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百年树人 奋进担当

广州举行“2021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
李赛美 广州中医药大学
刘宝辉 广州大学
王阳阳 广州市天河区先烈东小学
龚远东 广州市黄埔区知识城中学
黄爱芹 广州市白云区云翔学校
刘海 广州市南沙 第一中学
黄雪萍 广州市番禺区 市桥中心小学
林盛华 广州市第二中学
江少容 广州市白云 工商技师学院
江帆 广州市培正中学

  专题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文明办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广州市教育工会、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广州市教育基金会承办的“2021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暨文艺汇演在广州广播电视台花果山传媒小镇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广州教师在风云际会间为革命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如今,广州红色教育依然弦歌不止,世代流传。10位满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获得“2021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殊荣,9位为祖国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院士们为老师们颁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发来祝福的视频。整场颁奖仪式暨文艺汇演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新闻+、央视频、搜狐、触电新闻、花城+手机客户端、新花城手机客户端、掌中广视微博、广视新闻视频号、广州ing抖音号、广州ing快手号直播,向全社会展示广州优秀教师的风采。

  文/刘晓星 图/庄小龙

  无私奉献洒春晖

  历年来,广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举办了4年,已成为广州教育界一张亮丽的名片。在这个过程中,人们一次次看到老师们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付出,看到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一天天长大成人、远走高飞,看到老师们年复一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光芒和意义。

  获奖老师是广州千千万万优秀教师的代表。他们中,有面对病痛咬牙坚守,从三尺讲台到学生宿舍,30多年来用爱与担当浇灌学生梦想之花的南沙一中刘海老师;有将个人电话、微信向白云区所有需要特殊教育的孩子家长开放,全心全意为特殊孩子及其家庭服务的广州市白云区云翔学校校长黄爱芹;有继承母亲的衣钵,一肩挑起繁重的校园事务和教学任务,一肩挑起照顾体弱母亲及年幼儿子的责任,不知疲倦,毫无怨言的先烈东小学副校长王阳阳;还有两次援疆、一次援黔,开创了“两省三地四校”帮扶新模式,为喀什和独山教育脱贫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广州市知识城中学龚远东老师。他们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推进教育公平的进程中、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将春晖洒遍四方。

  春风化人育桃李

  立德树人、智育为重、健康第一、以美育人、弘扬劳动精神,广州教育始终坚持五育并举,推进学生全面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每一个学生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老师的奋力托举。

  广州市番禺区市桥中心小学黄雪萍老师以心育心,把人生的智慧变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给学生的思想以润物无声的洗礼。广州市培正中学物理老师江帆创建了教学网站“论理网”,用大数据的科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他用奇思妙想把作业题归纳成数据库,身体力行为学生减负,还给孩子们更广阔的天空、更舒展的笑容。

  近年来,广州学子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展现了中国青少年自强奋进的风采。奖牌闪耀着学子们的奋斗,也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服装系主任江少容坚持奋战在职业教育一线30年,先后培养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温彩云、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冠军肖琪。她说:“在关乎学生前途的关键时刻,无论有再大的困难,我都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影响她们的未来。” 今年,广州市第二中学学生代晨昕夺得了第33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为广州收获了该项目的第一枚国际金牌。作为他的竞赛教练,广州市第二中学林盛华老师和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心无旁骛、忘我钻研,付出常人难以理解的努力。除了代晨昕,广州二中培养出全国信息学联赛一等奖160余人次,获得全国信息学奥赛金、银、铜牌50多枚。

  科研攻关为国为民

  在广州,有着这样一群高校老师:在三尺讲台上,他们传道授业,培育新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他们砥砺前行,攻坚克难。

  广州中医药大学伤寒论教研室主任、经典研究所所长李赛美教授以将“临床做到极致、病房做到极致、研究生带到极致、教材编到极致”为工作目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事业中。在她的带领下,伤寒论学科经过三代人艰辛努力,成为全国中医学术界品牌。她主编教材、教参52部,是教育部全国《伤寒论》课程联盟理事长。她创办国际经方班,为推动中医药事业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宝辉教授二十多年如一日从事大豆重要性状遗传与功能基因研究,在大豆光周期现象的遗传机制研究上取得了重要突破。多年来他把自己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丰富的育人资源,将探索的科研精神向下一代传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丰收成果送到农民家。“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保障国家食物安全。”刘宝辉说。

  “时空对话”

  回望百年再看今朝

  “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带着岁月悠悠走……”颁奖仪式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合唱团同学们动听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颁奖仪式以《聆听时代先声》《致敬时代先烈》《对话时代先生》为主要篇章。通过“时空对话”的巧妙设计,带领观众回首百年中国,看无数师者、先生挺身担当,立心铸魂、唤醒民众;再看今朝盛世,更多的师者立德树人、奋进担当,坚守初心使命,书写时代答卷。

  现场,主持人讲述了在今年不平凡的广州高考中,众多高三老师舍下小家,拖着行李箱走进学校,一路为学子们保驾护航的故事。广州首位使用盲文考卷参加普通高考、顺利考入星海音乐学院的王广彬带来了钢琴演奏《黄河》选段,献给在他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帮助他、关心他的所有人。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向获奖教师、全市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说,今年德尔塔毒株入侵广州,广大教师有序地组织学生开展居家线上的学习和校内的封闭学习,做好健康监测,进行核酸检测,圆满地完成了中考、高考的工作,保护了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助力广州打好疫情防控的硬仗。  “这是一个遭遇战,但是广州,特别是教育系统做得很漂亮,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你们做得很好,向你们致敬!”钟南山院士说。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小海燕艺术团表演了舞蹈《心中的那一抹红》;黄埔区青少年宫小风帆少儿合唱团、舞蹈团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少年儿童对党、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眷恋与热爱。

  颁奖仪式特别设置了致敬“光荣在党50年”老教师的环节。全场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标题导航
第130届广交会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
~~~
~~~广州举行“2021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湾区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体育·教育
   第A16版:生活·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
致敬“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颁奖仪式举行
商船三井出口航线在南沙汽车口岸成功首航
百年树人 奋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