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首批文体休闲设施项目启用

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正式启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传智、冯嘉敏 通讯员翁青桐、陈思茵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三山五悦,理想筑城。昨日,佛山市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该片区计划投资约47亿元,打造15分钟人文圈,并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和53个建设项目,支撑三龙湾南海片区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人文三山”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也正式启用,将成为承载与传播文化、推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科创人才集聚 “人文三山”呼之欲出

  作为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也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三龙湾肩负着整个佛山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崛起的重大使命,自诞生以来就带着鲜明的科技基因。

  三龙湾南海片区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开局就占据先手、抢得先机。随着季华实验室、虎牙、欢聚等战略科技创新平台落户,带来大量科研工作者、高学历科技人员等高素质人才,人才结构发生了变化,需求也有所改变。

  在此背景下,“人文三山”呼之欲出。本次发布会上,佛山三龙湾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建设“人文三山”正是出于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品质的迫切需要。三山新城是一座聚集高端创新要素的科技城、科学城,从落地的平台和项目来看,人群构成是清晰的、明确的,要深入分析梳理新人群对服务、环境、配套和城市细节的偏好,高品质建设这座科技城、科学城。

  昨日,“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提出重点优化安全、教育、医养、休闲、体育、文化六大场景,打造15分钟人文圈,近期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共建实施1个规划+5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

  该规划按照“一年奠基础,两年出新姿,三年焕活力”的细分目标,为片区提供强韧性的市政安全设施、高标准的生活配套设施、高规格的文体娱乐设施、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支撑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高质量发展。

  首批六大项目启用 打造人文交流重要平台

  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将重点推进“人文三山”建设。本次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这是南海区首个聚焦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的专项规划。

  根据规划,三龙湾南海片区近期将形成高标准、定制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文化服务供给,焕发城市活力,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才及创新资源要素集聚,近三年15分钟人文圈基本成型。远期全面提升面向湾区的城市服务能级,普惠完善智慧高效的公共服务网络,特色产业社区生活圈建设完成,满足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生活需求,基本达到职住平衡,形成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示范效应,实现人与城市共同成长的发展理想。

  与此同时,“人文三山”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正式启用,铁路文化广场、南番顺地理文化园、人才球场、蓝天跑道、星光游乐园和文翰诗书广场6个项目正式对市民开放。

  其中,建设在南海、番禺、顺德三地交界处的南番顺地理文化园,通过设计和打造代表航运文化的船舵,更加形象地展示了南番顺文化的渊源以及广东商贾文化的繁盛,是广佛交界区域首个以南番顺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地理文化园。而建设于贵广、武广高铁沿线桥下的铁路文化广场,不仅引入了一批具有时代记忆的铁路列车,还通过改造成为沉浸式体验性铁路科普场地,是高铁沿线桥下空间合理开发利用的新样本。这些项目不仅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憩息的理想场所和网红打卡点,还成为承载与传播文化、推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人文三山”首批文化体育休闲设施项目

  ⒈铁路文化广场

  铁路文化广场是沉浸式体验性铁路科普场地,分为室外实物科普区和室内多媒体展示区两个功能区,定位为中国铁路文化科普基地。铁路文化广场不仅解决了高铁沿线桥下空间脏乱差等问题,并充分利用这一消极闲置空间,打造沉浸式体验性铁路科普场地,这在全国范围内也属于首创。

  ⒉南番顺地理文化园

  南番顺地理文化园因其地理位置为南海、番禺、顺德三地的交界处而得名,依托其地理区位优势和丰富视觉体验,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和憩息需求的同时,也为宣传广府文化,展示南番顺历史人文风貌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⒊人才球场

  人才球场位于环岛南路南侧,北靠季华实验室C区大楼,总规划面积3600平方米。球场包含网球场1个、篮球场3个以及更衣室。

  ⒋蓝天跑道

  蓝天跑道项目位于文翰湖公园内,是一条围绕文翰湖修建的天蓝色健身跑步道,总长度3.5公里,由两条不同长度的闭合环线组成,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⒌星光游乐园

  星光游乐园位于文翰湖公园内西北侧,总规划面积4500平方米,为文翰湖公园内最大的儿童游乐区。星光游乐园以儿童趣味设施为主,有专门为儿童设置的趣味滑梯、趣味攀爬墙、洞洞墙等,满足家庭的亲子互动需求。

  ⒍文翰诗书广场

  文翰诗书广场位于文翰中学东南侧堤岸。广场融合了诗书元素,设施兼具现代化、层次感,布局四组具有现代感、形状不规则的清水混凝土艺术坐凳,供游客休憩。

 
     标题导航
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文三山”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
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8月空气质量潜势预报~~~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首批文体休闲设施项目启用
他13年前从白领到工匠 接过了这个非遗的“班”
预计本月有3-4次臭氧污染过程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