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用伟大建党精神筑牢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伟大建党精神孕育于灿烂的中华文明,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

  一个政党的精神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总书记把理想、使命、斗争、忠诚等中华优秀文化元素概括到伟大建党精神中,不仅饱含着对中国革命精神的深刻理解,而且也蕴含着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深厚造诣,是从中华优秀文化中提取的共产党人筑牢精神家园所必需的“精神之钙”。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世世代代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的独特标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命脉,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孕育的伟大建党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既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发展和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又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文化相结合不断推陈出新的重要理论成果,生动反映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风范中。

  新时代,要从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中感悟信念的根基和信仰的灵魂,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之转化为滋养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伟大建党精神磨砺于艰辛的奋斗历程,坚实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国无精神则不强,人无精神则不立。同艰难险阻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总结和提炼,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是支持共产党人成就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磨砺伟大建党精神,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品质和精神支柱,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伟大建党精神是支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磨砺的伟大建党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伟大建党精神贡献于人类的发展进步,彰显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精神是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只有精神上达到一定高度,这个民族、这个政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一个民族的历史符号,更是人类文明的精神象征。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作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推动人类解放事业和发展进步的重要组成力量而登上历史舞台的,有着为人类发展进步而奋斗的强烈的世界意识。

  百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巨大牺牲、作出重要贡献,而且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依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善于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以“道义”传声、以“精神”载道、以“情怀”化人,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广州党建研究基地主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用伟大建党精神筑牢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产业创新“双链”融合 助力高质量发展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育人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