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雨中路面行驶 涉水勿超车轮1/3

车辆涉水测试。

  非常测试之174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夏季雨天行驶,万一遇到积水路面,该如何应对?是继续等待,还是涉水行驶?假如选择涉水行驶,又有哪些手段可以确保安全?一起来测试下。此次测试是在广汽本田安驾中心举行。该安驾中心位于广汽本田的增城厂区内,中心与时俱进地增设了“涉水行驶”项目。

  正确计算积水深度: “积水深度+150mm”

  离地间隙直接决定通过性,而通过性又与涉水性能成正比。换言之,在涉水性能上,SUV要优于轿车,硬派越野SUV又要优于城市SUV。这里也提个醒:同样深度的积水路面,不同SUV的表现也还会有所不同。本次测试车型是广汽本田皓影,皓影是一款城市SUV,离地间隙为208mm。

  测试时,驾驶人员反复驾驶皓影通过一个小水池。水池中蓄满了水。水池并不大,车辆行驶过程中,轮胎排开的水,会形成水浪,水量被水池壁反弹,再一次涌向测试车辆。实际上,在真实环境中涉水行驶,外部环境造成的水浪只会更大、更多。根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涉水安全警示视频,卡车和货车涉水行驶时,形成的水浪,会比积水深度还高出100~150mm。如此一来,计算积水深度的正确方法,就应该是“积水深度+150mm”。

  确定深度的两种方法:

  看路面标尺,看旁车

  此次测试,我们留意到,随着积水深度增加,水池形成的波浪就越来越高。同时,波浪高低,与行驶速度也是成正比。

  通过反复测试,我们得出一个较为安全的涉水方案。首先,需要确保积水路面平整,没有水坑,没有暗流,没有水底障碍物。其次,出发前,没有旁车同时涉水,也没有货车和卡车经过,将外部环境造成的水浪降到最少;再次,确定积水深度,不能超过车轮的三分之一;最后,行驶过程当中,挂低挡,控制油门,全程保持匀速,一气呵成。

  显然,这套方案当中,最关键的一步是确定积水深度。确定深度有两种方法:一是看路面标尺,通常而言,在容易积水的路段,都会有标尺,通过这个标尺,可以大致知悉积水深度;二是看旁车通过的情况,旁车的选择也是有考究,应该选一辆离地间隙和自己相近的车辆。

  “不能超过车轮的三分之一”,这是反复测试后得出的数字。注意,不是“积水不超过排气管”,也不是“积水不超过进气口”。需要指出的是,即便积水不超过轮胎三分之一,涉水行驶也要慎之又慎。因为一旦涉水出现意外,损失就可能不仅仅只有车辆大修的支出,还包括拖车支出、耗费的时间等,更不用说可能出现的人员安全的威胁。

  “电动车能当船开”?

  漏电危险!真不行!

  最近,在互联网上出现了“电动车能当船开”的视频。电动车没有发动机,涉水时不会抛锚,似乎是可以“当船开”。然而,电动车有大容量电池,电池浸泡一段时间后会有漏电的危险。

  当积水超过底盘,车辆会浮起来,并失控随波逐流。车轮并不是船舵,在水中,车轮旋转也不能控制车辆前行方向。所以,涉水行驶时,一旦发现危险,应该当机立断弃车,确保人员安全。

 
     标题导航
~~~炙手可热的“锂”?风头正盛的“钠”?还是更新的“新新能源”?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谁能“电”定未来
严重“泡水车”流入市场? 莫惊,多家二手车商拒绝
雨中路面行驶 涉水勿超车轮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