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学思践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其中第一个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凸显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指出了制胜密码。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应对中华民族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脱颖而出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在历史上曾长期引领人类社会发展。但自鸦片战争开始,风云突变,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这被称为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都无力应对,不断觉醒的中国人民深刻认识到救亡图存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力量。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种呼唤中诞生,担起了救亡图存的大任,扭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彻底结束了国家蒙辱的曲折历史。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让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通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三座大山”,废除了各种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彻底结束了国家蒙辱的曲折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

  根本扭转了人民蒙难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命运的发展走向,其与生俱来的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对中国人民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建立,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后,我们党和国家着力解决人民贫困问题,在改革开放中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全面摆脱了文明蒙尘的危机状态。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的情况下,中华文明遇到了严重波折,西方文明优越论、中华文明与现代化不适应论、全盘西化论一度甚嚣尘上。中国共产党对上述错误观点进行了坚决批判。尤其是步入新时代之后,我们党和国家大力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使中华文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面向现实:中国共产党在统筹当今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当仁不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背景。能否统筹好“两个大局”,不仅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也深刻影响着世界人民的福祉。我们党当仁不让,有足够的智慧和力量统筹好“两个大局”,其优势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筹“两个大局”的理论武器。马克思主义为人类解放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已充分证明“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能为我们党统筹好“两个大局”提供强大的理论武器。从国内大局看,其紧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主题,明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目标、战略布局、实现步骤、发展动力、保证条件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出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从国际大局看,其具有深远的世界意义,在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促使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朝着人类共同利益的方向演进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人民的信任支持作为统筹好“两个大局”的最大底气。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来看,人民的信任支持是我们党开展各种活动的最大底气。同理,统筹好“两个大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站稳人民立场,紧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充分发挥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找出应对挑战和考验的正确方法,做到无往而不胜。

  以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雄心壮志作为统筹好“两个大局”的不竭动力。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这种胸怀世界的品质决定了我们党能正确看待“两个大局”之间的关系,兼顾好本国利益与全球利益。我国坚决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同时欢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促进全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远观未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新的伟大工程中永葆青春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确保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在千锤百炼中永葆青春。

  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是全面的领导,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党有必要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全面领导。

  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布局中的首要地位。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是“两个维护”。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可以看出,我们党始终保持着勇于自我革命的高度政治自觉,敢于直面问题和刮骨疗毒,也因此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在新征程上,我们党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我们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单位分别为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5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壹度·特稿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
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根本所在、命脉所在
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高质量发展需转变传统调控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