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秋节前两地公安接力
走失6年的小粟回家了

父子终于重聚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刘艺明 通讯员郭春杨、袁武、潘梓奇摄影报道)六年间,为找回失踪的小粟(化名),父亲一夜白头,母亲落下腿疾,患上老年痴呆的爷爷经常大半夜就往村后的山里跑。让人喜出望外的是,在佛山高明公安、南海公安以及高明区民政局的帮忙下,他们终于成功找回了失踪六年的小粟。9月18日,小粟在中秋佳节前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

  寻亲之路:

  母亲落下腿疾 父亲一夜白头

  时间回溯到6年前,粟女士一家正在南海丹灶打工时,17岁的小粟(失智人员)意外走失了。“没日没夜地找,不仅家里人,还发动了亲戚朋友一起找,几乎找遍了佛山的每个角落。”对于那段难忘的经历,粟女士仍然历历在目。

  粟女士和母亲骑摩托车外出寻人时发生意外,母亲的腿留下了后遗症,双腿至今时常乏力难以站立,父亲也几乎一夜之间愁白了头。

  除了前方寻人队伍,老家的亲人也备受打击。年迈的爷爷得了老年痴呆症后,经常大半夜就往村后的山里跑,说要出去找回孙子。看着家里的情形,想着下落不明的弟弟,粟女士每天都心如刀割。

  迎来转机:

  录入DNA信息 迅速比对成功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根据“团圆行动”部署深入开展失踪人员排查工作。不久前,高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刑侦大队接到高明区民政局关于请求确认流浪人员身份的情况反映。民警立即展开工作全力查找流浪者家属,采集了小粟的DNA信息进行排查。

  经过调查,小栗疑似是在南海走失的一名未成年人,于是立即将该线索上报佛山市公安局。佛山市公安局接到线索后,推送到南海分局桂城派出所进行确认。桂城派出所联系小栗父母,但多年来早已为寻找儿子一事耗尽心力的小粟父母,却因担心遭遇骗子而对民警的电话将信将疑,迟迟未到派出所录入DNA信息。

  “帮忙劝劝你父母,不要放弃一丝希望。”碰了壁的民警并未放弃,又多次联系粟女士。民警的执着让粟女士感动之余,又重燃了找回弟弟的希望,最终成功劝说父母前往桂城派出所DNA信息站,录入了DNA信息。

  很快,“团圆行动”全国DNA数据系统显示粟氏夫妇的血样匹配成功。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司法鉴定中心第一时间对双方血样进行了检测鉴定,结果是“双方符合亲子关系”。

  节前圆梦:

  民警领路寻亲 送上定位手环

  “真是没想到,我们都快放弃了,谢谢你们帮我找回了弟弟!”接到民警的通知后,压抑多时的粟女士顿时泣不成声。粟女士说,弟弟走失的6年里,爷爷在广西老家天天嚷着要出去找孙子,她准备先把弟弟带回老家,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中秋节。

  9月18日,在民警的带领下,走失6年的小粟回到了阔别许久的家。警车门刚一打开,翘首以盼多时的家人们立即冲了上来,一家人相拥而泣。“感谢南海、高明两地公安机关以及高明区民政局,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看到儿子安然无恙,粟先生拉着在场工作人员的手连连致谢。他表示,一家人将赶回广西老家,开开心心地过一个中秋节。

  桂城派出所民警拿出一个智能定位手环,当场给小粟戴上,避免小粟再次走失。得知粟女士一家马上要返回广西过节,民警还特地送去了月饼,预祝他们一家度过一个团圆的中秋佳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庆中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7版:经济
   第A8版:湾区
   第A9版:深壹度·特稿
   第A10版:教育周刊
   第A11版:教育
   第A12版:体育
   第FSA9版:佛山新闻
未来三年投55亿元 “撑”顺企数智化转型
中秋节前两地公安接力 走失6年的小粟回家了
妈妈走失12年 还能念出儿女名字
奇趣图博奇妙夜
中秋赏花看灯 禅城节日氛围浓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