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二手市场进入调整周期 中介行业

八仙过海 创新有招

图@视觉中国
二手房市场的供需关系较为平稳。

  近期广州二手楼市成交行情清淡,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统计周期为2021年6月26日~7月25日),广州市中介促成的二手住宅交易共计2177宗,环比6月增长12.04%,但同比2020年7月的4397宗下降50.49%。中介促成二手住宅占全市网签总量的24.43%(按宗数计算),环比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2021年7月全市含自行交易的二手住宅网签为8912宗,较2020年同期的13560宗下降34.28%。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政策调控精准有力,给市场带来了显著的“降温”效果,市场预期已经在逐步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的二手中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创出了降佣、“轻创店”等新的应对模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丽琴(除署名外)

  市场

  政策效应显现 二手市场供需较平稳

  从今年广州二手楼市市场行情来看,自从4月调控政策发布后,广州中介促成二手房成交量有所下降。房贷申请审核变严、放款周期延长,增值税免征2年改5年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5月开始,整体市场交投氛围明显降温,市场预期已逐步转变。部分购房需求不迫切的买家入市积极度降低,购房更为理性,基本是遇到合适价位的房源才会着手入市。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带看量呈现逐月下滑的趋势,其中6月份带看量环比净减43.7%。随着市场热度下降,成交周期拉长,已有不少二手房业主心理价位开始松动。目前业主报价逐步回归理性,价格下降1%~5%的房源占比达三成左右。

  楼市的起伏,让中介市场也同频共振。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竞争压力将持续增大,要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

  新招

  降佣、轻创店、开交易中心成行业应对举措

  事实上,面对目前市场的变化,广州中介行业已出现不少应对举措。

  “轻创店”让年轻人轻松创业

  近日,德诚行提出的轻创店加盟模式就是一种应对方式。据德诚行总经办相关负责人李文登介绍,“轻创模式”是根据目前市场状况、行业属性、门店经营等数据进行多层面的分析,历经了多次的讨论、演算而研发出来的一套轻松创业模式。当前德诚行所有门店都可以开放加盟,只要投入2000元租金就可以拥有独立股权合伙创业,实际上相当于德诚行将自己门店变为共享门店。以外地中介成功实施的效果来看,一家小小的门店甚至可以有数百人加入。“轻创模式”对原店长来说,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不仅有租金收入,还可以帮团队快速壮大发展。对于外部加盟者,即轻创店长来说,更是一种快速、低成本的加盟方式,相当于让行业经纪人可以抱团取暖。

  近日,小刘就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创业,成为轻创店长。他对记者表示,2017年毕业后,他在东莞的工厂做了一年技术工,但他不喜欢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所以在2018年经过朋友介绍来到了广州,在某大型房产中介工作。打拼了3年,他觉得自己经验足够了,也曾想过自己开店,但一是储备资金不够,二是担心创业失败,三是对资源的缺乏和长期发展的担忧,愿望始终没能实现。得知每个月只投入2000元租金就可以创业做股东,提成变高之外,还有额外的利润,而且一群人合伙创业风险也降低了,所以他选择了辞职创业。面对如今转冷的市场,小刘表示,“轻创模式”下可以获得资源配备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他对接下来的工作开展非常期待。

  降佣并不会引起行业连锁反应

  其中比较引人关注的还有,7月裕丰发布了新的服务收费标准,二手房买卖统一向买卖双方各收取房屋总成交价0.69%的佣金。据称这是为了通过统一的佣金费率,从源头上杜绝经纪人吃差价,也降低了房产交易成本。根据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广州市场上品牌中介门店数量,德佑以627间高居榜首,裕丰地产则有564间门店,居第二。第三至第六名门店数量基本在300多家。据了解,裕丰降佣的举措在市场上还是影响较大的,引起了同行的争议,而市场也未见在佣金价格上有其他中介跟进。

  有中介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介行业佣金价格战难以打起来,但是吸引关注的噱头还是足够的。二手房交易是人员密集型产业,只有拥有足够的门店和经纪人,才能获得具规模的房源,又能覆盖交易风险,所以收费标准难以降低。

  据悉,在这之前,裕丰向买家收取的佣金费率介于1%~2%之间,而卖家一般收0.5%~1%。行业内佣金基本在2%~3%左右,多是买家按交易价格的2%支付,而卖家则按1%支付,但实际上,中介机构并非严格按照对外公开的标准进行收费,买卖双方可在标准的基础上享有一定的折扣。尤其是卖家,不少都直接将中介费转嫁给买家。

  交易中心提升体验感成风潮

  此外,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不少中介不开门店开“交易服务中心”。比如贝壳4月一口气启动八大签约服务中心,2021年上半年合计建成17家签约服务中心。相比门店,交易中心或签约中心可提供签约咨询、合同签署、线上贷签等多种服务,并通过标准化流程体系和专业签约服务,提高交易服务的效率、改善买卖双方交易体验。这种一站式房产交易服务,能很好地提升购房者的体验感。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对服务品质的要求也更高,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谁才能收获更多的客户,显然,交易服务中心将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新出路

  经纪人“职业化”进程加速 专业化服务不断提升

  如今中介行业应对市场变化的举措更加多元,模式上也有更多创新。业内人士表示,这与行业的发展阶段新变化有关,职业化、专业化服务提升才是行业出路。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房产经纪人发展报告》数据,2020年我国房地产经纪人总数已接近200万。2020年,全国新房、二手房交易金额约22万亿元,其中一半经由房产经纪人完成交易。在房产交易市场,经纪人的作用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强了。

  贝壳研究院针对21万经纪人的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超四成经纪人从业不足一年,5年以上仅占比16.74%,四成经纪人年收入在5万元以内,10万元以内占比71%。经纪人门槛低、不受尊重等现象依然存在,但改变正在发生。房产经纪人学历水平,正在逐年提升。截至2020年,全国大专及以上经纪人占比为43.29%,其中本科及以上占比17.1%。同时,随着工作年限增长,经纪人平均薪酬也会增长。

  经纪人学历水平提升,背后是经纪人行业“职业化”进程的加速。和2017年相比,2020年房产经纪成交的服务周期增长1倍。在30个重点城市,每成交一套房,平均用时40天;在一线城市,更达到56.5天;房产经纪人,不只是带人看个房、办个手续。如今,一个合格的经纪人,应当在满足消费者购房需求基础上,提供符合他们心理需求、情感体验的增值服务。让消费者“住得更好”,才是经纪人的核心价值所在。实现这一目标,经纪人必然要走向职业化、专业化,也必然会拉高从业者“门槛”。新门槛设立,促使经纪人群体“换血”。

  正如德诚行执行董事范先生所说,只有保障了经纪人的经营权和发展权,才能更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当一直坚守的从业人员服务质量提高,并把这个行业当作终身事业,中介行业就回归本源了,整个行业也就成熟了。

 
     标题导航
二手市场进入调整周期 中介行业~~~
8月超7000套新货上市 进入购房“友好期”~~~
~~~穗规划资源挂出告字〔2021〕63号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八仙过海 创新有招
多走多看 购房前做好资金规划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