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4700余台仪器上线共享“设备超市”

东莞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在松山湖上线近1年 为科研赋能
该模式将为科技创新赋能。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价值上千万元的透射电子显微镜。
散裂中子源多台谱仪设备“上架”这一共享平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松湖

  除了红红火火的“共享经济”外,全新模式的科研设备共享超市正在松山湖不断“开花结果”,如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轻量型水平多关节机器人,仅需送到共享平台之一的东莞市质检中心,很快就能完成测试并拿到产品认证。记者昨日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获悉,东莞市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在松山湖上线近1年来,目前共有4700余台(套)科研设备上线这一“设备超市”,而近期松山湖又出台一揽子配套政策,以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从而充分彰显松山湖乃至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鲜明城市特色。

  完成共享服务679次

  9月28日,一场特别宣讲会在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举办,参会方包括凯金新能源、科隆威智能装备等20多家企业,其中东莞倍增计划企业10家、上市后备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现场主要宣讲东莞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政策,解读相关业务流程及“莞仪在线”平台操作,以推动高校与企业共享设备、培养技术人才和开展技术攻关合作等等。近期这样的培训会密集举行,重在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加速搭建和使用。

  “这就像一个‘设备超市’,或者说‘设备电商平台’,将全市科研设备资源集中到一起,企业可以根据不同设备需求自主下单,打通设备资源共享的堵点。”东莞市科技局实验室与平台基地科科长盛永明如是形象地打了一个比方。目前该共享平台已汇集了中国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以及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以及众多新型研发机构和龙头企业等79个单位,共约4700多台(套)科研仪器设备,囊括了透射式电子显微镜、大型热真空试验系统、MRI核磁共振成像系统、工业CT等一批高精尖仪器。由此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的桥梁,可为东莞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提供多层次仪器设备共享服务。截至今年9月底,平台已经累计为各类用户完成679次服务。

  为企业降低创新成本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便通过共享平台“莞仪在线”,与越来越多莞企建立联系。 “我们将实验室的高精尖设备挂在‘莞仪在线’平台上,东莞企业就像逛超市的客人,可以在付费前提下向我们提出使用申请。”该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研究员胡伟表示,如此一来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即能惠及东莞全市科技企业。

  近期,东莞又出台了《东莞市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资助管理办法》等一揽子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配套政策,如管理单位绩效评价为优秀和良好的,年度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于符合要求的用户单位,则给予科研活动实际产生费用20%的资助,同一单位年度资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实际上,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将极大地减轻科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成本。比如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由“莞仪在线”这一共享平台,每年可减少约1000万元科研设备购置开销,且能用较少资金撬动使用高精尖设备。这一新政整体侧重从创新链条各环节入手,解决科研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这一政策惠及管用双方,能起到良好的激励作用。”胡伟认为,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惠及科创一线,政府需为管用双方更频繁的牵线搭桥,促进双方深度合作交流。

  带来更多产学研合作机会

  东莞理工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东莞理工学院推动产学研合作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主要聚焦智能制造领域,覆盖材料、设计、制造及应用全链条环节。目前研究院购置了价值4.3亿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仪器设备。其中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贵重设备仪器52台套,10万至100万元的重大设备仪器162台套,与中国散裂中子源合作建设世界第四台多物理谱仪,已于今年下半年开放运行,现正面向全球用户征集课题。

  随着今年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该研究院的大量高精尖设备面向社会广泛开放,华为、长盈精密、拓斯达等东莞市知名企业、规上企业,均是其平台服务的受益者。“借助政策利好来推动全市仪器共享,这件事会变得更有意义,影响覆盖面也会持续扩大。”该研究院副院长魏亚东认为,研究院内众多共享检测设备价格及后续维护使用、保养成本都很高,对企业而言仪器共享将极大降低研发和验证成本。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就在研究院附近,如今在线上便能查找有哪些我们需要的设备,预定和使用都很方便。”魏亚东深有感触地说,以往东莞理工学院校内教师由于在东莞周边找不到、不知如何向相关单位申请设备,需奔赴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完成实验。如今在平台上可直接查找和预定东莞市内共享设备,大大降低实验成本,同时线上平台也为研究院带来更多产学研项目的合作机会。

  让创新资源充分流动

  实际上,共享设备的管理方,通常也是具有较强科研实力的高校或者研究机构,通过硬件设备的需求产生链接,从而将相似领域的创新难题与创新资源实现对接,在更高层次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则是该平台更大作用的体现。

  “以设备共享为引,从平台设备服务延展到科研课题攻关的技术服务,就可以构建起一个科研机构、高校、企业之间的快速创新圈,让创新软硬件资源充分流动起来。”盛永明表示,这对于设备管理方与使用方来说都能实现双赢。他介绍称,东莞全市有6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存在着庞大的科研设备需求,然而目前平台注册用户仅100多家,还有很大推广空间。“近期我们针对全市32个镇街(园区)高新企业进行地毯式培训推广,希望让更多企业了解这一共享平台的运作模式及优势”。

  “广深两地都有大量的科研仪器资源,并且在管理使用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未来条件进一步成熟,将考虑推动实现平台跨区域联动,为企业和科研机构用户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据其透露,未来平台还可能引入市场化第三方机构,借鉴吸收其成熟的运作和管理模式,为设备管理方及用户单位提供更完善的服务体验。

 
     标题导航
~~~韶关乳源水厂完工运作 供水范围11个行政村共68个自然村
~~~东莞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在松山湖上线近1年 为科研赋能
~~~
~~~韶关举行横渡北江活动
~~~首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6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南粤回响
   第A7版: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广州答卷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旅游
   第A15版:生活·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追热点
山区逾1.6万人告别“水困”
4700余台仪器上线共享“设备超市”
数百名澳门籍学童经大桥口岸顺利入境
近千“泳士”逐浪
汕大举办研究生招生线上宣讲会
汕尾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生态清远文学丛书》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