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现实主义题材成为暑期荧屏亮点

从热播剧汲取生活智慧

《我在他乡挺好的》
《乔家的儿女》
《亲爱的爸妈》
《理想之城》

  一批备受关注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正在暑期荧屏热播,包括致力于展现当代职场百态的《理想之城》、讲述都市异乡人生活的《我在他乡挺好的》、将视角对准家庭关系的《亲爱的爸妈》、展现平凡生活的坚韧与美好的《乔家的儿女》……这些作品接地气、生活化,呈现出生活的温度和烟火气息,观众还可以汲取生活的智慧——现实中可能碰到的问题,这些剧给出了参考答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供图/出品方

  都市异乡人迷茫时怎么办?

  坚定前行,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

  近日,讲述都市异乡人生活的《我在他乡挺好的》走红网络。剧中,四个都市女性的生活让人牵挂。独立能干的乔夕辰、侠肝义胆的纪南嘉、善良单纯的胡晶晶、渴望精致生活的许言……她们的经历,既真实又接地气,触动了观众。

  不少网友表示,看到了在大城市里打拼的自己的影子。《我在他乡挺好的》触及不少萦绕在都市群体心头的问题:租房能获得安全感吗?职场进阶是否总会有牺牲?好心给同事帮忙,却被倒打一耙怎么办?怎么处理和家人的关系?每次打电话回家都说“挺好的”,但泪水全往肚子里吞了,自己的委屈又能和谁说?那么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看看剧中的女孩们,她们在摸索中渐渐放下彷徨、迷茫,最终坚定前行。

  《我在他乡挺好的》细腻把握住了异乡人的心理变化,既共情了异乡人遇到的心酸与无奈,也试图化解困难与委屈,给大家坚持下去的勇气。有网友对片尾乔夕辰所感悟的“心安处是吾乡”颇有共鸣,他说:“故事中每一位女性选择的路口都通向不同的结局。或许,不必执着于他乡或故乡,只要再坚持一下,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

  职场进阶被打压排挤怎么办?

  心怀希望,坚持正确

  作为一部致力于展现当代职场百态的现实主义话题剧,孙俪、赵又廷主演的《理想之城》将目光对准普通的职场人,描摹职场众生相。从置景、人物设定到故事情节,每个细节都最大限度地呈现“接地气”“生活化”。

  女主角苏筱并没有华丽的打扮和绚丽的开场,她只是一名来自小城市的造价师,开篇就被人甩锅开除,求职路上屡遭拒绝,观众深表同情,直呼“这个开局太惨了”!但苏筱在逆境中奇袭,把职场当成自己的舞台,通过努力逐渐获得认可的剧情走向牵动观众的心。

  “从来如此,就是对的吗?”苏筱的这句台词,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现实的职场进阶之路,能跟苏筱一样吗?《理想之城》宛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职场百态。剧中,苏筱虽然受过打压排挤,但也因为出色的业务能力得到肯定。有观众认为,《理想之城》“既有对年轻人恰当的职场启蒙,也是对许许多多奋斗者、理想主义者的肯定,要心怀希望,坚持正确”。

  生活的“苦”怎么化作“甜”?

  相互扶持的浓浓亲情带来治愈力量

  亲情向暖,岁月不寒。展现五兄妹的共同成长和亲情羁绊的《乔家的儿女》刚开播就“催泪”,网友们纷纷表示被感动了。

  《乔家的儿女》中,有爱有担当的大哥乔一成、善良细腻的二哥乔二强、独立坚韧的大妹乔三丽、活泼灵动的小妹乔四美以及懵懂青涩的小弟七七,因为母亲的离世、父亲的“不作为”,成为艰难生活中彼此的依靠。兄弟姐妹们共同经历生活的苦,彼此治愈,手足之间相互扶持成为该剧最大的情感爆点,并化作一股暖流注入观众的心底。

  有观众表示,看剧的过程仿佛跟随乔家人“同甘共苦走过一程风雨人生路”,有观众觉得乔家就仿佛是身边的近邻,“这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生活,也是直击心灵的真实人物群像”。

  虽然故事里乔家的儿女们的经历让人唏嘘,但他们在艰难岁月里彼此扶持的画面十分打动人心,亲情为故事添上一抹温暖的底色。生活肯定有苦有甜,坎坷磨炼让真情更加坚定与珍贵。所谓家人,就是当生命中遇到一些痛苦,他们会相互给予,相互治愈。

  “重组家庭”的矛盾怎么化解?

  沟通尊重,不以情感绑架对方

  在怀旧暖心轻喜剧《亲爱的爸妈》里,江家充满烟火气的日常生活让许多观众产生共鸣,认为“江家的日常生活就是很多家庭的缩影”。该剧跳出家庭剧的惯用模式,对重组家庭的亲情关系、婚姻观念、教育观等进行探讨和呈现,随着一个个鲜活饱满、层次立体的人物轮番登场,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不仅能得到快乐和情感上的共鸣,还能产生思考。

  这部剧不仅用平实温暖的镜头语言勾勒了父辈们的奋斗岁月,还展现了他们在处理生活、情感问题上的智慧。剧中由柳碧云主导,联合江天怀制定的江家家风把父母和子女之间的关系摆在观众面前,对于子女的决定,父母应当正确引导。有观众表示“学到了”,明白到“尊重个体差异,夫妻间、父母间、子女间都不能以情感绑架对方,逼对方做出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柳碧云、江天怀经常与孩子沟通和互动,让孩子感受到尊重和平等。

  柳碧云活得通透,在家中,努力与孩子做朋友,尽到做母亲的责任,为家人无条件付出;在职场,她始终用过硬的业务能力说话;面对婆媳矛盾,她以平等的姿态与婆婆交流,缓解矛盾。柳碧云能处理好职业与家庭的平衡,同样有现实参考意义。

 
     标题导航
现实主义题材成为暑期荧屏亮点~~~
粤港澳艺术家联手打造~~~
~~~
花城文艺~~~
花间烟火~~~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
   第A7版:文娱·诗意花城
   第A8版:新视觉
从热播剧汲取生活智慧
戏曲音乐剧《妈祖》营造电影感
明日处暑已“出伏”今年会否提早入秋?
抽象中谱出写意之美
在影像中发现城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