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碧道建到家门口
水清岸绿好风光

花都区秀全街朱岐西支渠碧道绘就亮丽生态画卷
朱岐西支渠碧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 实习生冯嘉泳 摄

  美丽街区

  朱岐西支渠河涌两岸分别为保利城花园和朱村新村两个社区,两公里范围内还聚集了东风日产二工厂、研发中心及东风启辰等花都区重要生产研发单位,碧道修建完成后,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附近居民生产环境,促进汽车城发展建设,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大意义。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晓宜)湛蓝天空下,漫步在花都区秀全街朱岐西支渠碧道上,步道整洁如新,水体清澈透亮,青翠草坪搭配雨水花园、艺术装置令人眼前一亮,一幅水清岸绿的亮丽画卷徐徐展开。

  “一下楼就可以到碧道上散步健身,十分方便!”碧道周边社区的一名居民说道。朱岐西支渠河涌两岸分别为保利城花园和朱村新村两个社区,两公里范围内还聚集了东风日产二工厂、研发中心及东风启辰等花都区重要生产研发单位。朱岐西支渠碧道项目是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性工程,项目实施范围沿朱岐西支渠左岸朱贵路,自风神大道至朱村电排站,长约800米。

  碧道修建前,朱岐西支渠两岸杂草丛生,支渠水质较差,生态环境修复能力较低。“建设碧道,要先从水体整治抓起。”花都区水务局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水务局通过加强周边住宅区和企业的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确保河涌环境更加干净整洁。

  此外,碧道本身也能改善河涌环境。碧道采用“海绵”特性的透水混凝土进行铺设,呈颗粒状的路面本身有利于雨水渗透地底,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同时,碧道草坪上修建三处雨水花园,这几处下沉的绿地上铺满卵石和植被,用来收集道路或地面的雨水。通过将雨水滞留补充地下水,降低暴雨地表径流,通过蓄水和净化功能,降低地表径流和雨水污染,实现雨水的循环利用。

  通过生态建设,朱岐西支渠初步建立起健康和谐的水生与河滨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的河流环境。同时,碧道景观与游憩系统也在同步推进,形成完善合理的滨水空间体系,采用生态慢行道路、生态亲水步道连接特色节点空间,构建连贯的休闲游览体系。

  如今,朱岐西支渠的整体滨水生态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在碧道上,区水务局搭建了亲水平台,方便市民尽览碧道风光。水质提升之后,滨水生态环境日渐好转,除了鱼翔浅底,草丛间还不时可见扑扇着翅膀的鸟儿。

  朱岐西碧道周边是汽车生产研发单位,大部分居民也从事汽车相关产业。为此,在修建碧道过程中,花都区融入汽车文化元素,将文化与生态融合一体,真正做到“水城共融”。在亲水平台下方制作了钢铁材质的宣传栏,书写着花都汽车企业发展史。

  朱岐西支渠碧道修建完成之后,秀全街道接手该项目的升级改造以及巡查养护工作。据秀全街应急管理办水务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新建一个口袋公园,进一步提升滨水生态环境。

 
     标题导航
~~~花都区秀全街朱岐西支渠碧道绘就亮丽生态画卷
~~~
~~~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首个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规划~~~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碧道建到家门口水清岸绿好风光
广东全力推进省重大项目开工
“穗好办”用户数突破1000万
人文作笔 为人才抒写“三山情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