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构建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

首席服务官不是一人在战斗

花安堂项目产业园概念图
广州市商务局招商服务处处长韩桢祥

  广州经验

  由市商务局、市产业(行业)主管部门、属地区政府各指派一人,成立“招商服务3人组”,并指定其中最熟悉项目、长期与该项目投资者直接沟通的1名工作人员担任“首席服务官”,作为服务重大产业项目的“一站式窗口”,切实加快项目洽谈、签约、注册、开工、投产(营业)进程。

  项目落地涉及的市、区各个部门(“X”)都是重大产业项目专班的组成部门,前期可根据项目方诉求明确专班组成部门,并可根据项目方的新诉求临时增补组成部门。

  6大工作机制确保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内容落实到位:建立限时办理机制、对等协商机制、支撑保障机制、优先办理机制、红黄灯亮牌机制、定期通报机制。

  全局扫描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处处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广州市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把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任务,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越来越多大企业、大项目,不断选择广州、持续看好广州。韩国LG乐金先后在穗布局模组项目、OLED面板项目等,助力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富士康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维信诺模组生产线等项目引进,让广州成为全球最大的高世代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之一;百济神州、瑞士龙沙生物制药等行业龙头企业项目引进,将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案例剖析

  首席服务官总是想在企业前面

  海珠区首席服务官队伍人数已超300人

  今年7月,广东广物中南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钢材贸易供应链优秀企业迁入海珠区。项目控股股东主办人温带鑫回忆企业在注册时经历的“生死时速”,至今依然感叹首席服务官的办事效率。

  他告诉记者,企业原计划在今年7月22日注册成立,并且要在当天举办一个重要的揭牌仪式。但7月20日提交材料时发现,有一份材料仍在邮寄的路上。一般情况下,企业在办理工商登记时材料缺一不可。为了不影响企业事先确定好的注册和揭牌时间,首席服务官在充分了解情况后,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经多方协调,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对企业上交的材料进行了先受理再后补。这意味着,可以先审核已有的原件和缺失材料的扫描件,给企业半天到一天时间补充上缺失的原件材料,既不会拖延审核进度,也为企业免去了很多麻烦。

  “海珠区给企业提供的服务比想象中好很多,不仅是效率上的提升,办理手续的过程也有了一对一、手把手指导。首席服务官从公司做顶层设计阶段就开始跟踪、参谋,每天一个电话,每周形成一套工作表格,许多细节我们还没想到他们提前就想到了,让落户企业感到安心。”温带鑫说。

  事实上,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中的“首席服务官”,最早脱胎于海珠区2018年首创的CSO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经过不断迭代优化,海珠区在今年建立了ToB端企业服务体系+ToC端产业人才服务体系相结合的“一体两翼、相互支撑”新型首席服务官体系。

  当前海珠区建立的新型首席服务官体系已经历了四次迭代升级,体系化、标准化、链条化、智慧化已初具规模。特别是由教育、司法、人社、住建、卫健、市场监管、规划、投资促进、税务、来穗及各街道等11个部门单位组建ToB端企业服务官和ToC端产业人才服务官队伍,为每家重点企业及每位重点产业人才配备服务专班,为企业及产业人才及时、精准解决诉求问题。目前,海珠区首席服务官队伍人数已经超300人。

  番禺区首席服务官团队由常务副区长做队长

  位于番禺区化龙镇广汽南干线地块,总占地10万平方米的花安堂集团健与美科技产业(番禺)示范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作为新型医疗器械、消毒类产品、卫生用品、大健康产品等生产基地,它从选址到用地收储出让,仅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拿下该地块,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将正式迁入,投产后预计能够做到100亿元产值。

  记者了解到,由于企业项目前期评估涉及面广,难度相对较大,企业不了解相关法规,特别是具体到区的细枝末节,这方面在得到区政府项目选址时企业已得到相关部门的专业引导,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奔走部门的时间并提高项目评估的准确性。

  花安堂集团总经理艾勇说:“令我们没想到的是,不到2个月就完成了报建报规。一般情况下,像我们这么大的项目,没有半年以上是搞不定的。”艾勇告诉记者,番禺区企业招商服务总队办公室(区招商办)创新开展的“一三五工作法”(即要求属地镇街企业招商服务大队接到诉求当天与企业对接,3天内有初步处理意见并明确是否报镇街大队长协调,5天内大队长协调完毕并明确是否报区领导协调)和企业服务工作专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通过亲商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企业不但能了解番禺区最新的优惠政策、招商宣传、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进展等,还能针对重点项目申请账号,预约办事,并实时查询办理进度。”与此同时,番禺区针对每个项目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微信专班群,专项对接企业需求。“在我们这个工作专班里,有番禺区的招商、土发、规划、住建、电力、水务、安全、安监、环保等部门组成服务团队,我们有问题只要列好清单,直接与相对应的服务联络员对接协调就可以了。”艾勇说。

  花安堂项目有关负责人卢部长表示,番禺区的首席服务官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该团队由常务副区长做队长,各部门一把手是成员。首席服务官的服务主要抓重点项目,会对确定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手续。针对特殊事项,即时解决或者限时办理,不需要企业总是跑窗口办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番禺区构建“大招商+大服务”新格局,组建了区企业招商服务总队、16个镇街企业招商服务大队,为每家重点招商企业配备一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员,对企业的诉求实施闭环式全程跟进。

  截至目前,区亲商服务平台登录企业共4156家,接到企业诉求211项,投资意向39项,已全部对接处理并列入督办,平均对接处理时间为1.2天。

  改革者说

  把“首席服务官”从一个人变成一支队伍

  “事实上,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机制是在海珠区、番禺区等多个区改革探索的基础上吸收、总结提升后的‘集大成’版本,面向全市进行复制推广。我们把‘首席服务官’从一个人变成‘一支队伍’。”广州市商务局招商服务处处长韩桢祥告诉记者,“首席服务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招商服务“3”人组作为核心团队进行保障,另外项目涉及的“X”个部门组成招商服务专班进行全方位保障。

  韩桢祥表示,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机制有很强针对性,目前主要针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6大工作机制作为保障,后续还将根据机制的运作情况,逐步推进升级。“我们不仅仅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也不是政策的搬运工;我们希望与企业协商,让企业为广州导入更多资源。”韩桢祥说。

  谈及接下来的招商工作部署,韩桢祥表示,“导流计划”和“滴灌计划”将成为今年广州招商的两大重点。其中,“导流计划”指通过举办各类营销活动,展示广州这片投资热土的营商环境、机遇及企业成功案例,从而让“我想去广州看看”成为业界和投资者的共识。

  “滴灌计划”则面对重点在谈项目、在穗重点企业的各项精准服务,通过这些企业“以商引商”;关注潜在目标投资者,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关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五大地产行、国际投行和国际咨询机构等一些投资决策机构,通过他们为潜在客户提供更多信息。招商工作还将与会展经济紧密结合。通过会展,与参展商和观展企业加强联系,能够把客流、商流转化为投资流,把更多好产品、好项目留在广州。

  数说

  广州新项目

  近三年来,广州市新洽谈产业项目4572个,注册(落地)项目1852个,涉及投资总额17436.18亿元,其中百亿级的注册(落地)项目52 个。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60.72%,其中企业22.96万户,增长37.71%。全市新洽谈产业招商项目1771个,同比增长41.79%;签约项目588个,同比增长49.62%;注册项目584个,同比增长53.33%。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标题导航
广州市构建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
~~~——解读《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首席服务官不是一人在战斗
把科技融入体育产业当中去
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