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跑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速度

  新起点,再出发!

  近日,广州印发《建设广州国际航运枢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面向深蓝,再度进发。

  广州,襟江带海,向海而兴。“千年商都”“一口通商”“西来初地”,广州身上的这些标签,都与港口直接相关。根据编年史记载,广州作为港口城市的定位,早在西汉时期就已确立。从那时起,广州的航运业和造船业声名鹊起。而从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到隋唐时设“市舶司”、清初“一口通商”,广州始终承担着国家对外通商口岸的重大使命,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从未关闭过的通商口岸。如今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光塔路上,曾经“云山百越路,市井十洲人”;莲花山下,“参天大舶”千百年来望塔而行;扶胥古港、南海神庙、怀远驿、琶洲塔、明清古码头、石刻碑文,无不见证着广州作为世界大港的千年辉煌。

  从历史深处,走向广阔未来。近年来,广州以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目标,谋篇布局,持续用力,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6亿吨,国际排名升至第4位;在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广州从2017年的第23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3位……作为国际大港,广州国际航运枢纽能级持续提升,已具备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全球影响力。

  当前,“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大局,广州就必须在综合城市功能上挖潜、发力。再将视野放宽——纵观全球,但凡经济高地,一定是功能高地。在网络化的全球城市体系中,要进一步跻身前列、体现卓越,就要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难以绕开的“高端节点”。加快建设国际航运枢纽,这是广州巩固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的题中之义,是进一步增强综合城市功能的关键一环,也是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所在。

  《计划》站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肩膀”上,再谋划、再部署,提出建设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等八项主要任务。描绘全景图,搭好“四梁八柱”,明确目标、路径——接下来就是主动认领,逐一细化分解,将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接下来就是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立足于实,抢抓机遇,谋定快动,只争朝夕地干起来。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以2021年为新起点,把干劲鼓足、将发条拧紧,一年接着一年干,跑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加速度,广州国际航运枢纽能级将再度跃升,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坚实支撑!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际航运枢纽,提速
千年古港开启新航程
跑出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