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严重过敏反应可危及生命 如何识别和急救?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田晓航)2021年8月9日至15日是我国第六个“中国过敏防治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行动,防治严重过敏反应”。在北京协和医院等单位8日举办的“中国过敏防治周”公益活动中,权威专家表示,严重过敏反应可危及生命,每个国人均应了解严重过敏反应的急救知识。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长尹佳介绍,严重过敏反应是一种速发的、可以危及生命的全身性过敏反应,其临床特征为致命的呼吸系统阻塞或循环系统衰竭,部分患者可以没有皮肤症状和循环系统的症状。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病率为每年每10万人50至120例,其中儿童的发病率为每年每10万人1至670例。其常见诱因是药物和食物,食物是儿童严重过敏反应最主要的诱因。

  严重过敏反应有哪些临床症状?据介绍,患者暴露于某种过敏原后,通常在30分钟内出现全身皮肤瘙痒、潮红、风团样皮疹、水肿,或呼吸困难、喘息、声音嘶哑、喉头水肿、腹绞痛、恶心、呕吐、视物模糊、晕厥、血压下降、意识丧失、大小便失禁、呼吸循环衰竭甚至死亡。

  “这些症状可以部分出现,也可以全部呈现;可以从最初的皮肤症状开始,在数分钟内迅速发展为致死性的窒息或循环系统衰竭。”尹佳介绍,90%的患者最先出现皮肤黏膜症状,表现为手心、足心、头皮痒,紧随其后就是全身皮肤潮红、瘙痒和水肿。在进食或应用某种药物后如果立即出现上述症状,通常预示严重过敏反应即将来临。

  “应对严重过敏反应,治疗是关键,预防是基础。”尹佳说,肾上腺素是治疗严重过敏反应首选的一线药物,及时应用可以挽救生命。其使用方法首选肌肉注射,不提倡皮下注射和静脉注射。患者宜随身携带预充式的肾上腺素笔,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拔出笔帽,隔着衣服在大腿外侧肌肉丰富区自行注射。一旦诊断严重过敏反应并抢救成功,后续应由变态反应医生详细分析并诊断诱因,防止严重过敏反应再次发生。

 
     标题导航
~~~华附补录最低控制线为702分 省实为705分 补录结果明日公布
~~~村民归了 游人来了 名噪一时的“木匠村”变成了罗洞工匠特色小镇
广东大力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
~~~有院校征集志愿投档分远超本科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文创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体育·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广东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广州中考补录今日填志愿
传统“木匠村”焕发新活力
到院不便?别急,“护士到家”!
严重过敏反应可危及生命 如何识别和急救?
广东专科批次征集志愿投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