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产品备受追捧 风险不可忽视

年内26只“固收+”基金被清盘

  近年来,“固收+”产品受到个人及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规模不断增长。然而,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演绎结构性行情,不少“固收+”产品也因资产规模缩水而清盘,导致投资者受到损失。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纯债或者股票型基金,“固收+”基金既要保证收益,同时严控回撤,风险与收益不可兼得,管理难度更大。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见习记者 张文卓

  共有956只“固收+”基金

  产品规模逐季增加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市场上的“固收+”基金共有956只,合计规模约为1.5万亿元。而且在最近三年,产品规模逐季增加,足见其受追捧程度。

  对此,一位华南基金业人士向记者解释:“‘固收+’产品进可攻退可守,契合了低利率环境下,老百姓稳健理财的需求。”

  记者梳理发现,从目前市场上的规模在100亿元左右的“固收+”基金来看,不少基金的回撤幅度较低。如广发恒信一年持有期混合的管理规模为83.27亿元,年内最大回撤幅度为-0.72%;嘉实浦盈一年持有期混合的规模为91.53亿元,最大回撤幅度也仅为-0.57%。“固收+基金通常以债券为底仓,力求锁定基础收益,注重安全性、流动性,或许能够吸引更多稳健型投资者。”中欧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固收+”变“固收-”

  年内已有多只“固收+”基金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与发行量逐年递增形成鲜明对比,年内遭遇清盘的“固收+”基金也不在少数。数据显示,目前年内已有26只“固收+”基金被清盘。

  有基金业人士向记者指出,开放式基金规模低于合同限制时,会触发基金清盘。清盘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遭遇基民的大量赎回,二是投资出现亏损。如果是因为投资亏损而导致的清盘,在基金财产清算时,投资者或多或少会损失一些投资本金。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遭遇清盘的“固收+”基金中,出现了嘉实、华安等知名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如嘉实新添元定期混合的股票持仓比例为18.51%,为一只混合偏债型基金,该基金于5月19日宣告清盘,清盘前份额为0.09亿份,规模仅为0.25亿元,在清盘前三个月的收益率为-3.29%,在同类的717只基金中位列608位。

  而一些大规模“固收+”产品份额也出现了缩水的迹象。如广发均衡增长混合在二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为69.35亿元,而在1月27日的规模为76.14亿元。二季度期间,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一度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对此,有投资者吐槽基金业绩,称:“‘固收+’变成了‘固收-’。”

  前述华南基金业人士向记者坦言:“对于股票基金这一类高风险基金,持有人愿意承受较大的波动。但持有人对‘固收+’的要求是不错的收益+严控回撤,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外,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也为“固收+”产品的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

  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过去两年,不少基金关注核心资产,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今年,如果还保持这种集中策略,产品的回撤幅度将很难控制。”

  如何挑选“固收+”基金?

  机构:要重点关注基金经理控制回撤的能力

  投资者该如何辨别并挑选“固收+”基金呢?

  记者注意到,仅仅从基金名称上来分辨,并不太能识别出哪些是“固收+”基金。南方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所谓“固收+”基金,是以优质债券为底仓,获得持续稳健收益,同时通过配置股票、可转债、新股申购等多策略来增强收益的一种产品。

  具体则要从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来分辨。根据海通证券量化团队的定义,“固收+”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通常低于30%。中欧基金则建议投资者在偏债混合型基金、混合二级债和部分灵活配置型等基金大类中,寻找采用了“固收+”策略的基金,并据此与其他基金做区分。

  那么,该如何挑选“固收+”基金呢?有业内人士建议,先要看基金经理过往的经历,如果基金经理过往固收产品表现出色,同时也有其他风险资产的投资经验,那基金应该会更有把握有好的表现。另外还要关注产品本身对于债券和其他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选择适合自己承受能力的产品。

  南方基金表示,选择“固收+”产品,尤其要关注基金经理控制回撤的能力。基金经理管理回撤一般要从三个维度来考虑。一是股票仓位,判断市场有没有重大的全局性风险;二是股票持仓结构,持有股票的风格要均衡,持仓的股票不要过分体现同涨同跌;三是个股选择,除了选择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好公司之外,还要有对于安全边际的考量,选择潜在下跌幅度小的公司。这样一来,即便在市场不利情况下,资产组合中个股下跌的幅度也会小一些。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9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0版:我的老师不一般
   第A11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深壹度·调查
   第A14版:湾区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熄火?蹭“元宇宙”热收关注函
10万亿元理财市场将迎监管新规
年内26只“固收+”基金被清盘
国家统计局:8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4.9%
国际金价小幅反弹,仍处于1800美元/盎司关口以下
华夏幸福:平安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