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一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阳性 流调和核酸测序第一时间同时展开

专家研判: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昨日,市民在越秀区建设街道一临时核酸检测点做核酸检测。@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廖靖文、曾卫康)9月4日,广州市越秀区在对入境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例行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检测病例徐某。昨天上午,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斌介绍了针对该起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核酸筛查、人员排查等情况。

  密接、次密接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陈斌介绍,接到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报告后,即对检测阳性人员落实就地隔离管理;经市疾控中心复核,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以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观察,目前情况稳定。

  接到初筛阳性报告的同时,相关部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省市区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成立指挥部,全面铺开流行病学调查、核酸筛查、人员排查,布控重点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阳性检测者徐某为42岁的女性,在越秀区一隔离酒店从事送餐和清洁房间等工作。其所在隔离酒店现有工作人员56人,在住隔离人员103人。8月份以来,该隔离酒店累计报告7例境外输入感染者。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周斌介绍,开展流调的同时省市区疾控部门也第一时间对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开展了核酸测序。5日凌晨,省疾控中心测序结果显示,徐某感染的新冠病毒核酸序列与广州市9月4日报告的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杨某的新冠病毒核酸序列均为德尔塔变异毒株,且高度同源。

  同时,流调发现,徐某分别在8月30日14:03、9月1日14:13到杨某隔离的房门口收垃圾。但杨某在8月30日16:00核酸采样结果为阴性。结合核酸测序以及流调情况,应当可以判断徐某是在9月1日下午收集垃圾时,意外暴露造成感染。而徐某在8月30日后均在隔离酒店居住,9月4日前的近5次常规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人员与隔离酒店9月4日报告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基因测序高度同源,结合流行病学调查,该人员于9月1日后被感染的可能极大。初步判断,徐某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相关联。经省市专家研判,社区传播风险较小。”陈斌表示。

  陈斌介绍,目前对徐某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已落实健康管理。经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甄别徐某的重点密接55人(含家属1人),均为同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已全部核酸采样,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在穗次密接112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健康管理,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此同时,相关区域的核酸大排查也在加紧实施。市卫生健康委统筹调配医护力量,投入到越秀区的建设街、洪桥街、东山街、华乐街、登峰街等街道开展全员核酸排查。截至9月4日24时,已采样92185人,结果均为阴性。

  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

  陈斌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疫情多次出现反复,变异病毒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广州市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中秋、国庆、广交会等重要节点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决不能有丝毫闪失。

  “接种疫苗是抗击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截至9月4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362.7万剂、1780.7万人;已有160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覆盖率达86.1%,请尚未接种的市民通过工作单位或学校参加团体接种,也可以在广州健康通预约,或直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陈斌还提醒市民,切莫放松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主动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出现不适症状时,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配合完成核酸检测等防控要求。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5版: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理论周刊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深壹度·特稿
   第A14版:经济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专家研判:社区传播风险较小
9月4日广州市新增境内无症状感染者1例
广州这52家医疗机构可24小时测核酸
从白云机场乘机前往陕西 需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公告
火锅店油烟扰民?督促商家落实油烟治理措施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州市转办第九批信访件
扬尘噪音何时止?黄埔出招立即“擒”
从化区成立八个临时党支部全力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