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家族”三大明星首聚珠海

第十三届中国航展昨日在珠海开幕
    歼-20是我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远程、重型第四代隐身战斗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张翔宇、陈治家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涛

  在昨日开幕的第13届中国航展上,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完成珠海的飞行投水功能演示首秀,9吨水倾泻而下。除了AG600外,教-10高级教练机、国产“翼龙-2”和“双尾蝎A”无人机也都在飞行表演中完成首秀。此外,攻击-11无人机、空警500H等明星飞机也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一批明星军机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尽览大国空军风采,尤其是备受瞩目的歼-20战机。昨日下午,在中国空军与中国航空工业举行的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歼-20战机用上了国产发动机。他说,歼-20用上了“中国心”,这个心,是心脏的“心”!据悉,公众开放日期间,装载“中国心”的歼-20战机还将为大家奉献极其精彩的表演。

  “中国心”歼-20惊艳亮相

  在昨日上午开幕式飞行表演中,两架“明星战机”歼-20编队登场就引来在场观众喝彩,飞行表演过程中,其展示多个战术动作,行云流水、御风而行,让观众“大呼过瘾”。

  在当天下午中国空军与中国航空工业举行的中国航展新闻发布会上,歼-20飞行表演指挥官李吉宽介绍歼-20飞行表演动作及相关情况,歼-20总设计师、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杨伟则回答了一系列有关歼-20及“20家族”飞机的相关问题。

  “为了这次展示,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对飞行动作进行了重新编排。”李吉宽表示,现场歼-20展示的诸如垂直上升转弯、斜筋斗、多层滚等动作,凸显了歼-20在低空下的飞行能力和战机优越性能。

  “歼-20从首飞、鉴定试飞到列装部队,是我们航空装备和空中力量快速发展的缩影,歼-20飞机对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发展目标起到重要作用。”李吉宽介绍说。

  值得关注的是,空中姿态优美的歼-20正式用上了“中国心”。在发布会上,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歼-20战机用上了国产发动机。他说,歼-20用上了“中国心”,这个心,是心脏的“心”!

  “歼-20换发只是开端,今后在机械化和信息化方面的改进会持续不断地推进。”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款实战型的“明星战机”,歼-20顺利从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体现了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空军武器装备的一个跨越式发展。此次珠海航展歼-20飞行表演只是“适度展示”,实力还有保留。“歼-20在实战化演练中表现卓越。”杨伟说。

  杨伟表示,实际上,所谓“20时代”既是歼-20、运-20、直-20,也是航空工业展台上这一次重点向大家展示的机型,“我觉得‘20’是一个标志,实际上不止这三型,‘20时代’还包括这一次我们歼-16的改进型,歼-10的改进型,还有我们一系列的无人机,我觉得都可以把他们作为我们‘20时代’的一个系列。”

  杨伟表示,“20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我军装备迈上了新台阶,航空工业能力迈上了新台阶,自主发展航空武器装备的信心迈上了新台阶。“这是在迈向强军路上和科技强国路上的一小步,但也是坚实的一步,也是在这一步的基础上推动了我们航空武器装备和空军武器装备进一步跨越式发展。这一步是难能可贵的一步,非常重要。未来,我们对于新型战斗机的研制,将会义无反顾向前推进。”杨伟说。

  对于许多军迷关心的下一个“20”究竟何时到来的问题,杨伟表示:“我们的军迷不得了,大家想要的都能成真!”

  三大明星战机珠海首次集合

  在本届珠海航展航空工业馆的大型展台上,围绕“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的主题,“20时代”战机家族的杰出代表——隐身战斗机歼-20、大型运输机运-20、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齐聚一堂,这是三大明星战机在珠海的首次集合,共同展示着“20时代”中国国防力量的空中作战新质能力和强大实力。

  歼-20是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中远程、重型第四代隐身战斗机,具有优异的中远程制空作战能力和良好的对地、对海精确打击能力,综合作战效能较第三代战斗机拥有质的飞跃。2021年1月11日,是歼-20战斗机成功首飞10周年。近年来,歼-20在祖国的天空中留下了许多精彩瞬间: 2016年11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开幕式上歼20首次公开亮相,双机起舞震撼全场;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3架歼-20组成箭形编队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飞行;2021年7月1日,歼-20更是首次以15架机的最大规模编队集中亮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再次彰显强大实力。

