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琶洲试验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吴毓枫)广州海珠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琶洲试验区”)获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广东省今年唯一入选单位。昨日,商务部在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上为琶洲试验区授牌。

  去年琶洲试验区集聚304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悉,广州海珠区紧抓2015年琶洲被认定为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契机,加大力度支持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细分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拓展琶洲的发展定位,从2015年的电子商务总部区提升为2020年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2020年琶洲试验区集聚高新技术企业304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4.81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5.6倍、26.4倍。

  与此同时,海珠区从定位、产业、人口、交通、居住、配套等各个方面对琶洲试验区开展研究谋划,建立琶洲建设指标、政策、服务、保障、考核五个体系,开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研究,制定琶洲试验区创建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评价指标体系,对比查找优势短板,不断明确建设方向。

  先后引入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国美、小米、环球市场、名创优品、今日头条、逸仙电商等50多家各领域头部企业,支持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重点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省实验室、科研院所等高端要素,在全市优先开放一批应用场景,全力建设“龙头企业+上下游+研发+金融+应用场景+人才”产业生态圈。2020年琶洲试验区企业总数超3万家,其中电子商务相关企业数量超6500家,占比21.4%,成为琶洲试验区的优势主导产业,带动琶洲试验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0.1亿元。

  4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落户海珠占全省六分之一

  去年以来连续举办两届线上广交会,支持跨境电商博览会、电商(微商)博览会、直播产业博览会等行业盛会在琶洲举办,促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成功推动文化传媒、定制家居、纺织、能源、仲裁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树根互联、欧派家居、索菲亚、南方出版传媒等一批产业数字化龙头企业围绕琶洲开展产业布局。全区共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占全省六分之一)、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6家(占全省四分之一),带动培育出逸仙电商、诺米科技、致景科技等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成为中国独角兽企业。

  海珠区将继续精准制定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新业态,创新商业新模式,推动实体经济借助直播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出台扶持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专项政策,给予企业最高3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资金,重点支持电商示范园区、直播电商基地和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品牌直播电商集聚区。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身边纸
   第A7版:文娱·每日闲情
   第A8版:体育
公厕当景点 游人留合影
​广州琶洲试验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互联网软件业对广州经济增长贡献增强
广州与爱沙尼亚马尔都市结为国际友好合作交流城市
依托空铁枢纽创造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