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高新区出台科技创业孵化新政

博士可“1元租金创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前日,珠海高新区召开《珠海高新区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和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推动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在高新区发展壮大,新政将此前高新区推出的“1元租金创业”的政策,扩大至全区已建成的7家市级及以上的孵化器,并且受惠对象也进一步扩展,由原来的港澳人士扩展至广东省内博士和博士后(以下简称“双博”)创新创业群体。

  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

  此前,珠海高新区在区内孵化器——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出台“1元创业空间”政策,支持港澳人士来高新区创新创业。这一政策在高新区取得良好成效,吸引了众多项目和人士来发展事业。

  新政策让高新区科技型创业企业不仅能在高新区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广东省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珠海)孵化基地享受到房租优惠,而且范围涵盖到高新区已建成的7家市级及以上的孵化器。

  新政鼓励各类运营单位在高新区市级及以上孵化器、加速器内同条件设立港澳成果转化基地及“双博基地”等特色园中园,打造“1元创业空间”,加速集聚港澳台和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资源。

  经备案的“1元创业空间”,港澳台人士或博士博士后入驻企业只需缴纳1元租金(含管理费,入驻面积可达200平方米),就可以享受36个月的优惠期,澳门企业优惠时间更是长达60个月。高新区科技孵化业务管理部门对满足条件的运营单位按照其实际免除入驻企业租金及管理费的100%给予运营奖励。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实现入驻企业及运营单位共扶持、同发展。

  增加孵化载体扶持维度

  为引导孵化载体由招租向招商转变,鼓励孵化载体提高孵化服务水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政提出,新增孵化从业人员培训补贴、中介服务机构房租补贴、引进区外优质企业奖励、培育优质企业奖励。

  其中,为鼓励孵化载体引进和培育更多优质企业,每年设立孵化引育奖励资金,对孵化载体当年引进并落户的优质项目,按项目在高新区做出的实质性贡献,当年及次年给予孵化载体运营主体奖励,单个项目累计引育奖励最高500万元;对注册并入驻孵化载体内的企业,入选珠海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获评珠海市创新创业团队、在境内外成功上市、纳入全市高企百强等,分级分类对孵化载体予以奖励。

  《办法》同时规定为培育孵化器、加速器发展,对未取得市级及以上资质认定但购地项目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中明确要求建设为孵化器、加速器的,或者区管委会批准建设的孵化器、加速器,设立三年培育期,纳入高新区孵化载体的扶持范围,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引导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对全区孵化载体实行登记制管理,强化孵化载体统筹管理力度,推动孵化载体规范化运营。

  降低初创企业经营成本

  租用高新区内已登记公示的孵化器、加速器内研发、生产等办公场地的科技企业,注册地、主营业务、营业收入、成立时间、企业资质等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场地租金费用补贴,进一步降低初创企业的经营成本,助力科技创业孵化载体提升科技企业聚集度。

  发布会现场还公布了18家2021年第一批孵化载体及“1元创业空间”名单并进行授牌,并举行了双博项目入驻珠海高新区“1元创业空间”现场签约仪式。

  此次经审批通过的9家签约企业中,由博士和博士后为创始人、核心成员带队的项目,将在“双博基地”生根发芽,迅速成长,打造创新创业的良好开端。项目主要聚焦五大千亿级产业中的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相关领域及“3+X”特色产业。

  珠海高新区多种形态的孵化载体蓬勃发展,现有众创空间14个,孵化器12个,加速器1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全市占比40%;省级孵化器3个。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孵化器代表,清华科技园连续4年获评国家级孵化器运营A级,港湾一号科创园成立仅2年成功入选省“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南方软件园获评省级加速器。截至2020年底全区孵化载体内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高新技术企业235家、专精特新企业11家。

 
     标题导航
珠海高新区出台科技创业孵化新政~~~
~~~韶关始兴水南村生态环境优良 吸引不少鸟儿前来栖息玩耍
~~~
河源万绿湖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请验收~~~
《韩江流域综合规划》获水利部批复~~~
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云展厅亮相~~~
~~~广东财经大学阳江创新研究院揭牌
广清城际北延项目再传捷报——~~~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博士可“1元租金创业”
白鹭与大雁齐飞
火烈鸟喜添丁
建立多样游览系统
将新建20座蓄水工程
打造“移动”刀博会
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首榀预制箱梁成功浇筑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