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江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好“院士牌” 推动高端人才创新资源的集聚

已建11家院士科创平台

江门的“院士路”上有各位院士的塑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摄影报道)记者昨天从江门市科协获悉,江门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院士科创资源是其中重要引擎,到目前为止,江门市已建立院士科创平台11家。接下来,江门将重点围绕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拓展深化与院士团队及其科研单位的对接合作,引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院士研究院,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高水平的院士科创载体。

  6年前首建

  省级院士科创平台

  近年来,江门精心营造院士文化,培育院士经济,弘扬院士精神,丰富院士资源,为侨乡提档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产业升级的竞争维度上,院士经济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新赛道,依托得天独厚的“院士之乡”优势,江门目前已建成11家院士科创平台,其中两家被评为省级院士科创平台。

  2015年8月,江门与江门籍院士梁思礼等携手合作的“广东恩平蓝海航天育种基地院士科创平台”正式被认定为省级院士科创平台,获得省立项扶持资金100万元。这是江门首次建立省级院士科创平台,是江门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平台建设的一次突破。

  对前瞻性课题

  进行战略谋划

  “我们困扰五六年的难题,院士团队仅仅一年多就帮我们解决了。”尝到院士给企业带来的技术发展甜头之后,广东鸿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招景棉说。这家成立于1993年的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香港迪士尼、上海迪士尼、珠海长隆、万科、保利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

  2018年,鸿图院士科创平台成立,科创平台的创新团队反复思考后得出结论:发挥院士专家的群体智慧和整体优势,对关键、重大、综合、前瞻性课题进行战略谋划,双方形成共识,确定主攻方向;在具体实践时,需要利用信息、人才、技术和国家级实验室在检测手段、试验设施领域的优势,在争取项目上大做文章。

  这对企业和专家团队的眼光提出了严苛的要求,必须选准具有巨大市场潜力、能引领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随后,院士团队开始对防锈防腐蚀技术展开攻坚,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该技术不仅成功落地,更是帮助团队节约了约三分之二的生产成本。

  目前,江门正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好“院士牌”,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高端人才创新资源向江门市聚集。据江门市科技局介绍,近年来,江门市在深化与江门籍院士对接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搭建与院士常态化交流对接的平台和机制,深化与院士及其团队的产学研合作,推动院士科创平台的建设和发展,促进院士团队的高端创新资源到江门市落地。

  目前,江门市已建设11家院士科创平台,涉及的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如引进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团队建设“江门珠西激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激光清洗研发院士科创平台”,建设智能激光清洗产业化基地及整体应用技术体系,进行高功率智能激光清洗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支持五邑大学发挥高校聚才引智优势,引进中国科学院陈小明院士团队合作共建“江门市先进功能材料院士科创平台”,定位于打造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平台,夯实江门在新材料领域的科研基础,推动了学校创新团队、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江门有条“院士路”

  在江门,还有着一条在全国绝无仅有的道路,被称之为江门的“星光大道”,它就是我国第一条以两院院士命名的“院士路”。

  院士路长约2.7公里,连通五邑大学与五邑华侨广场,穿过江门最为繁华而充满活力的区域,成为江门面向全国的一道独特风景。

  江门也有“院士之乡”之称,孕育了34位院士,其中包括陈垣、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等著名院士,涉及人文社科、物理动力、生物化学、医药卫生等多个学科领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3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生活·汽车
   第A16版:生活·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已建11家院士科创平台
台山“渔光互补”打造“光伏小镇”
“冯如·腾飞”励学金正式启动
开平塘口镇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力争2023年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
江门实现新闻出版行政许可事项全网办
江门7月出口增速全省第一
新会大鳌镇大力整治水环境
江门中国银行
江门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