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结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邓荣标、梁浚旻)9月25日,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暨2021年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广东赛区预赛(省赛)结束。本次竞赛由广东天文学会和广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主办,参赛人数约6600人,创历史新高。

  “广东省是我国天文科普大省,无论是历年省赛参赛人数还是全国赛和国际赛中广东队员获奖人数,广州学校的选手一直都占很高的比例。随着国家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度提高,现有和未来多个天文大科学装置的建成使用以及深空探测任务的开展,相信省内天文学科普热将迎来新的高度。”广东天文学会樊军辉理事长说。

  记者从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了解到,天文学在历史上不但直接引发了奠定现代科学基础的科学革命,还催生与促进发展了Wi-Fi、CT成像等当代重要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学科知识竞赛,比的当然不只是看星星那么简单。天体测距、双星模型、黑体辐射、光变曲线、天文热点……参赛选手们不但要了解人类探索宇宙的新动态,还要具备相当的数学、物理、地理、化学等学科知识,以及图表阅读和建模分析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比赛题目,给同学们打开观看宇宙和身边世界的新角度和新思路,同时普及基础的天文学知识,激发对天文有兴趣或有特长的同学的探知欲,天文知识竞赛是我们重要的科普渠道之一。”广州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王洪光介绍说,今年我国参与的国际大科学装置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已正式开建,这是一台属于年轻学者的、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科学装置,凭借超高的灵敏度它将有可能发现数十光年外一个机场雷达的信号。今天的参赛选手们,将来说不定会用这台设备的数据研究宇宙起源等一个个“天问”。王洪光说,除了SKA,还有中国空间站光学巡天望远镜(CSST)、三十米望远镜(TMT)等多项国内外天文科学装置项目都在日程上,未来需要非常多的天文科技人才来使用这些设备。

  广东天文学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本轮初赛选出的100~200名选手将参加10月中旬举办的复赛,争夺进入全国决赛的名额。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汽”场强大 小姐姐好飒
孩子容易过敏怎么办?
第十六届广东省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结束
有教无类育桃李 融合发展促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