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承德纪实

  新华社承德8月26日电 “承德我是头一回来,一直心向往之。这里的很多事都想了解、实地看一看。”

  冀北秋高气爽,万亩金莲花开。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走进意蕴悠长的园林庙宇,感悟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启迪;来到欣欣向荣的乡村社区,描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图景。

  这一片绿色,这一种精神

  在塞罕坝月亮山望海楼驻守了13年,护林员刘军、王娟夫妇没有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来这里看望他们。

  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驱车登上海拔1900米的月亮山。

  秋日明媚的阳光洒向这片无边绿海,远处山峦起伏,四顾风景如画。半个世纪前塞罕坝还是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茫茫荒原,如今这里已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沧桑巨变背后,是无数刘军、王娟这样林场人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

  “总书记好!”夫妇俩迎出望海楼。

  “你们好!”总书记一边打招呼,一边向他们走来。

  怎么值班、怎么休息,多久能回一趟家、多久能见一次孩子……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他们工作生活情况。

  得知二人长年工作生活在这座三层高的望海楼里,24小时轮流值守,紧要时每15分钟瞭望一次,就这样度过了4700多个单调的日日夜夜,习近平总书记连声说:“很辛苦!”

  “你们还有什么困难?”总书记问。

  “没有了,都挺好的!”刘军腼腆地笑了。

  习近平总书记点点头,提出“进楼里看一下”。

  一层卧室、二层餐厅、三层工作间,总书记逐层察看,关切询问冬天取暖烧什么、能不能洗上热水澡,仔细翻看瞭望情况记录本,了解工作制度、管理规定。

  “你们真是不容易啊!”习近平总书记由衷感叹,“这项工作很光荣,也需要很强的责任感。这么多年都没有发生过火灾,这很不容易。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临行前,总书记邀请夫妇俩合影留念。

  天上是悠悠白云,背后是连绵青山,快门定格下珍贵的瞬间。

  刘军激动地说:“谢谢总书记!我们一定把这片林子看护好。”

  离开月亮山,车队驶入林海深处,在一块写着“绿之源”的石碑前停了下来。这里正是百万亩绿色林海的起源地——尚海纪念林。

  名字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建场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塞罕坝连续两年造林成活率不足8%。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不信这个邪。1964年春,他带领职工在这里打响了“造林大会战”。连续多天,吃住在山上,共栽植落叶松516亩,当年成活率96%。

  尚海纪念林里的展板上,有一张当年王尚海蹲在地上同职工一起研究造林技术的老照片。

  总书记驻足凝视,询问王尚海同志有关情况。

  “他始终放不下这片林子,1989年去世后,家人遵从遗愿,把他的骨灰撒在了这里,与这里的一草一木永远相伴。”林场负责同志说。

  这是改天换地的精神力量。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当年的小树苗已遮天蔽日,平均高度超过20米、胸径达30公分。

  “走进林子里,感觉确实不一样,空气很好。”沿着木栈道,总书记步入林中。在一棵落叶松前,总书记还特地用手丈量了一番:“长得很好,树干很直。”

  连树成林,林下的生态环境也好了起来。

  “原来我们脚下就是沙地,现在腐殖土层已有二三十公分厚。这些小落叶松,都是种子落下来自然长起来的。这里经常出现黑琴鸡、狍子,这些年还发现了狼。”林场负责人如数家珍。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森林防火工作,考察过程中再三叮嘱要注意防火安全。

  “人为的火灾隐患要特别注意,一定要处理好防火和旅游的关系。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不能把旅游收入看得高于防火。那可是几代人的心血啊!60年植树造林成果如果毁于一旦、付之一炬,损失是物质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下转3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承德纪实
省委常委会暨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李希主持会议
~~~到2025年货物吞吐量将达6.8亿吨
~~~
~~~
温国辉李贻伟调研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温国辉到南沙区调研~~~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4亿多中国人拧成一股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锲而不舍走下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港着力发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
中宣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
粤港澳将共同承办2025年全运会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高质量发展
科学布局 突出特色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唱响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