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国双创周广东分会场在莞举行

最高获股投600万元

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效果图(部分)

  迸发“双创”新活力,创新松山湖再出圈。全国双创周广东省分会场启动仪式昨日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东莞市松山湖高新区举行,该大赛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赛事由省发展改革委、东莞市政府主办,并由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松山湖高新区承办。2021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一并启动,与往年相比赛事全新升级,大赛获奖者最高可获股权投资600万元。其间《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正式重磅发布实施,意在将其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松湖

  国字号赋能  广东分会场在东莞举行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为迎接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广东已陆续启动了2021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以及广东“华炬杯”粤东西北创新创业大赛等预热活动。充分激发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热情,有效推动“双创”热潮向纵深发展。

  活动现场,与会人员首先集体收看了全国双创周主会场启动仪式。今年的活动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将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作为新成效。他强调,广东将把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知识产权保护、金融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他希望世界各地的青年创客、科技精英、国际英才和投资者,借助活动周这一平台,“在大湾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努力拼搏”,充分展现创业创新者的才华和风采,促成更多务实有效的合作。随后,林克庆宣布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广东省分会场正式启动。

  赛制新升级  最高可获股投600万元

  当天2021年松山湖创新创业大赛同步启动,赛事将于今年10月至12月全面铺开。相比前五届,本届大赛一改以往多赛道、多领域分散同时进行比拼的赛制,侧重基于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发展实际,以“3+1”模式特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智能装备制造与机器人、新材料3个战略新兴产业专场,以及华为运动与健康专场,整体进一步聚焦参赛项目的领域范围。

  “今年报名参赛项目必须是新增企业或项目,以避免‘参赛型’项目出现。”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大赛评审团方面也将全新优化并引入多维评审机制,除9名专业评审外,还将有20名由意向对接企业及投资机构组成现场专业观众共同为项目打分,以切实提高获奖项目的“含金量”。

  为吸纳国际领先或前沿技术集聚松山湖,赛事获奖项目直投制度按照“轻奖金、重投资”的思路,将以往大赛总决赛中的特等奖奖金奖励,改为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直接获得由松山湖天使投资基金或合作投资机构提供的股权投资,额度分别为600万元、400万元、200万元,投资额度较去年增长3倍。

  抓住新机遇  建全球影响力创新高地

  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表示,松山湖作为东莞、广东乃至全国的重要创新地,经过20年的建设发展,已初步形成一流大科学设施、一流企业、一流机构、一流大学、一流人才等“五个一流”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成为备受海内外创新创业者青睐的一方热土。

  他称,当前松山湖科学城正式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湾区大学东莞研究生院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超过50位的院士专家和400多位国内外的知名科学家,常年在松山湖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顶尖的原始创新平台、完善的成果转化机制、热火朝天的创新创业氛围,都为松山湖建设世界一流的科学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松山湖正全力把握住目前难得的机遇,前瞻性构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松山湖创新创业。

  他期望,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平台联合国内外各方科技创新力量,与海内外科技企业、高校院所、重大科研平台联动配合,形成高效协同、共促创新的强大合力,努力将松山湖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相关链接:

  松山湖科学城总规发布实施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城

  活动期间,《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实施。按照这一规划, 松山湖科学城规划范围包括松山湖高新区大部分区域,以及大朗镇、大岭山镇、黄江镇部分区域,整体分为核心区和协调区,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90.5平方公里(含水域),协调区规划面积41.7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21到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

  这一规划显示,松山湖科学城将山水生态与科学功能有机融合,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双城联动,形成“北湖南山、一核四区”的空间布局。“一核四区”则以大装置集聚区为核,布局大学院所、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产业、莞深科技成果合作“四区”,从而实现科教、科研、生活与生态有机融合。

  根据规划,到2022年,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完成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规划布局,开工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项目和标志性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到2025年,科技实力、营商环境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科研能力快速提升;到2035年,建成一批全球领先、开放共享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

  为满足科学人才等居住需要,松山湖将陆续推出总建筑规模约70万平方米的人才房,预计3年内完成住房建设5000套,5年内完成近10000套。同时依托松山湖湖心岛项目,建设大湾区科技交流平台,高标准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等活动,积极争取在科学城承办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国家和省级有较大影响力的科技交流活动,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举办开发者大会等重大活动,从而强化与国内外知名科学中心交流合作,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标题导航
东莞全面启动“莞邑良师”行动计划~~~
全国双创周广东分会场在莞举行~~~
~~~将增1305个学位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跨境理财通 把握大湾区机遇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荟生活
三场招聘拟招近千名公办教师
最高获股投600万元
虎门白沙小学明年6月交付使用
公 告
冠瑞羊羊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