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访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据新华社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部署,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商务部是怎样落实的?未来如何将全面开放推向更广更深?如何发力促进商务领域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记者近日采访了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以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新时代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方面。商务部是如何实施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就是要进一步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王文涛说。

  他指出,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王文涛说,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统筹开放和安全,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良性循环。

  以放宽市场准入为例,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缩减相关负面清单,2020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减少8项,管理措施减少28条;2020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缩减至33条,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条目增加127条。

  王文涛说,通过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服务保障力度,有助于推动破除隐性准入壁垒,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方面入手将全面开放推向更广更深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重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未来商务部如何将全面开放推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

  王文涛认为,商务部未来应着重从四方面工作入手——

  促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重点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总的来讲,就是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他说。

  提升开放平台功能。王文涛说,既要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要展会,放大综合效应;也要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开展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对接先行先试,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的开放新高地。

  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一方面,要完善涉外经贸法规制度体系,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推动修订对外贸易法,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另一方面,要发挥好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王文涛说,在区域和双边方面,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快生效实施,做好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有关工作,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在多边方面,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围绕促进商务领域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商务部下一步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

  王文涛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商务领域有各类企业超过1300万个,其中99%以上是中小微企业,占全国中小微企业总数的一半多,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外贸、服务外包等众多行业和领域。

  “这些中小企业,既是繁荣市场、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也是促进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王文涛说。

  据介绍,商务部切实将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落在行动上,通过全力稳企纾困、帮助开拓市场、强化能力建设等举措,促进商务领域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出台系列务实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鼓励中小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展会,通过这些平台拓展商机和国内外市场渠道;举办覆盖全国的RCEP专题培训,帮助企业利用自贸协定、促进自身发展并提高抗风险能力等。

  王文涛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优势,从政策和服务两个方面发力,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即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和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大对商务领域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开拓国内外市场、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推动大中小企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

 
     标题导航
众多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借广交会平台登上国际舞台~~~
~~~——访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国设计论坛”成功举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顺德金版·新区势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土味好农品 走入大世界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专家论剑设计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