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第二场昨举行

便民服务升级 助力城市创文

三山利用三条高铁线桥下的空间打造一个“高铁公园”,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图文无关)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李思韵

  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第二场(便民服务专场)举行。本场通报会聚焦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母婴设施便民提升工程、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和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工程、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建设工程及文明服务示范点建设工程等6大工程进展及成效。

  超4亿元奖励资金升级改造农贸市场

  农贸市场是市民打交道最多的地方之一,也是体现政府便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场所。会上,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奕茂表示,2021-2023年佛山完成不少于212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市区两级财政将投入超过4亿元奖励资金,以政府“小”鼓励撬动社会“大”投入。

  据介绍,截至2021年7月底,佛山共212家农贸市场纳入市级升改名录,其中,完成设计待施工24个,正在施工38个,已竣工2个。“计划2021年6月至2022年6月期间完成全市升级改造总目标的60%,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间完成剩余的40%,2023年7月后全市将每两年开展一次农贸市场星级评定。” 叶奕茂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省内首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星级评定”标准体系,引导农贸市场的发展。

  约250间母婴室展现“佛山式”贴心

  母婴室是一座城市温暖的体现,母婴室的配建更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陈志德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佛山医院、大型商场、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现建有各类型的母婴室约250间。

  据介绍,目前佛山112个创文测评点均已配建母婴室,基本配备了哺乳座椅(沙发)、桌子、婴儿床等;部分测评点还达到了舒适配置要求,个别大型商场还充分利用新科技,可通过触摸屏或机器人查询母婴室的位置和导航,并配置了触摸门等设施。

  佛山全市医疗机构已配置母婴室93间,全市14个汽车客运站及佛山沙提机场已全部建成母婴室,佛山西站、佛山火车站等9个轨道站点也均已配置母婴室,佛山市祖庙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市直属文化场馆也新增配建母婴室或改造提升相关设施。

  上半年投入363万元用于创文工作

  今年,佛山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校园文明创建提升工程。“上半年全市投入经费363万元(其中市级84万元、禅城50万元、南海150万元、顺德25万元、高明30万元、三水24万元)用于创文工作。”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英介绍,目前,佛山100%中小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据悉,今年佛山市教育局以“弘扬传统文化,创新时代美育”为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深入推进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传统体育等进校园。目前,佛山有国家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4所、省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16所、省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9所。

  同时,在全省率先构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体系。常态化推进“1+8+10”活动,面向家长开设“1”条亲子沟通咨询专线,构建多层级、全覆盖线上咨询服务网络;围绕精准排查、阳光校园活动、全员培训、家长指导等“8 ”个方面开展活动;出台家访“10”条指引。

  高速公路沿线整治擦亮“文明”窗口

  按照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工作部署,佛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落实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和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工程。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庄儒耀介绍,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改造提升、原佛山“一环”及延长线背景林绿化提升、915公里的市重点路段及51个主要出入口环境整治、辖区高速公路路容路况优化、收费广场和服务区整治以及桥下空间安全管理利用。目前对全市915公里重点路段(其中高速公路路段345公里)及51个重点出入口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第二季度专项检查,全市路域环境总体状况持续向好。

  在出租车文明服务提升工程方面,该局深入推进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窗口”行业优质服务水平。佛山市出租电召热线82023456持续开展24小时电召出行服务,为市民提供全天无间断的出租车电话召车服务,尤其便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上半年电召中心接听质量良好,服务市民日均930余次,调度车辆790余次。

  服务“标准化”让窗口服务时时可见

  窗口建设体现城市的服务水平。佛山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胡日升表示,佛山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成立佛山市窗口行业文明诚信经营示范点工作专班,大力强化窗口行业管理责任、通过文明诚信示范点建设工程,推动本行业的文明服务的“标准化”,让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时时可见、处处可感、人人践行。

  据悉,佛山市商务局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佛山市示范商圈(步行街)评选工作相融合,通过评选活动,将商圈(步行街)中“母婴室”“一米线”“无障碍标识”等文明城市工作指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并以行业标准全面推广。

  政务服务标准化助力创文工作

  2020年,佛山申报的“佛山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佛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卢海英介绍,在标准化试点工作推动过程中,佛山紧紧围绕“文明服务示范点”建设目标与内容,力争为广大市民创建高品质政务服务大厅,力争推动佛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上新台阶。

  据介绍,佛山构建了“三横两纵”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佛山采取日常运行监测、第三方专业评估、满意度测评、投诉受理处置、聘请社会监督员等方式,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实施监督评估工作。目前,该平台已投入使用,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全市上线政务服务事项56063项,业务办件783万宗,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在线化运行。

 
     标题导航
佛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5项重点工程进展成效通报会第二场昨举行~~~
~~~
~~~以基本托管为主 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
~~~
投资超10亿元~~~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评论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深壹度·调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便民服务升级 助力城市创文
南海 全省率先推退役军人“纳税服务十条”
禅城义务教育阶段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开笔礼
千灯湖片区最大产业园昨亮相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