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万类霜天竞自由

  (上接1版)就地保护、迁地保护、野外回归……通过持续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德保苏铁、华盖木、百山祖冷杉等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得到抢救性保护,部分濒危物种种群数量逐步恢复。

  近年来,我国更加重视种质资源保护,已建有近200个各级各类植物园,收集保存了2万多个物种;基本完成了苏铁、棕榈和原产我国的重点兰科、木兰科等珍稀野生植物的种质资源收集保存。

  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求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昔日的“打鸟人”侯体国,如今成为“护鸟人”。

  他居住的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百花岭村,被誉为“五星级观鸟圣地”。

  “小时候穷,没有肉吃,想吃肉就上山打鸟。”侯体国说。

  近年来,观鸟生态旅游方兴未艾。侯体国放下弹弓,成了“鸟导”。“观鸟游”还带火了餐饮、民宿等行业,仅去年就给村民增收1000多万元。

  人与自然,应是和谐共生。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

  在已有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基础上,我国创新生态空间保护模式,创造性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相继出台,数十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安排。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天更蓝,从前些年的雾霾锁城到如今蓝天白云常驻。

  水更清,群众房前屋后的臭水沟已悄然变为潺潺清流。

  山川更美,一些地方曾经缺林少绿、黄沙漫天,如今绿满青山。

  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浙江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从“卖石头”转向“卖风景”,折射中国发展理念的重大变革。

  村民胡斌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村里开山挖矿、炮声隆隆、粉尘漫天的景象是他童年最深的记忆。前些年来,关闭矿山修复生态,余村四季皆有景。4年前,在外打拼多年的胡斌回家乡开起了客栈,生意红火得很。

  探索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扩展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各地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的具体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赢得世界肯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国仿效学习。

  人类同呼吸、万物共命运,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当前,人类站在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十字路口。

  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我们要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来自中国的庄严承诺。

  今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完善全球环境治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

  “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铿锵的话语,向世界进一步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

  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来自中国的大国担当。

  肯尼亚,中国企业承建的内马铁路穿过内罗毕国家公园,向远方延伸,造福当地人民。

  为保证大型动物如长颈鹿的自由通行,内马铁路一期采用了长达6.5公里的大桥全程穿越公园方案,大桥还设置了声屏障,降低列车通过时的噪音,以最大程度降低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这样的故事还有更多。

  共建美好家园,这是来自中国的坚定主张。

  携手并进、共创未来。对于即将在昆明举行的COP15,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多次在重要国际会议上向全世界发出“春城之邀”,同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共同开启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

  兼具雄心和务实,充满挑战和期盼,伴随艰辛与欣喜,此次大会将总结过去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实施进展与经验,凝聚缔约方、国际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合力,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转型性变革带来契机,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从昆明出发,携手前行,同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共建一个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记者李银、邹伟、高敬、王长山、胡璐、王立彬)

 
     标题导航
广州持续实施羊城就业创业行动 截至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4.83万人~~~
舞出侨批活化新天地 演绎华侨华人爱国心~~~
今年1-9月广州共安全处置涉疫废物34134吨 全流程严格监管~~~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聚焦第130届广交会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深壹度·特稿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新增就业人数居全省第一
江门原创侨批舞剧《侨批·家国》首演
广州涉疫废物100%无害化处置
从职业到事业“南粤家政”开辟乡村发展新天地
万类霜天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