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利用各自条件和特色打造“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见缝插“绿”

白云区新市花园二期的“口袋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好去处。

  案例聚焦

  通过利用街面闲置地、见缝插绿,广州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利用各自条件和特色打造“口袋公园”。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中累计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477个。目前,广州老旧小区“口袋公园”初步形成一套兼具便民休闲、历史传承、夜景照明、海绵城市和特色花园五大要素的绿色便民休闲健身空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摄影报道)近日,通过利用街面闲置地、见缝插绿,广州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利用各自条件和特色打造“口袋公园”。记者从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处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广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中累计新增口袋公园和社区公共空间477个,打造了一批市民喜闻乐见的绿色休闲好去处。

  社区小公园 休闲好去处

  “之前这里杂草丛生,环境卫生也不好。整饰重建后竟成了一个绿色小公园,还多了不少健身设施。”居住在白云区新市花园二期的居民张先生说,“小区微改造见缝插绿,为居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社区小公园。”记者看到,这个“口袋公园”面积约300平方米,设计相当精妙。公园草地上种有嫩草和灌木,悉心布置特色树种和植物,树木绿油油的环境,相当养眼,还散发淡淡的香味。另外还有庭廊和座椅,街坊可以坐下小憩。

  “以往,小区的绿植没有层次,在清除绿地的杂草、枯枝败叶后,增加了草坪、地被,让绿地更易于养护且具有观赏性,大大增加了各类植物种类的层次感。”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城市环境建设科科长杨立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改造提升,不仅绿化环境得到了彻底提升,更实现了海绵城市理念,一改“脏乱差”的面貌,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此外,口袋公园还将休闲健身融入公园的设计建设中,合理增设休憩设施,提供足够的休闲娱乐空间,增设了体育运动设施,打造了舒适的观赏性休息空间和体育健身区,成为居民在忙碌后的一个休息、交谈、观赏的小天地。巧妙利用色彩之间明暗、冷暖等关系铺设的彩色沥青地面,为居民提供具有丰富色彩的休息环境。

  “口袋公园”增强社区凝聚力

  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在市内小区出现,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如天河区天园街东成花苑,就将小区内低效公共空间打造成特色的邻里花苑和儿童活动场所。

  据了解,该小区自建成已历时30多年,社区文化活动空间较少,设施设备破损残缺。针对这种现象,区政府组织设计单位结合小区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通过设计儿童花园、康体花园、社区花园、长者花园和颐养花园等5个特色庭院花园,打造全年龄共享的休闲场所。同时打造1条400米环形健身道,连接各个特色花园,增加小区内部联系,串联激活小区内消极空间,营造浓厚小区活动氛围;预留2个社区生态园,为社区居民提供共同参与的公共空间,亲身体验花园营造和种植的乐趣,增强社区凝聚力。

  如今,居民在生态花园里散步聊天,说书下棋,其乐融融,不仅居民的邻里情拉近了,居民对小区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更强了。

  目前,广州老旧小区“口袋公园”初步形成一套兼具便民休闲、历史传承、夜景照明、海绵城市和特色花园五大要素的绿色便民休闲健身空间。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口袋公园”有望在各区老旧小区改造中继续推广和实施。各小区可根据自身条件和实际,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对口袋公园建设进行整体谋划、逐步推开。

 
     标题导航
白云山“还绿于民”工程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休憩空间~~~
广州各区老旧小区改造利用各自条件和特色打造“口袋公园”~~~
广州致力打造“国内领先、优于欧标”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示范基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广州花园:“还绿于民”
口袋公园:见缝插“绿”
危废处置:化危为“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