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黄埔在全省率先发布首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

叮,你有一笔资金待领取

广州科学城夜景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耀尧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缪璟

  广州经验

  黄埔区在全省首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整个惠企政策申领过程,企业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更无需提供任何申请材料,只需点击一次确认领取,剩下事情政府全部搞定。

  “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六大流程

  优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

  人工事后审两次

  优化为系统事前审一次

  即申即得

  优化为信用优先

  全局扫描

  广州持续推进政策兑现服务的改革创新。近期广州推出惠企政策“直通车”,市本级和11个区共1023项业务均已实现政策兑现线上集成,构建“一窗受理”“一网申办”的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大幅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近一年来,全市线上线下累计受理政策兑现业务超27万件,涉及兑现金额超86亿元。

  企业群众线上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穗好办”APP政策兑现专区可“一网申办”;例如,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13类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

  线下根据具体业务的实施层级,分别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政策兑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例如,广州市博士和博士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补贴业务当场办理,实现办理结果“立等可取”。

  案例剖析

  最快当天到账 企业等待时限压缩97%以上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如今,全国各地不断优化创新营商环境举措,如何让企业更有获得感,政策能否兑现到位是重要环节。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企业申领扶持资金流程再压缩,完成了线上“最多跑一次”到线下“最多点一次”的转变。

  企业“坐等”政策送上门

  今年3月底,该区在全省率先发布首批33个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包括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上市奖励、瞪羚专项扶持、广州市总部企业奖励、质量强区专项扶持等。截至2021年8月20日,黄埔区累计发布免申即享事项共计37个,累计拨付1221笔,发放金额超3.83亿元,受惠企业1065家。

  所谓“免申即享”,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兑”“零跑兑”,也就是说,整个惠企政策申领过程,企业无需主动提出申请,更无需提供任何申请材料,只需点击一次确认领取,剩下事情政府全部搞定。

  “以往补贴政策发布后,我们要自行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再花时间提供各种证明资料。”广州荷力胜蜂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廖志晖说,企业在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发放奖励,那时除了线上提交材料外,线下还要跑两次才能领取到资金,全过程大概要花1-2个月时间。

  自从今年推出“免申即享”服务后,过程简化为“企业‘家’中坐,政策送上门”。廖志晖说,在收到短信提醒后,按指引登录“政策兑现系统”,会看到一个自动弹出的窗口,上面显示“您有一笔符合‘免申即享’的资金待确认领取,请问是否前往领取?”只需要点击确认银行账号等信息,就帮公司“领到”了4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从“人找政策”变“政策找人”

  企业申领扶持资金将实现从“主动申请”到“坐等拨付”,这背后,数据跑动替代了企业跑腿,从“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

  其中,政务数据共享发挥了关键作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充分运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整合工商、税务、发改、科技、工信等部门业务数据,通过对企业“大数据”和政策“大数据”的比对、分析,获取企业基本信息与相关材料,自动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对象,公示无误后,直接进入资金核拨环节。

  广州开发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熊卫国说,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政策兑现企业端全程“无感”,政务服务和真金白银直接送上门。

  在流程优化方面,该区将原来的“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六大流程重新设计、梳理,优化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拨付到账”三个环节。而企业申报流程将从以往的“人工事后审两次”(即形式审核、实质审核双重把关)变为“系统事先一次审核”,“企业先报、政府再审”优化为“系统智审、人工辅助”,大幅减轻审核负担。

  据介绍,“免申即享”服务通过简化兑现材料、优化兑现程序,把最耗时的审核环节前置,将以往最长34个工作日办结压缩至最快当天到账,企业等待时限压缩97%以上,企业获得感大大提升。

  “即申即得”背靠“信用优先”

  大量环节的优化,并不代表监管的放松,相反会更加严格地审核,确保企业不遗漏、发放不出错。

  “我们在事前、事中、事后分别设置了三道关卡。”熊卫国表示,“首先在确定扶持名单前,通过大数据比对精准匹配、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资金拨付前,增设‘审核结果公示流程’以及‘异议处置流程’,确保及时处理遗漏企业和有争议的款项,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发放不错漏。资金拨付后,根据区财政资金相关管理规定不定期组织绩效评估和回头看,筑牢财政资金护城河。”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是企业实现政策兑现的基本条件。区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系统已经正式对接“黄埔信用”平台,后者根据企业在生产经营、违法违规等方面的得分情况,对企业公共信用状况做出A、B、C、D四个等级的综合评价。企业获得A级评价,可在政策兑现的资格认定遴选、竞争性评选及招商引资优惠中优先考虑;若获得D级,不得享受政策兑现资金、财政资金补贴。

  据透露,截至2021年8月19日,有4家企业因黄埔信用评价等级为D级,失去申请扶持资格,共涉及82万元。通过这样严格执行公共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倒逼市场主体增强守信意识,让扶持款项更好地发挥效应,真正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改革者说

  智慧化+数据化 让企业“最多点一次”

  作为全省唯一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政策兑现服务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在全省首创设立政策兑现窗口,把原来分散在全区多个部门的85项政策、645个兑现事项整合起来,让企业在申报时可以一窗办理、内部流转,制度性解决了多头受理、企业往返跑等问题。如今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该区推出“免申即享”服务,不断丰富政策兑现“一门式”改革的内涵和外延。

  在客观情况下,无论怎么样把政策送服务上门,总有企业会不知晓申报的流程和内容,我们改革的目标就是打破信息获取的门槛,使得政策深入到千家万户,实现最大限度的兑现公平。

  “免申即享”服务切中了三个关键点,一是推动资源配置最大化,在最大程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兑尽兑;二是使得政府服务更加快捷有效,主动作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三是打破信息壁垒,使得各部门的数据能提供精准服务,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以上改革的出发点,都是秉承“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为了企业”的服务理念。

  从“最多跑一次”到“最多点一次”,“免申即享”服务看上去已经压缩到了极致,但还有改革的空间,如能否进一步打破数据壁垒,实现政府数据的充分共享,推出更多的“免申即享”事项清单等。

  我们将来的改革方向是企业根本不需要去了解政策申报的内容,有关部门只需在系统一键输入企业名字,就能自动呈现其经营业务、纳税状况、信用等级等所有数据,自动计算出其能享受到哪些政策优惠,不需要太多工作人员进行审核。

  如今,“互联网+政务服务”已进入数字政府新阶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努力用大数据赋能政策兑现高质量服务。近期,该区正在全力打造以“数据共享、协同审核、智慧兑现”为核心的“黄埔兑现通”综合服务平台,作为优化政策兑现服务。该系统将于今年10月前建成运行,新系统上线后,智慧化、数据化水平将得到极大提升,将更好地助力政策红利快速、便捷、高效地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叮,你有一笔资金待领取
“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