、传统手工艺品、图书等商品销量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受到消费者喜爱。

  据大型互联网平台发布《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其中医药健康、美妆个护、食品行业线上中国品牌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位居前三。

  专家认为,国货的崛起,背后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同时设计水平、服务水平也在上台阶。随着新一代年轻人消费能力增强,消费者对国货的认可度会越来越高。

  预期:“双11”将积极提振四季度消费

  据银河证券最新研报指出,进入“金九银十”的秋冬旺季后,消费恢复再次提速。“双11”等因素有望持续积极提振四季度消费。回顾过往两年“双11”成绩。2020年,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2715亿元,苏宁易购线上订单量增长75%;2019年,天猫总交易额为2684亿元,京东总交易额为2044亿元。据“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双11”全网交易额逼近8600亿元,同比增长43.3%。

  天猫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1日23时59分59秒,各省购买金额榜单前五位是分为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各城市购买金额榜单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广州、成都、重庆、苏州、南京、武汉。

  分品类来看,2020年“双11”全网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是家用电器行业。而2019年“双11”全网销售额排名第一的个人护理行业降至第四位。

  专家视角

  “双11”更要引导消费潮流

  记者观察到,随着网络零售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电商技术的革新,今年电商平台“双11”有了新内核:低碳、绿色环保概念、国潮站C位,显示新消费趋势的到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表示,如果说在12年前“双11”的意义就是打折,卖最便宜的商品,那么今年的“双11”的意义就不再仅限于此,“不仅是更优惠的价格,更重要的是成为各大店家新、奇、特产品的展示,引导消费潮流”。同时,有专家指出,在新的消费升级下,如何利用算法推荐、组织好商品与服务来打动消费者,是对电商平台新的考验。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牢牢铭记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综合城市功能
   第A3版:牢牢铭记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综合城市功能
   第A4版:牢牢铭记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综合城市功能
   第A5版:牢牢铭记总书记的关心关爱 出新出彩广州答卷·综合城市功能
   第A6版:评论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双11”狂欢 国潮引领
   第A13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4版:湾区·生活·汽车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提早四小时 “双11”加长版开启
一线城市二手房房价全部下降
LPR连续18期“按兵不动”
治疗帕金森病常备药多地断供,网售价高出医保价十余倍
多家家居企业IPO中止,预计三季度行业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