  运-20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是我国在未来战争和应对突发事件、防灾救灾、支援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装备。可大规模远程快速运输兵员及其装备,大规模远程空投、空降兵员及其装备,快速运载各种大型重型装备。运-20从2007年正式立项,2013年1月成功首飞,2014年11月在中国航展公开亮相,到2016年6月交付、7月正式列装……走出了一条我国自主创新研发大飞机的成功之路。近年来运-20作为主战装备入役后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运-20频繁执行国内外紧急运输任务,将医疗队和大批医疗物资运抵国内抗疫一线,运往国外支援多国抗击疫情。

  直-20是中型双发多用途直升机,兼具良好的平原和高原使用性能,具有良好的扩展兼容性,基本运输型平台可快捷拓展为其他任务状态,能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遂行机降和运输等多样化任务,具有全域、全时出动能力。作为“20家族”最后一个公开亮相的机型,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飞越天安门广场后数日,就在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开幕式上再次以飞行表演和静展形式走进公众视野。它的面世,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直升机的谱系,推动了直升机体系的完备。2021年7月,河南遭遇罕见特大暴雨,我军出动3架直-20飞赴河南省新乡辉县洪州乡、峪河镇等地域执行救灾任务,铁翼飞旋直达灾区,给受灾群众带去了希望。

  近年来,“20家族”的迅速壮大,不仅将中国航空装备的傲人成绩铺陈于世人面前,更标志着党领导下的新中国航空工业在70年砥砺奋进中,实现了航空科技研发从跟随仿制到自主创新的历史性跨越。

  这么多第一次!

  AG600飞行投水首秀

  中午约12时14分,由赵生、赵磊、魏鹏、张世海4名成员组成的机组按预定科目和计划,从珠海机场跑道起飞,在本场进行飞行投水功能演示,9吨水随着飞机下部投汲水舱门的打开倾泻而下,精准覆盖投水目标区域,投水后飞机状态良好,响应特性正常,投水任务系统及飞机其他各系统工作稳定。

  通过对航空应急救援任务的场景以及任务分解分配,AG600飞机可在其中六项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包括:森林航空消防、地震灾害航空应急救援、海上救援、气象地质救援、非煤矿山事故救援以及危化品事故救援,森林航空消防和海上救援是AG600飞机的主要应用场景。

  教-10飞机展示“尾冲”机动

  “教-10”教练机也首次“亮相”。该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对于提升飞行员技战术能力、缩小航校与部队的训练代差、提高飞行战斗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益都有着重大意义。

  在表演中,教-10凭借一系列精彩绝伦的特技动作惊艳全场。教-10的机动性十分优异,不仅连续进行了水平盘旋、极速爬升、8字盘旋等动作,还连续滚转、倒飞。最精彩的是,教-10飞机还展示了“尾冲”机动。此前只有俄罗斯飞机在航展上展示过类似动作,这是中国飞机在中国航展上第一次做这个特技。

  “双尾蝎A”升空

  除了翼龙-2之外,“双尾蝎A”无人机也在昨日进行了飞行展示。这两款无人机都以挂弹模式进行展示,机翼下方挂载了多款空对地打击武器。这也是在中国航展上首次有无人机进行飞行展示。

  新型空警500亮相中国航展

  本届航展上,航空工业带来了新一代中型预警机空警500-H,该型机是在空警500预警机基础上为满足适海性要求而研制的,是我军空基网络信息体系的核心节点,可在全疆域、全天候和复杂电磁环境下执行预警探测、指挥控制和空空/地海武器跨平台联合打击等任务,为我海军航空兵或与其他军兵种协同作战提供预警探测信息并实施战场指挥引导。

  攻击-11无人机首次珠海亮相

  航展首日,攻击-11无人机精彩亮相,这是攻击-11无人机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首次公开亮相后的第二次露面,也是该机型首次参加中国航展。

  攻击-11无人机是我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具备高隐身、强突防和精确打击能力的无人作战飞机。飞机采用全无尾飞翼布局,具有隐蔽穿透、自主作战、高强杀伤、集群协同、广域覆盖和高效保障等特点,能够在高威胁、强对抗环境下对敌人纵深目标实施精确打击,遂行进攻性制空作战、压制防空等任务。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家族”三大明星首聚珠海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寻产权人公告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