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六大品牌高质量普法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法治文化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实施送法进军营活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实施“法治亮光”系列宣贯活动。

  专题

  点亮广州塔、送法进军营、小程序大普法……近年来,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六大品牌高质量普法。自2019年组建以来,该局把普法职责扛在肩上,重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贯穿历史、连接军地,媒体多维度覆盖、业务全流程延展,推动全系统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我们坚持五个‘加强’,高站位谋划普法工作,同时抓好‘五个点’高标准推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该局建立以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构建“1+2+3+4”普法队伍矩阵,即:一支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两个服务群众的窗口单位、三个陵园普法基地、四级服务保障体系的普法队伍矩阵。

  怎样抓好普法工作的“切入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为主题,运用好下属单位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广州市黄花岗公园丰富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积极收集整理相关文献、文物、遗址,推动建设红色法治教育基地,深度挖掘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弘扬红色法治文化。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以业务促普法、以普法强业务的工作思路,做到办理业务、普法同步走、互促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举行退役军人就业暖政百场宣讲活动,在预定新兵奔赴军营前,讲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普及《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全链条做好应征、服役、退役服务,激励广大参军青年安心服役、建功军营。

  此外,广州着力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安置”机制,把往年“双选安置”为主体的军转安置办法改革为“打分选岗”,即把军转干部服役期间德才表现和贡献大小的赋分作为选岗排序依据,实现了打分排序自主选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军转干部面临人生重大转折的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安置“精准度”“满意度”不断提升,安置结果“零争议”。

  文/张丹羊、卢柱磐

  六大品牌

  点亮广州塔

  红色法治耀羊城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保障退役军人的基础性法律。

  为大力宣传这部法律,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实施“法治亮光”系列宣贯活动。今年3月27日晚,“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公益宣传标语点亮广州塔,成为当晚羊城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这是继宪法和民法典后,广州塔再一次为法律施行宣传亮灯造势,为汇聚国家、社会和人民群众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尊重,形成全社会拥军爱民良好氛围,营造强国强军的浩荡声势,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了良好氛围。

  送法进军营

  军地共谱最强音

  广州是兵源大市、驻军大市、安置大市,已经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双拥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统筹军地资源,持续开展“送法进军营”法律拥军系列专项活动。

  “送法进军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年,通过组织专家学者授课、赠送法律法规书籍、涉法问题咨询和政策解答等形式,把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部队,累计为官兵1万余人次进行普法教育。作为服务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送法进军营”活动开启了普法宣传的新模式,为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组建红棉老兵

  普法宣传进校园

  广州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数量超过40万人。以“志愿服务”为小切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20年12月组建广州市红棉老兵志愿服务队,并建立全国首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信息管理平台——红棉老兵专区。红棉老兵发挥“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志、退役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品质,积极参加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志愿服务。

  截至2021年6月,全市各级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40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者1.8万余人,累计服务时长超15万小时。广州通过发挥红棉老兵“红”的特点,弘扬红色文化,广泛开展“四史”教育。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开展70余场“老兵讲故事”活动,受众师生5万余名。

  小程序大普法

  搭建普法新阵地

  今年,在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双拥工作促进会与支付宝、微信、竞宇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红棉老兵小程序”。该小程序是一个社会化优抚平台,依托“红棉老兵码”的电子化身份认证技术手段,通过购物、餐饮、医疗、景区、交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的多样化场景应用,实现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先优惠权益的落实落地。

  依托该小程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了政策速递板块,对广州市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以及其他人员开展针对性、及时性的掌上普法教育,不仅突破了普法宣传的时空限制,还极大地增强了普法宣传的覆盖面。目前,该小程序注册用户共3.3万余人,访问量超过50万次。

  用活红色资源

  红色基因传万家

  广州现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84处,其中国家级英雄烈士纪念设施3处,红色资源丰富。英烈纪念设施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也是重要的红色法治文化宣传载体。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着眼于发挥英烈纪念设施“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体功能,结合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全市英烈纪念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针对不同群体需求,设计多条红色宣讲路线,免费提供讲解服务。

  2019年以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公园、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等3处局属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共接待游客3100余万人次。

  今年已有60余场次专题展览和主题宣教活动先后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十九路军陵园和黄花岗公园举办,近10万人参观。这种体验式、沉浸式教育,让《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精神入心入脑,助力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褒扬英烈精神

  学习“最生动教科书”

  录制一部广州“百年英烈”口述历史、举办一次“建党百年广州英烈”事迹展、协助举办一场“9·30”烈士公祭活动、建设一个广州英烈数据库、开展一项广州起义专题课题研究……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切缅怀和铭记英烈丰功伟绩,弘扬和传承英烈精神,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五个一”工程为载体,组织开展“百年英烈”宣传纪念活动,全面展示广州作为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重要历史地位。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对英雄烈士遗物、史料的收集保护,组织开展英雄烈士史料的研究、编纂和宣传,于2019年11月组织专业力量前往南京和上海等地搜集抗战历史及抗战遗址、纪念地史料,收集可移动文物184件(套)。经收集整理的有关文献、文物、遗址和故事等红色法治资源,生动记载和体现了党领导人民在云山珠水里进行法治建设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最生动的教科书。

 
     标题导航
6家广州参展代表性企业共话与广交会的缘分 期待向全球展示“广货”品牌新形象~~~
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六大品牌高质量普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拓展朋友圈 擦亮“广货”牌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法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