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陂头岭遗址能否助力发现早于“任嚣城”的“越人旧城”

最早的“广州城区”在哪里?

黄埔陂头岭遗址鸟瞰全景
发掘现场
发掘现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部分图片由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通讯员:穗文考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南汉二陵博物馆正在展出的“发现·保护·传承——‘十三五’时期广州城市考古与文物保护利用成果展”是过去五年广州考古的一次整体展现,其中许多成果,是之前未曾发现过的。可以说,近年来经由科学考古的深入探索,考古工作者们在不断刷新着我们对“广州”、对“岭南”的认知。

  “何以番禺?何以广州?”

  展览中的一个四面柜中,展出了黄埔区九龙湖陂头岭遗址M7号墓中出土的一套器物组合。规模不大,但很有特色。

  M7是一座典型的西汉早期南越国时期的越人墓葬,共出土器物12件。随葬品由生活用具(陶盂、陶罐)、生产工具(青铜斧,也可做兵器使用)、青铜兵器(剑、矛)、书写工具(刮刀、研石、砚板)组成。随葬品中青铜剑和书写工具同时出现,可能表示着墓主人能文能武的身份特征。

  展览中的陂头岭遗址,只是“埋葬习俗”版块中的一个规模不大的部分,但陂头岭的意义,应当远不止此。“秦定岭南之后设岭南三郡,首郡南海郡的郡治选在番禺——今广州城区,除了珠三角区域文明化进程高,对岭北的楚汉文化认同感强,对秦军的抵抗小等大背景外,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何以番禺?何以广州?”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州地区做考古发掘这么多年,“一直困惑没有发现大型的战国中晚期到西汉早期的墓地或聚落,城址就更不用说了。但2020年10月开始第二次发掘的黄埔陂头岭墓地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线索。”

  他指出,陂头岭遗址前后两次的考古发掘揭露了该时期近60座特征鲜明的越人墓葬,而且其中不少规模较大,说明墓葬等级不低。相应的,墓葬区附近应该有同时期的大型聚落。这提示黄埔区九佛街到萝岗街这一带,在战国中晚期的社会发展、人员聚集已经达到相当规模,这为后来南海郡治任嚣城选在云山珠水间的广州城区提供了历史积淀。

  秦军南下时的“番禺之都”究竟在哪里?

  但为什么任嚣城或番禺城没有选择在九佛——萝岗一带?张强禄认为应当站在“秦帝国”的宏观角度来考虑:首先是广州东北区域很可能在战国中晚期已发展成珠三角的一个区域中心,本地的越文化根基深厚,势力强大,外来的秦军在此建立统治机构的基础不牢;其次广州有三江汇总的地利,可以依托珠三角平原,通过南岭通道与中央保持政治和经济往来,也可经由西江辐射广西乃至越北,“秦始皇或其幕僚看广州一定是在统一帝国的视野下,角度不同,选择就会不一样。这也就是为什么历经两千多年,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的地位从来没有动摇过的原因。”

  今天我们谈广州建城史,通常追到“任嚣城”,也就是2200多年前。《淮南子》中对秦军南下有这样的记载:“乃使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一军塞镡城之领(岭),一军守九疑之塞,一军处番禺之都,一军守南野之界,一军结余干之水,三年不解甲驰弩。”“番禺之都”表明在秦军南下之前,今广州一带就已经有了相当规模的人类聚落,达到了相当程度的发展水平。甚至我们可以推断,秦军在南下之前,对于这一带的相关情况有着相当的了解。

  但记者也曾听过一些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认为此“番禺之都”并非现在的“广州城区”,自然也不能认定就是据记载由任嚣等人所筑的任嚣城。那么这个更早的“都”应该在哪里呢?陂头岭等考古遗迹的发现,是否表明在其周边区域可能找到早于任嚣城的“越人旧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博研究馆员李岩认为有可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认为秦人的新行政中心需要与越人旧城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广州东北、博罗以西的区域应该能够找到越人城址,特别是在近年来于黄埔区发掘的陂头岭、榄园岭、来峰岗等高密度的墓葬群附近,“一定有对应的中心聚落或城址”。

  背景链接:陂头岭遗址

  陂头岭位于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环九龙湖总部核心经济带的中心位置。陂头岭大致呈南北走向,由两个小山岗相连组成。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对陂头岭遗址进行了第一阶段抢救性考古发掘,清理战国晚期墓葬19座、西汉南越国时期墓葬2座,出土文物66件(套)。

  2020年10月起,为配合中新广州知识城中部雨洪蓄调工程(一期)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陂头岭遗址进行了第二期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

  张强禄告诉记者,截至今年5月底第二期发掘结束,考古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共清理墓葬68座,灰坑383个,柱洞151个,灰沟14条。出土陶豆、陶罐、陶纺轮、石锛、石铲、铜钱、铜刮刀等文物669件/套。

  陂头岭遗址是继2017年黄埔汤村茶岭遗址和甘草岭遗址之后的又一次重要发现,而数量、规模、密集程度则远超后者,也为岭南地区同时期考古学文化遗存所罕见。遗址发现了目前岭南地区考古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窖穴。这批窖穴遗迹对研究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早期农业的生产规模和社会发展阶段等都具有重大学术意义。柱洞、沟槽等与房屋建筑有关的遗迹,对复原史前先民的居住方式提供了极为难得的考古学实证资料。第一期遗存中墓葬数量虽然不多,但年代早、层位关系明确,对构建珠江三角洲史前文化发展序列十分重要。

  陂头岭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墓群是目前岭南地区发现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封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越人墓地。M30是岭南地区目前所知封土保存最为完整、封土保存规模最大的战国晚期墓葬。地表有相对高大的封土、墓葬顺山体走势排列、墓穴埋深较浅、墓坑底铺石床等具有明显江浙土墩墓的遗风,反映出强烈的越文化的族属特征。而部分大中型墓葬的棺椁设置可看到岭北楚文化的影响,反映出楚越文化的交融与互动。

  张强禄指出,陂头岭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晚期至西汉南越国时期广州以至岭南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见证,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交融的实证,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岭南地区重要的历史文化坐标。

 
     标题导航
陂头岭遗址能否助力发现早于“任嚣城”的“越人旧城”~~~
~~~广东画院副院长冯少协抗疫力作赠钟南山院士
~~~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最早的“广州城区”在哪里?
丹青赠“南山”!
夏日何田田
图片
名家金句
金融许可证公告
广州市荔湾区土地开发中心
广州市天河区道路扩建工程中心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