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邀请世界各地新老朋友线上参加开幕式活动

盛赞广交会 畅谈结缘路

日本福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首席代表奥田圣
洛杉矶-广州友好协会前会长、广州市荣誉市民康永华(Frederick Hong)
法国里昂代表、法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里昂新中法大学副主席阿兰·拉巴特(Alan Labat)
意大利帕多瓦市代表、帕多瓦大学教授巴丹尼
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检验检疫司司长哈比比博士
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席米歇尔·德·加斯普利斯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大使、前新南威尔士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彼得·伍兹

  昨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在广州举办。广州邀请了世界各地新老朋友线上参加开幕式活动。参会的广州国际友城代表嘉宾、境外大咖等盛赞在当前形势下广交会的顺利开幕,并结合自己的广交会经历,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广州的变化,对友城间的友好关系等发表了个人感想。

  他们是来自法国里昂、日本福冈、俄罗斯喀山、美国洛杉矶、澳大利亚达尔文、意大利帕多瓦、乌拉圭蒙德维的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印尼泗水、巴西里约热内卢、塞浦路斯阿依纳帕等友城的代表,以及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大使、前新南威尔士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彼得·伍兹(Peter Woods),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检验检疫司司长哈比比博士(Dr. Maimuna Abdullahi Habib)和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席米歇尔·德·加斯普利斯(Michele De Gasperis)共19位嘉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穗外事

  图/受访者供

  意大利帕多瓦市代表、帕多瓦大学教授巴丹尼:

  近日,意大利绘画之都帕多瓦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帕多瓦市靠近威尼斯,自古代起商贸发达,如今因融合多种交通模式成为地中海的交通枢纽及理想的货运目的地。出席广交会的开幕式,我看到了抵达琶洲会展中心的巨大人流,以及珠江两岸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了解到大家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不懈努力。如此多的参会人员、客商会集于此,交流思想,通力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发展。

  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主席米歇尔·德·加斯普利斯:

  贸易是衡量经济状态的一大主要指标,也是和平的结果。作为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院的代表,我们相信只有和平和共享信息能打造长期的商贸平台。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等活动是促进发展的引擎和汇聚国际优秀人才的平台。此外,位于古丝绸之路两端的意大利与中国一直以来保持着紧密的贸易和文化伙伴关系。2021年第一季度,中意两国贸易额达350亿美元,这个数据也再次证明意大利是中国在欧盟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我们希望随着后疫情时代各方面的重启,双边将进一步加强贸易、文化和经济合作,共创未来。

  日本福冈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首席代表奥田圣:

  我认为,中日之间的经贸往来,打造一个像广交会一样互相契合的平台非常重要。2019年,在广州市与福冈市迎来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之际,作为两市经贸交流的重要一环,福冈市的企业也参加了当年10月份举办的广交会。参展企业纷纷表示,在广交会能与众多采购商进行接洽,找到了很多商机。福冈市是广州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今年已迎来结好42周年。希望在两市40多年来培育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今后能进一步推动两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交流。

  洛杉矶-广州友好协会前会长、广州市荣誉市民康永华(Frederick Hong):

  2021年是广交会创办65年的重要日子,亦适逢广州市与洛杉矶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40周年。身为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前会长及广州市荣誉市民,预祝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圆满成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友好交流,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为洛穗两市及中美两国的人民相互理解与友谊、经贸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法国里昂代表、法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席、里昂新中法大学副主席阿兰·拉巴特(Alan Labat):

  在极其复杂的国际背景下,第130届广交会在广州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幕,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消息。交易会意味着是推进经济和人文的交流,促成共同的项目、对话或是签订相关合作协定的重要平台。第130届广交会的顺利开幕,是广州经济活力的体现,也是这个广东省会城市对外贸易传统的标志,这在中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如今,在整个中法贸易份额中,与广东省的贸易份额占比达到五分之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广州市先行先试,对外贸易传统得到进一步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相信广州市也是未来经济的实验室。

  2018年是广州和里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30周年,是里昂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标志。中国和欧洲的交流历史绵长而持续。其中,里昂和广州的关系是最活跃的,特别是在经济、高等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现在里昂新中法大学联合了里昂各界友好人士,致力于推动中法交流合作,其中已同中山大学开展了密切的合作。里昂政府预祝第130届广交会圆满成功。

  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检验检疫司司长哈比比博士

  祝贺广交会从1957年持续举办至今。我所有的孩子都在中国毕业,我丈夫也是北京大学的校友。中国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对于中国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祝中国人民和来自各国的客商在本届广交会取得圆满成果。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大使、前新南威尔士地方政府协会主席彼得·伍兹

  很高兴在线出席广交会,我很高兴看到这场大型活动多年以来从未间断地举办。作为广州的荣誉市民和中国的支持者,祝全体中国人民一切顺遂,祝中国、祝广东、祝广州繁荣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7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9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0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评论
   第A13版:经济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湾区
   第A15版:健康周刊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盛赞广交会 畅谈结缘路
李克强出席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
李克强巡视第130届广交会企业馆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展现更加开放的中国
张硕辅温国辉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张硕辅温国辉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贺一诚座谈
中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