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这里有阳性病例?应急演练!

广州各大高校、职业院校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华工全流程演练“校园出现密接者”应急场景。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防疫演练。(学校供图)

  开学在即,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学校准备好了吗?连日来,广州日报派出多路记者,探访了华南理工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等的模拟演练现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林霞虹、王婧

  通讯员卢庆雷、李伟苗、龚慧枫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署名除外)

  “韩梅梅”成密接者,华工全流程演练疫情防控

  “叶主任,您好!刚才区疾控通知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大三学生韩梅梅因三天前与一确诊病例有过接触,被判定为该病例的密接者,其宿舍的梁蕾、李丽为次密接者,宿舍是C7栋201。按照区疾控要求,她们会转运到隔离酒店,我们要排查她们在校内轨迹,摸查重点接触人员。”

  8月26日上午10时许,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叶汉钧接到了这通电话报告。其实,“韩梅梅”并非真有其人,校园里也并没有出现真正的密接者,这只是华工大学城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的一个场景。

  演练中,华工大学城校区的三人小组、医疗组、流调组、现场管控组、消毒组、后勤保障组、交通转运组、核酸采样小组、参演组等数十个小组在本次演练中各司其职,人员转运处理、楼宇封闭、消毒、活动轨迹筛查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后,6小时核酸检测结果显示C7栋“全员阴性”,C7宿舍楼解除封闭管理。

  叶汉钧说,这是一次真正的“实战演练”,除了学生是“演员”外,其他人员都是在本职工作岗位,也就是说一旦出现真的密接者,处置工作都是由这些人员来完成。他表示,除了针对宿舍场景进行演练外,校区内的每一栋楼,包括图书馆、食堂、课室等,都会进行相应的演练。扮演“韩梅梅”的大三学生小吴说,经过演练,她对学校的疫情处置能力很有信心。

  有阳性病例?

  全体师生原地等待处理!

  近日,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分别在天河和白云校区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入校体温检测环节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后,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医务室负责人和医护人员,同时封闭体温检测区进行消毒处理,将该学生引领至临时隔离留观室,医护人员进行体温复测、询问临床症状,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如有流行病学史的会立即联系社区三人小组。三人小组将该学生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随后做好留观室的现场消毒。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龙归校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包含三个环节、15个科目。校医接到白云区疾控中心通知一同学核酸阳性确认,保安立即提升门口管制措施,非必要人员不再进入学校,校内人员不得离开学校。同时,校医马上做好自我防护,前往该同学所在课室,将其带到隔离室,其余人员留在原地等待通知。随后,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接和次密接等重点人员、临时核酸检测、重点区域消杀、环境样本采集、定点医疗机构转运、师生心理辅导等程序陆续展开。

  学生入校必备“四件套”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近日完成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据介绍,对于每一位申请返校的学生,学校都确保精准掌握其具体情况,包括学生连续14天健康打卡记录、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及行程卡,以备进校查验。学生持有以上返校“四件套”,在入校当天校门体温检测正常的情况下,方可顺利入校。

  广州新华学院分别在广州、东莞两校区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根据预案,对师生员工返校时在校门口出现发热人员、课堂教学中出现发热人员、在学生宿舍出现发热人员、在学生食堂发现发热人员四个突发疫情情况的模拟场景进行应急演练。

  上周三上午,暨南大学也在石牌校区开展第三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此次演练主要针对学生返校入学环节、校园发现发热人员的检测和应急处置等内容,设置了包括校门、教学大楼、图书馆等场景。

 
     标题导航
天河林和街、五山街封闭区、警戒区解除管控~~~
~~~广州各大高校、职业院校开展防疫应急演练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解封!居民上班散步遛狗忙
这里有阳性病例?应急演练!
争先! 荔湾最高龄疫苗 接种者101岁
凯旋! 德叔南京战疫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