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羽协满意国羽表现 陈清晨/贾一凡让人感动

力争明年重夺汤姆斯杯

在尤伯杯决赛上,陈清晨获胜后十分激动。 @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过去三周,中国羽毛球队远征欧洲参加了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和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斩获苏杯混合团体冠军、尤伯杯女团冠军及汤姆斯杯男团亚军。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对年轻队员的表现非常满意,尤其是女队。陈清晨/贾一凡在尤伯杯决赛与对手鏖战117分钟,即使身体出现极限反应仍咬牙坚持至获得胜利,让人非常感动。中国男队卫冕失败,张军透露,力争明年5月夺回汤姆斯杯。

  半年后汤尤杯将再次打响

  中国队派出以“95后”为主的年轻队员参加在芬兰万塔举行的苏迪曼杯和在丹麦奥胡斯举行的汤尤杯。两项团体大赛在三周内举行,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主力当中,半数没有随队参加欧洲的两项大赛。陈雨菲、石宇奇、陈清晨/贾一凡等8名奥运主力领衔李诗沣、王祉怡等从来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年轻队员出征,最后夺得两冠一亚。

  张军认为,此前苏迪曼杯和汤尤杯从来没有连续举行,今年两项团体世界大赛紧接着奥运会和全运会举行,对队员的体能、心理、技术、战术都是很大的考验。如此强度之下还能拿到两冠一亚,队员的表现让他非常满意。张军表示,这次女队的表现尤其值得肯定。陈清晨/贾一凡在奥运会和全运会发挥出色,到尤伯杯决赛的时候,她们的身体已经出现极限反应,与对手长达117分钟的鏖战确实让人感动。当贾一凡到达极点的时候,陈清晨不断鼓励着她,她们依靠对胜利的渴望,对尤伯杯的向往,拼出了超越极限的表现。他称赞整个女队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她们值得这份荣誉的加冕。

  虽然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男团决赛以0比3输给了印尼男队,无缘卫冕,但是张军认为,印尼男队是一支有底蕴的队伍,羽毛球也是印尼的国球,在恭喜印尼男队的同时,他表示,争取明年把汤姆斯杯夺回来。在中国女队重夺尤伯杯之后,其实中国男队的压力并不是太大,因为这次的参赛阵容不是最强的,和印尼男队、丹麦男队两个主要对手相比,年轻的中国男队在男单和男双都没有太大优势。张军认为,全队是以拼对手的姿态参赛的,目的是积攒比赛经验。下一届汤尤杯将于2022年5月8日在泰国曼谷开赛,这意味着,不到半年,中国男队将迎来重夺汤姆斯杯的机会。

  陈清晨以林丹名句激励自己

  结束了苏迪曼杯和汤尤杯的征战后,国羽主力继续下一站征程,本周参加丹麦公开赛,陈雨菲被列为女单头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和王懿律/黄东萍分别被列为女双和混双头号种子。

  来自广东队的陈清晨在尤伯杯女团决赛与日本队对手苦战117分钟,获胜后累得需要队友和教练搀扶离场。她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双亚军,在陕西全运会夺得女双冠军。之后,她没有时间回广东,直接跟随国羽从上海飞赴欧洲参赛。无论在苏迪曼杯还是尤伯杯上,陈清晨/贾一凡都担任国羽头号女双,在重要场次中登场,而她们也不负众望地保持全胜。

  陈清晨坦言,到了参加尤伯杯时,她的状态已经没有在苏迪曼杯时那么好。但林丹的一句话始终激励着她,就是“不是你状态不好,就可以随随便便输球的”。每一次觉得累的时候,陈清晨就以摆在赛场的尤伯杯奖杯激励自己,在场上不放弃任何一分。贾一凡透露,陈清晨在赛前不断鼓励她要抱着必胜的信念,展示出中国羽毛球队的精神面貌。这不是陈清晨第一次通过自我激励取得佳绩。2017年,“背靠背”参加世锦赛和全运会并且兼项混双和女双的陈清晨,在参加完全运会女双决赛之后累得吐了,她不断要求自己咬牙坚持,最后夺得了世锦赛女双金牌、混双银牌、全运会混双金牌以及女双银牌。

  丹麦公开赛从10月19日开赛,到24日结束。与中国队一样继续参赛的还有日本队、印尼队等主要对手。结束了本周的比赛之后,其他队伍将转战巴黎参加法国公开赛,中国队将回国备战12月12日到19日在西班牙举行的世锦赛。

 
     标题导航
中国羽协满意国羽表现 陈清晨/贾一凡让人感动~~~
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
中国女子围甲第13轮~~~
广州白云小伙“一蹴而就”~~~
阿联休战 宏远“小鬼当家”~~~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顺德金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力争明年重夺汤姆斯杯
丁浩直落两局夺冠军
江苏队力克卫冕冠军
幸运儿喜中体彩即开票100万元
宏远击败青岛获两连胜
《广州日报》大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