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DG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路面有啥情况 智慧灯杆“说话”

滨海湾新区积极开发智慧道路管理平台 让城市运行越来越“聪明”
滨海湾新区已在交椅湾板块建设了1268根智慧灯杆,挂载了公安一类视频、井盖和水位感知、气象及环境监测、电子警察等智联网终端设备约8000件。

  智慧灯杆挂载智联网终端,捕捉路面数据;视频AI识别突发事件,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统一派单处理……近年来,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不断对标学习国内一流城市社会治理经验,探索镇街(园区)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新场景、新应用,开发智慧道路管理平台,逐步推进道路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可视化,加快建立“一网统管”的综合治理机制,让城市运行变得越来越“聪明”。

  目前,交椅湾板块市政道路已基本实现智慧化。7月,滨海湾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也建设完成,标志着滨海湾新区“一网统管”治理机制建设迈出了一大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滨海湾宣

  一网统管

  城市治理更高效

  走进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一面弧形落地大屏映入眼帘,两侧的互动屏与中央大屏联动,环形的空间设计构造出实时协作的办公环境。中心大厅共设有28个操作席,周围设有应急调度中心、值班室、办公室等辅助空间,可承接公安、城管、交通、应急、市场监管等业务人员入驻,针对社会治理事件进行集中协同办公。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滨海湾新区积极响应,建设东莞市镇街(园区)首个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提出“1个委员会+1个中心+1支队伍+1个平台”的“四个一”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新模式。通过兼容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12345热线平台等社会治理职能,管理中心将不同领域社会事件的汇集、受理、交派、监督落实整合在一个平台,初步设计一站式综合事件处置机制,有效解决以往的难题。

  “打个比方,城管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工地附近有建筑垃圾阻碍道路,可将事件信息输入到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统一平台,平台分析后则将事件交派至工程建设中心,督促有关主体整改。”滨海湾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孙小平表示,目前该机制正在建设中,未来将实现一网统管、全闭环综合治理、多部门联合办公,破除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跨部门、跨层级的协作障碍,全面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还可为其他镇街(园区)提供经验借鉴。

  智慧道路

  交通出行更无忧

  实现各领域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应用场景智能化是一个逐步迭代的过程,现阶段,滨海湾新区围绕交椅湾“市政道路”开展应用场景研究,智慧灯杆的建设和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的开发将逐步实现城市道路治理智能化、可视化。

  视频AI自动识别,主动监测发现治安安全、交通违法、道路卫生、人流拥堵等道路突发事件,智能派单至对应职能部门处理;交椅湾主干道全域绿波带协调控制连续交叉路口的交通信号,让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遇或少遇红灯,通行更顺畅……目前,滨海湾新区已在交椅湾板块建设了1268根智慧灯杆,挂载了公安一类视频、井盖和水位感知、气象及环境监测、电子警察等智联网终端设备约8000件。

  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的算法分析还将为职能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以往节假日景点人流量数据进行预测,分区域、分时段设置安保巡查。”滨海湾新区智慧城市项目IT工程师刘辉雄说,智慧道路管理平台的功能开发已完成60%。

  开发完善后,智慧道路管理平台将拥有120个子项功能,实现交通出行、公共安防、道路管理一体化、精细化,有效提升道路公共服务与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

  随着数字基建集约化建设加速、智慧城市管理机制不断成熟,数据治理、共享与应用正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

  目前,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正加快数据中心容量扩建,接下来还将以东莞市“云、网、数”为基础,构建起本地化数据汇聚、管理及应用平台,实现与其他市、镇平台数据的对接、共享与应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更便民、城市运行更精准、政府协同更高效。

 
     标题导航
市统计局发布今年前7个月东莞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
~~~滨海湾新区积极开发智慧道路管理平台 让城市运行越来越“聪明”
~~~
松山湖~~~
长安~~~
中堂~~~
~~~越府征房〔2021〕2号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3版:新使命 大未来 ——聚焦两个合作区建设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7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8版: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要闻·湾区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体育·教育
   第A16版:生活·汽车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网络消费势头猛 工业投资增长快
路面有啥情况 智慧灯杆“说话”
铜仁大米到东坑
光大We谷收获600+企业伙伴
20名教师获评“品智教师”
北海仔水清岸绿完成大变身
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决定
东莞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