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改善居住环境有了新思路

“转售为租”业主增多

二手房成交周期拉长,改善居住环境,减少置业成本的新的居住思路正在生长。

  “咦,怎么你打算卖的房子挂出来放租了呢?”近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小星发的租房信息后忍不住询问。今年年中,随着女儿的出生,小星也动了“卖一买一”换套市内大房的念头,但近期小星转变了置业思路,将市内的小房改“转售为租”,另在妻子居住地佛山再买一套大房。

  近期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也通过“放租旧房再租大房”或“放租市区小房再买郊区大房”等更灵活的方式在短期内改变居住条件,其中产生了不少新的居住思路。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

  租房故事

  广州小房出租 大房买在佛山

  广州和佛山两城的地铁线路延伸和建设让广佛“候鸟族”的队伍日益庞大,小星近期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中。“我老婆是佛山人,所以我们在佛山买房不限购。”小星把他在广州晓港一带的楼梯两房放租,大约在2个月前到佛山较为靠近广州的三山新城买了TOD项目约95平方米的三房。

  据悉,小星的两房虽是楼梯楼,但因为靠近地铁站,挂网几天就租出去,租金为2700元。“我本来是想卖掉广州这套小两房,再看看能否加上家庭积蓄,在广州换套小三房的。不过,我当时买这套两房时也是二手,到手时间只有3年还未够5年,如果现在卖还要自己给增值税,不划算,不如先放租几年赚些租金。”小星表示。

  “我平时都是自驾车上班,所以多一点距离可以接受,新房是TOD项目,距离未来的轨交站点只有约200米,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来广州也很方便”。“我觉得自己换个置业思路还挺聪明的。”他说。

  同区租房方便照顾父母

  在黄埔科学城某楼盘居住的曾先生原来也打算通过“卖一买一”,换套大房与父母同住,但最近他改变了主意。

  “我居住的小区的二手房挺抢手的,我原本想卖掉现在住的小三房,然后在同小区买一套景观朝向更好的大房和父母同住,方便互相照顾,现在打算我和老婆孩子还继续住现在的房子,但在同一小区再租一套两房接父母来住,这样既相对独立,又方便就近互相照顾,还不用折腾卖房买房这些手续,租房其实对于我来说更省心。”

  回流市区 “卖一买一”

  随着工作的变更,黄女士和先生目前都在越秀区淘金一带工作,她希望尽快回到市中心居住。

  黄女士前段时间降价卖掉其在黄埔科学城一带的大三房单位,目前居住在其父母位于白云区的一套单位中,她想买一套位于天河龙口西一带的小三房。

  “虽然我卖房的时候已经是增值税免征年限从2年变成5年,但考虑到女儿的教育和我们上下班的路程,还是需要尽快搬回市中心,所以我们选择自己承担增值税部分,也把房子先卖了换得购房名额和资金。”

  黄女士表示,他们的房子和最初买的时候相比已增值不少,人不能太贪心,该果断时还是要果断,“反正现在市中心的热点板块议价空间也在增加,你卖的时候可能少赚了一点,但你再买的时候也没有那么贵了,而且只要能够顺利达成换房的目标,就不需要想太多”。

  住房供需基本平衡

  稳步推进“租购同权”

  从近期印发的《广州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可以了解到,2020 年全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4.61平方米,较2015年的32.17平方米提高了2.44平方米。2016年以来全市住房供应规模保持平稳,供应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实现供需平衡。未来,将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稳步推进“租购同权”。建立承租人公共服务权益清单制,全面推进居住、办证、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实现“租购同权”。

  从今年2月份广州市房地产租赁管理所公布的2020年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看,全市居住用房租金价格整体上涨0.39%,中心城区下跌0.85%,继续保持平稳。

  近日,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也发布了8月份广州二手住宅月评。统计显示,2021年8月,广州市二手住宅成交量(自助网签+中介网签)为8535宗,环比7月(8912宗)下降4.2%,同比大减44.1%。整体看,8月二手市场延续7月“不温不火”表现。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梁燕明表示,部分区域会出现“转售为租”的情况,主要是目前市场观望情绪较浓,若物业并非业主自住,且业主出售物业的意愿不是太强的话,业主大多会选择将物业先放租。不过,出售意愿比较强的业主,还是会选择继续放售,且会愿意在价格上有所调整,如比之前的放盘价稍下调5%左右。

  贝壳研究院分析师表示,暂时“转售为租”的情况还不是特别普遍,但预计之后这种情况应该有所增加。梁燕明表示,目前多个区域的租房市场放盘都比较充足,年底往往都是租房市场的淡季,交投并不会太活跃,比较多情况是租约到期租客退换租盘的情况,因此,越接近年底,市场上提供给租客选择的空间往往都会越大,租金也会相对于旺季更实惠一些。

  所以,有房在手的广州人想改善居住环境,其实也可以考虑通过“放租旧房,再租大房”或“放租市区小房,买郊区大房”等新思路,一边可以进一步活跃广州租赁市场,为更多新市民、青年人提供在市中心、价格合适的租赁房源;一边也可以让自己的居住环境在短时间内得到比较大的改善。以上的多条新居住思路都可以尝试。

 
     标题导航
改善居住环境有了新思路~~~
~~~购买公寓时要厘清产权 避免掉入“返租”陷阱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转售为租”业主增多
公寓优质产品集中入市
8月广州市商用物业整体成交放缓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