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奋力推进“十四五”时期 全面深化改革
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张硕辅主持并讲话 温国辉作工作部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审议《广州市“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稿)》等改革文件,听取有关改革专项小组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温国辉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及省委深改委会议精神,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人民至上的改革理念和啃硬骨头的改革精神,奋力推进“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开拓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增创广州发展体制机制新优势,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一要着力深化预算收支管理改革。坚持从严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提高财源建设的可持续性,切实防范债务和金融风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重大战略任务保障能力。二要着力深化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坚决破除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拓宽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健全兜底保障促进向上流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三要着力完善医疗卫生领域市、区两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合理确定医疗卫生领域各类财政事权的地区标准,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平衡的市与区财政关系,为我市医疗卫生领域投入可持续增长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四要着力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综合网格改革。从强化党建赋能、数字赋能、机制赋能和共治赋能等方面发力,统筹整合基层多种网格,落实区和镇(街)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快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新水平。五要着力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进一步健全供销合作社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可回收物回收处理工作中的作用,打造服务城乡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六要着力深化商事仲裁制度改革。围绕建设国际商贸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加快推进仲裁机构高水平建设,促进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互联网仲裁首选地。七要着力深化广州互联网法院改革。围绕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互联网司法专业化审判、智能化应用、规范化诉讼、协同化治理等机制建设,构建裁判规则体系,奋力打造网络空间治理“新高地”。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抓好全力以赴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奋力推进“十四五”时期 全面深化改革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英雄出少年 冠军广东造
省委省政府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去贺电
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广州地铁首设“关站线”水位“冲线”将关站
广州今年计划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17万套
石奇珠主持召开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