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驻场+驻点+抽检 确保广交会食品安全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一家广交会食品供应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第130届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如何确保广交会期间食品安全“零事故”“零投诉”,持续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近日,记者跟随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探营”广交会供餐单位,了解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广交会期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重点接待酒店和展馆内的餐饮单位实行驻场监管,对位于馆外的广交会食品供应单位实施驻点监管和监督巡查,对食品的加工制作、运输、复热、分餐等各环节实施全流程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对涉广交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广交会展馆周边,以及来宾驻地周边餐饮、酒吧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911人次,检查涉广交会食品经营单位3810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落实,确保广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刘美珍、区海鹏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刘美珍、区海鹏

  每份供餐菜品均留样和测温

  金成潮州酒楼是11家130届广交会食品供应单位之一。在检查现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检查了酒楼的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广交会菜品存放、留样等情况。“我们的食材是集中采购,再运到酒楼。”酒楼产品总监苏贞民表示,会向供应商索证索票,运到酒楼之前还会进行农残等项目检验。

  粗加工间内,存放着西红柿、土豆、叶菜等各色食材,执法人员观察食材有无腐败变质等异常情况。厨房内,厨师们正忙碌地炒菜,地面十分干爽。“生食熟食要分开存放。”执法人员特别提醒道,随后又重点检查了调味料是否过期,调味料容器有无加盖等情况。

  冬瓜炒肉、炸鸡翅、红烧茄瓜、菜心……在给广交会供餐期间,每份炒好的菜都会放到“交易会菜品存放专用间”进行留样以及测温。每个留样都贴上食品标签,上面记录着食品名称、日期、生产单位、生产批次、制作完成时间、运出时间、食用时间、保存条件,留样至少48小时。在装车运往展馆之前,驻点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食品温度进行测温并登记。装车完成后,执法人员给车辆贴上封条。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表示,经检查,酒楼相关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比较规范。广交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向展馆内配送食品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驻点检查,对每一户向馆内供餐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都派出两名执法人员实施全程监管,执法人员每餐提前核查供餐食谱,监督完成全过程食品制作。还将对接待单位和展馆周边及重点区域展开巡查。

  重点关注食品温度和销售时间

  据悉,馆外食品送达展馆时,馆内市场监管人员将检查配送车辆签封的完好情况,对照“广交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供应记录表”进行检查,发现不合格食品,第一时间封存并通知馆外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因配送途中,食品温度会降低,馆内执法人员还要监督食品供应商复热,待温度达到要求后才能售卖,并做好“广交会食品复热中心温度及餐车水温测定记录表”登记。

  “广交会期间,我们将在展馆A区、B区、C区安排专人驻场,对展馆内所有餐饮单位、食品经营和销售单位进行专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海珠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展馆内食品经营单位的资质、经营食品品种的审定,完成对展馆内911个食品从业人员专业培训,以及完成展馆内食品经营单位的设施设备的现场核查。

  金成潮州酒楼广交会供餐点负责人李金德对记者表示,已对员工做好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培训,每天开餐前会消毒地面和工作台餐车,收市做好消毒工作。酒楼也安排了专人负责食品留样。运输车辆每天消毒和登记,食品装车和下货时都会使用鞋套,开餐前要把餐车盖好保温。

  据悉,广交会期间,市场监管部门还会对展馆内食品经营点的即食食品、自制饮品(含鲜榨橙汁)、食用冰粒等食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检测,对糕点类食品、餐饮具与工具(含容器)等进行监督抽检。

  建立成熟的市区联动运作保障机制

  对于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广州已建立一套成熟的市区联动运作保障机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第130届广交会,已提前筹备部署,成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区联动运作的重大活动保障机制。及时制发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对涉广交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广交会展馆周边,以及来宾驻地周边餐饮、酒吧密集区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911人次,检查涉广交会食品经营单位3810家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落实,确保广交会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加强对广交会展馆内、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尤其是对展馆外供应至馆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此外,广州还加强与外市等区域联动。对展馆外涉及东莞、江门等外市,以及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管辖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时发函商请对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资质和供应品种、加工工艺流程进行审核,并加强对食品制作过程的安全监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牵住“牛鼻子” 升级营商环境
驻场+驻点+抽检 确保广交会食品安全
境内参展企业前8月出口总值1.25万亿元
广州推出税务服务广交会十条专属措施
广州印发5G应用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