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弯腰搬重物
一不小心椎间盘突出了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就像年龄大了,我们的头发会变白、牙齿会松动一样,脊柱也会随着年龄增大出现退行性生理改变。腰椎间盘突出并不一定会导致疼痛,但如果压迫到脊髓神经,引起脊神经炎症水肿,就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下肢疼痛、麻木,这往往是老人腰痛、腿麻腿痛的重要原因。专家提醒,如果老人腰腿疼痛、麻木等症状难以缓解,建议排查是否存在椎间盘突出症。

  弯腰搬重物

  竟致椎间盘严重突出

  今年71岁的潘姨一个月前弯腰搬重物时不小心扭伤了腰。她以为躺两天就好了,没想到随后腰臀和右腿开始疼痛,走动时牵扯到右腿疼痛难忍,还伴有右足背的麻木。她到家附近的社区医院问诊,经过一段时间的吃药和针灸治疗,疼痛还是很明显。

  近日,潘姨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就诊。该科主任万丽帮她做了详细体检,发现她腰椎扭伤部位有明显的压痛,右腿不能抬高,考虑是椎间盘突出症。潘姨接受了进一步的腰椎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她腰椎第四、五节椎间盘严重突出,有一部分甚至“挤”到椎弓根的位置去,直接压在了第四节腰椎的脊神经出口上。

  万丽分析说,因为潘姨椎间盘突出严重,所以之前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入院后,万丽团队帮她做了4天的消炎脱水处理,她仍然感觉疼痛。在与潘姨沟通后,万丽团队为她施行了局麻下经皮椎间孔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取出两块大的突出髓核。当天,潘姨自觉疼痛缓解了80%,第二天就能下地活动了。

  老人腰腿疼痛麻木

  排查是否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疾病中较常见的一种,属于退行性病变。”万丽解释说,就像年龄大了,我们的头发会变白、牙齿会松动一样,脊柱也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出现退行性的生理改变。上下两节脊椎骨中间的组织叫椎间盘,它由上下软骨板、环状的纤维环和中间的髓核组成。随着年龄增长,纤维环出现退变,弹性下降甚至发生破裂,髓核可能滑出纤维环。其实,椎间盘突出并不一定会导致疼痛,但如果压迫到脊髓神经,引起脊神经炎症水肿,就可能引起不同程度的下肢疼痛、麻木,这往往是引起老人腰痛、腿麻腿痛的重要原因。有些症状严重的就像潘姨一样坐卧不安,行走都疼痛难忍,更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瘫痪。所以,如果老人出现上述腰、腿症状,建议排查是否存在椎间盘突出症。

  万丽提醒说,有些患者大腿和膝盖周围不舒服、发麻,但是压着又没明显的疼痛感,往往误认为是膝关节周围的问题,其实也可能是脊神经受第二或第三腰椎突出间盘压迫所致,最好及时做相关排查。

  预防椎间盘突出

  日常注意这几点

  椎间盘突出虽不致命,但像潘姨那样,一不小心压迫到脊神经,受疼痛困扰还是很影响生活质量的。如何远离这种困扰?万丽支招如下:

  1.加强腰背肌的锻炼:比如可适当做平板支撑、小飞燕等动作,使腰背部的核心肌群得到锻炼,能对脊柱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

  2.避免久坐不动:建议坐一小时左右就起身做做腰背部拉伸动作,比如广播体操或是简单的转身运动、侧身动作,放松腰背部肌肉。

  3.避免弯腰搬重物:腰椎不稳定者一定要避免这个动作。普通人如果需要搬东西,建议可直腰下蹲,抬起物品后直腰起立,防止腰椎过度后凸增大椎间盘挤入椎管内、导致神经根受压迫的风险。

  4.有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变,但没有明显疼痛症状者,日常可通过游泳、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进行锻炼。长期坚持锻炼,不但能减轻腰椎负荷,也有助防止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弯腰搬重物一不小心椎间盘突出了
血糖比正常值高3倍 29岁女子突发多器官衰竭
孩子发烧先别急着喂退烧药
医保电子凭证怎么用?
崴脚后先冷敷再热敷
两种出汗或有健康隐患
左脸痛3月 竟是脑瘤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