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正式宣布设立首批五个国家公园

这些“公园”怎么玩?安排!

武夷断裂带峡谷内云雾缭绕,村庄若隐若现。
大熊猫国家公园甘肃白水江片区的野生大熊猫。
武夷山。

  近日,首批国家公园名单正式公布,立刻引来游客的广泛关注。

  和大家印象中“公园”不同,我国设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同时兼顾保护自然景观,由此可见国家公园和普通的公园不同。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在国家公园的核心保护区之外,有一些相关主题的游览项目已有序开展,而在此次首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后,自然生态保护、研学等特色旅游项目也将重新组合,让游客可以借着去体验国家公园美景的机会,提升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新华社

  关注度提升:

  “国家公园”

  成旅游平台热搜词

  近日,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正式宣布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首批的五个国家公园名单一公布,就成为在线旅游预订网站的热搜,像马蜂窝旅游站内的相关搜索热度瞬时飙升,其中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热度增长30倍以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热度增长超5倍。

  记者在旅游预订平台上看到,有不少用户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国家公园对游客开放吗?”“进入国家公园应该注意什么?”讨论区里,不少人表达了想去首批国家公园一探究竟的意愿,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去游览。还有游客在平台上提问,国家公园到底和普通的公园有什么区别,同时游客关心的还有像三江源、武夷山等目的地,一直以来都有旅游线路可以安排游览,设立国家公园后,对旅游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在关注国家公园的旅游情况前,游客需要先厘清“国家公园”的意义与普通公园的不同。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的解释,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保护地最重要类型之一,属于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的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管控范围,实行最严格的保护。与一般意义上提供给游客游览休闲的公园不同,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实现对重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

  记者了解到,首批设立的五个国家公园地域广阔,也说明了国家公园并不是单一的公园主体,每一个国家公园都包括了许多风景区或自然保护区域,但并不是所有区域都适合开展旅游活动。以武夷山风景区为例,开放给游客旅游的也只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区域的其中一小部分。业内人士表示,适合游客游览的前提条件除了风景优美外,可开放给游客游览的区域还要有成熟、安全的配套设施,并且在旅游线路的设计、游览动线上还要在自然保护的基础上来设计,确保旅游活动不会给大自然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未来趋势:

  促进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管理制度应成体系

  国家公园的设立会给旅游带来怎样的影响?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提到,国家公园全民共享,需要建设一批公共服务设施,让大家更好地亲近自然。今后可能主要倡导两种旅游方式,一是自然教育,二是自然游憩,比如观察野生动物、露营等,考虑到人流量对生态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国家公园旅游将不会采取大众观光、收取门票的传统模式,而是或将采取预约制,减少人员流动,在不逾越其生态承载力的基础上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据了解,近年来生态旅游备受关注,国家公园本身拥有的资源,正是生态旅游的重要内容,科学、有序地在国家公园中开展旅游设计、规划,可促进生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玉钧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旅游路径研究时提出,生态旅游是国家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现的重要方式,国家公园如何在保护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的基础上推动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实现利益相关群体共赢,是当前亟待探索的问题:“因为旅游开发不可避免地会对旅游目的地产生一定的影响,生态旅游也不例外。因此国家公园生态旅游的关键是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人与人的关系。”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国家公园区域的管理制度和方法仍未成体系,国家公园生态旅游如何健康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未来可积极构建多主体参与的生态旅游发展框架,持续优化生态旅游路径。张玉钧建议,国家公园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构建适宜本地环境敏感度、游客活跃度的生态旅游活动机会谱系,接待者参照谱系提供相应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生态环境的梯度化有效保护,也可进一步丰富出游者的旅游体验。

  马蜂窝方面透露,在引导游客开展科学、正确的旅行方式上,平台一直在进行一些探索,比如马蜂窝“玩法研究所”曾发起大熊猫国家公园研学营,在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的带领下深入保护区,实地参与野生动植物的监测观察以及保护工作,还有跟动物专家一起看动物等社区活动,也都收获了不少旅行者的积极参与和关注。“国家公园是重要野生动植物的家园,大家要严格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定,不要进入国家公园涉及的源头保护地、无人区等区域,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不要接近野生动物或驱车追赶野生动物,影响野生动物的正常活动。”马蜂窝相关负责人表示。

  游玩攻略:

  去哪里可体验首批国家公园风采?

  在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中,包括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这五个国家公园,若是单从风景来说,五个国家公园各有特色,其中还有两个是以动物为主题的国家公园。

  记者在旅游预订平台输入国家公园的相关关键词时发现,已有一批成熟的旅游产品是基于这五个国家公园的地域和特色来打造的。但不同于国家公园的宽泛概念,旅游线路涵盖的都是相对成熟的景区和体验。比如去探访大熊猫的旅游项目,就比较多是围绕四川雅安大熊猫基地的体验展开,关于海南热带雨林的体验,比较常见的是海南保亭的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三亚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而涉及三江源区域的旅游线路,则会是7~10天的联游行程,沿途打卡青海湖、昆仑山口、可可西里保护站等,不过由于这条旅游线路仅夏季比较适合前往,对游客的体力、旅游接待商的组织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并不太适合大众旅游。

  综合来看,对于游客来说,既要体验国家公园的风采,又要有比较好的旅游体验,可以优先选择配套较为成熟的目的地。比如武夷山的旅游体验和产品较为成熟,武夷山国家公园横跨福建、江西两省,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国家公园,无论是登山还是竹筏畅游,在游览过程中,游客都可以比较舒适地体验到武夷山国家公园里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近日,根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消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武夷山景区还面向全国游客推出“免费畅游”优惠活动,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可享受免景区门票的优惠(不含观光车票和竹筏漂流票)。此外,武夷山的另外一个招牌旅游项目印象大红袍演出,也在活动期间推出门票买一送一的优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顺德金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这些“公园”怎么玩?安排!
初秋亲子游玩法上新啦
免门票、打折……多地推出文旅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