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睿思:

广州是企业投资首选地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睿思
    宝洁大中华区副董事长、销售和品牌运营总裁许敏

  “离开真的有点伤感,广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再过几天,马睿思就要离开工作生活近7年的广州,赴瑞士日内瓦履新。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马睿思难掩内心的不舍。

  马睿思以广州为家,多年来,足迹遍布广州大街小巷,对广州的情况也是如数家珍。马睿思说,广州营商环境很好,城市规划建设好,环境非常宜居。“我认为这里是企业投资首选地。虽然我以后不在中国,但我会跟所有想来中国发展的国际人士和企业强烈建议,让他们到广州来。”

  在他执掌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近7年时间里,公司业务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增长迅猛。目前中国宝洁是宝洁全球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市场之一,宝洁大中华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已位居宝洁全球区域市场中的第二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陈伟东

  “广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

  马睿思是宝洁公司全球核心领导团队主要成员,现任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15年1月,马睿思到广州总部就任现职,负责中国区市场业务。今年9月中旬,马睿思将离穗赴瑞士日内瓦履新,负责领导宝洁全球家居护理事业部。

  “离开真的有点伤感,广州是我最喜欢的城市。”马睿思曾经在8个国家工作过,他坦言,最喜欢的还是中国,因为在中国获得的支持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马睿思爱好骑自行车、徒步、跑步等运动,来到广州后,每周都会利用空闲时间出去跑步或者骑自行车。“跑步一般是10公里,骑车一般是25公里,足迹遍及广州的大街小巷。”

  马睿思的运动路线一般是从珠江新城开始,沿着珠江一路向东,然后到大学城,再到沙面,最后从沙面返回。“这个路线经过很多老城区,我对广州老城区的印象非常好,在运动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很多广州的历史文化,也能看到广州老城区在不断焕发新活力。”

  “最近就发现二沙岛对面正在新建一个新公园,这是刚刚发现的新变化,只可惜要离开广州,没有机会去转一转。”马睿思说,广州的城市规划建设非常好,全球很多城市都可以从广州的城市规划中学习经验。“而且这里非常宜居,到处都有健身场地和活动场地,任何国际人士如果想在中国生活,广州应该是首选地。”

  而最让马睿思流连忘返的还有广州美食。“广州美食我都很喜欢,其中有一家粤菜餐厅最喜欢。”谈起广州美食,马睿思非常兴奋。为了能够离这家喜欢的粤菜餐厅近一点,他甚至直接将住所搬到了餐厅的楼上,“下楼就能吃,真的太幸福了”。

  “宝洁的发展离不开广州的支持”

  1988年,宝洁中国在广州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开始发展其中国业务。宝洁大中华区总部位于广州,33年来,宝洁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如今宝洁供应链管理部有8家工厂,还有9个中央分销中心,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

  据介绍,目前中国宝洁是宝洁全球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区域市场之一,宝洁大中华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已位居宝洁全球区域市场中的第二位。

  2017年,宝洁公司在广州设立了“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主要从事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开发应用。2021年,宝洁公司在广州设立了“宝洁湾区大学”,旨在建立以宝洁公司的管理经验、技术积累等无形资产为核心,以供应链能力输出和技术共享协同创新为目标的学习交流组织。

  马睿思主要的工作职责是负责领导和整合宝洁全球层面在品牌、研发、市场营销方面的资源,制定和实施旨在确保宝洁公司大中华区市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投资战略和市场战略,并直接向宝洁全球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汇报,足见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过去一年,虽然受疫情冲击,但宝洁在中国的业务增长仍然很快,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增长迅猛。“我们把所有最新的产品创新从国外引进到中国,同时借助中国的创新能力,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产品。”马睿思说,现在新的趋势是,从中国设计的产品开始走向全球。

  “宝洁的发展离不开广州的支持,既包括对企业的支持,也包括对我个人的肯定。”马睿思说。2018年,广州市授予马睿思荣誉市民称号。在荣誉市民简介中提到,马睿思先生出任宝洁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以来,不遗余力地在各项国际性社会活动中主动宣传、推介广州;持续加大宝洁在广州投资力度,力主新项目落户广州。此外,宝洁公司在广州设立了境内资金池,与海外资金池实现互联互通,成为跨国企业在广州进行金融创新的重要试点。

  强烈建议全球投资人到广州来

  在马睿思看来,广东和广州向来是“开风气之先”者,这也是33年前宝洁在进入中国时,选择落户广州的关键原因所在。除了广州处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发展成熟度高,现代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辐射亚太的区位优势明显之外,与政府对企业的前瞻性服务意识也分不开。

  近年来,广州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改革,启动实施营商环境4.0改革,在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再次排名全国前列,大大提振了企业信心、促进了企业发展。

  “在这里投资真的能感受到广州速度。”马睿思说,以宝洁中国数字创新中心项目建设为例,从提出来到真正投入运营大概只花了4个月时间,而最近的宝洁“新智造”中心项目,从开工到建成也仅用了12个月时间,这是广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缩影。

  “我认为这里是企业投资首选地。虽然我以后不在中国,但我会跟所有想来中国发展的国际人士和企业强烈建议,让他们到广州来。”马睿思说,广州不仅营商环境好,还有很多发展机遇,来了绝对不会后悔。

  马睿思还表示,广州是一座充满机遇和活力的城市。宝洁作为一家日用消费品公司,将会牢牢把握机遇,助推公司继续发展壮大。

  “宝洁未来将继续扎根广州”

  许敏现任宝洁大中华区副董事长、销售和品牌运营总裁,将于2021年10月1日接替马睿思,正式出任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她是宝洁184年历史上第一位中国本土培养的首席执行官。

  “很高兴能以这样的身份带领大中华区业务的发展,这也再次证明,宝洁对中国市场的重视。”1997年,许敏从南京大学毕业后加入宝洁,至今已经24年。“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份工作。”20多年来,许敏只在新加坡工作过两年,其他时间都是在广州。“我自己和家人都是广州户口,可以算得上是‘老广’,对广州充满深厚的感情。”许敏说。

  许敏拥有20多年、跨6大品类、7个品牌的管理经验,不仅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入洞察和丰富经验,也曾管理过宝洁在日本、韩国、印度以及澳大利亚等市场的业务。

  “广州是宝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33年的发展离不开广州的支持和帮助。”许敏表示,特别是近年来,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也非常明晰、对企业都是全力支持,企业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许敏说,接下来宝洁大中华区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发力,一是坚定不移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特别是要在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贡献宝洁力量;二是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价值链;三是立足广州,进一步扩大投资规模,不断强化广州总部功能定位。

  “宝洁的任何一个进步、每项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广州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根、我们的家就在广州,宝洁将会继续扎根广州、辐射全国。”许敏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在广州的大力支持下,深化创新、不断发展,推动直播电商等更多新项目落户广州,进一步加深与广州的连接合作,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广州是企业投资首选地
20秒通关!青茂口岸开通
《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粤考察交流深入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粤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开通仪式在澳门举行
动真碰硬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全力破解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中新广州知识城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