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题

  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巡礼之三

  文/魏丽娜、穗司宣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连续六年在中国法治政府评估中位居前列,多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被授予“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标杆城市,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广东平安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省首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南沙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推进136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任务

  广州市以工匠精神大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着力打造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逐步形成符合国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富有广州特色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已建成全国首个乡村宪法馆,建立全国首个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比例达98%,被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城市。

  据了解,广州市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地区,正在加快编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全面推进136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推动《广州市平安建设条例》立法。

  疫情期间,广州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穗康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阵地和联防联控防线。深入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全市建成四级综治中心2918个,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平安建设等226项事务纳入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广州街坊”群防群治,在全市街(镇)培育发展184个街镇平安促进会,凝聚各类社区社会组织7384个。

  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

  2017年,市司法局率先提出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的目标,被列为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全力打造现代法律服务业强市,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决定》,打造天河、白云、南沙三大法律服务集聚区,以粤港澳大湾区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亚太地区国际仲裁中心等三大中心为支撑,将广州市打造成国际民商事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之都。

  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2020年9月成立,截至2021年10月7日,已受理405件法院委托委派及自行受理的案件,涉及诉讼标的金额超过62亿元。“建设‘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培养高端涉外律师人才”纳入了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发布《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广州律师行业发展跑出了加速度,执业律师超过1.8万人,在全国位居各大城市第三。

  以“绣花”功夫推进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广州市司法局联合广东证监局、市法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出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地方实践。

  其中,不断完善以《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核心的保护中小投资者地方制度体系,先后出台15项配套制度文件。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案例汇编(2021)》,收录典型案例23个,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提供新实践、新经验、新样本。

  广州市司法局推动成立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全国首创“法护公平·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基金”,在“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宣传。群体性证券纠纷先行调解、进一步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探索民商事案件证据开示制度、降低诉讼成本、平均立案时间1天……一系列保护投资者权益“组合拳”,有效提升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努力实现“小投资推动大市场”,为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推动《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列入立法规划,发挥司法所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重要阵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其中,广州市天河区天河南司法所首创的“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作为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市复制推广,“3”为司法所、派出所和律师事务所,“X”为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政协委员、行政职能部门、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法学院志愿团队以及法官助理等。

  据了解,“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实施以来,天河南街道总警情逐年下降,刑事和治安警情同比呈两位数下降,降幅居全区前列。2020年8月2日,中央依法治国办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实地考察广州市天河南司法所,对“3+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赞扬天河南司法所“小所办大事,联手解纠纷,合力促和谐”。

  打造普法“融媒体”广州样本

  近年来,广州市探索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网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万家活动。

  2015年,全国首个法治频道——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建成,被评为2018-2019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全国普法基地”。2018年,市司法局以“广州普法”为品牌宣传号,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全面进驻微信公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等各新兴媒体传播平台,将“广州普法”打造成集内容传播、智能服务、活动推广、平台联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融媒体平台,是广州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宣传舆论阵地。

 
     标题导航
~~~防疫健康产品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舒适
2021广交会时尚周(秋季)“新面料 新趋势”发布秀举行~~~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越秀
   第A8版:聚焦区党代会·番禺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这些新设计,就是保健康
虾饺、烧卖成服装元素
广交会缘何来了批“新面孔”?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