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笃信有你
奋斗有我

  大时代需要大作品,大作品呼唤大格局,大格局展现大胸怀。

  大气磅礴、气象万千的《我笃信你》组歌,就是大时代推出的大作品,是广州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这个时代的大制作。

  以时间为经、以精神为纬,以音符为载体、以感情为纽带,厚重而空灵、壮美而雅致,《我笃信你》组歌演绎了广州走过的风雨百年路。

  回首百年路,总有一种血脉在绵延、一种精神在感召、一种信仰在引领、一种美好在召唤。

  在黑暗中觉醒,在苦难中摸索,在奋斗中奉献,回首百年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广州历史与国家历史,在重大时间节点上、历史事件中高度重合,仁人志士在这里集结、红色故事在这里发生、英雄赞歌在这里传唱。风起南粤,潮涌珠江,致敬改革开放,风云际会、风光无限,广州交出优异答卷。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广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勇立潮头,勇当排头兵。

  英雄不倒、精神不灭,这是一个民族灵魂的星光,是一个民族永恒的旋律。穿越沧桑历史时空,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激情澎湃的建设年代、万马奔腾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州始终保持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广州所承载的每一段历史,都是一段壮美的旋律;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阕恢宏的诗篇。《我笃信你》组歌向英雄致敬、为人民讴歌——

  这是广州发出的最高昂旋律、时代发出的最激扬歌唱。

  直抵内心、涤荡灵魂,音乐有一种春风化雨的力量。广州文化,音乐表达,《我笃信你》组歌充盈着诗意般的美好,宛如《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润泽心扉、感人至深。深刻凝练的歌词、清新优美的曲调,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我笃信你》组歌把岭南文化用足、把广州元素用活、把音乐艺术用好。“送君一别何时归”,歌曲《老码头》一开腔,粤曲念白一响起,身着旗袍的西关小姐一亮相,浓浓的老西关风情便扑面而来,意蕴顿生。歌曲最后融入了广州乃至全国观众耳熟能详的粤剧《帝女花》之《香夭》的经典唱段,令歌曲别具韵味。《我笃信你》组歌中,多首曲目巧妙糅合岭南元素,足令外地观众耳目一新,唤起本土观众乡土记忆。“小切口”唱响大时代、“小空间”唱显大境界、“小曲调”唱出大情怀——

  以音乐为媒、以舞台为景,讲好广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笃信你》组歌,“笃信”二字,朴实无华,却道出信仰坚定、无坚不摧的奥秘,道出“因为笃信,所以热爱”的心声。一个伟大的政党,坚守一个伟大的信仰,带领一个伟大的民族,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如组歌所唱:“我笃信你能把太阳升起,我跟着你迈向新的天地,心连着心一起呼吸,你把大爱高高、高高举起。”压轴曲也是主题曲,一句“你把大爱高高、高高举起”将整个组歌带入高潮,鲜明而坚定地表达了亿万民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意。

  这是一个需要伟大作品的时代,也是一个能够产生伟大作品的时代。《我笃信你》组歌从历史走来,向未来走去,用高超精妙的艺术形态、引人入胜的叙事手段聚焦大主题、讴歌大时代、唱响主旋律,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必将为人们提供润物无声、源源不断的价值引领和精神滋养。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标题导航
第一次集结文艺力量用70分钟演绎广州人民跟党走的百年历程~~~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聚焦区党代会·荔湾
   第A6版:聚焦区党代会·白云
   第A7版:聚焦区党代会·从化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
   第A12版:要闻
   第A13版:评论
   第A14版:经济·体育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教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共同唱响心中的歌——《我笃信你》
笃信有你奋斗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