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力争下半年农业总产值同比增8%以上

  上半年干了啥?

  第一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79.4%,蔬菜、水果、水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21.1%、10.0%。

  累计培训乡村工匠9118人,培训各类农村技能人才16071人。

  下半年怎么干?

  力争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发展活力更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计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

  利用“城中田”建设城市农业公园,力争年底前实现15家以上开园。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叶卡斯

  今年以来,广州高质量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记者昨天从广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市本级财政安排乡村振兴预算165.5亿元,同比增长8%,安排乡村振兴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104亩,同比增长31.66%。上半年广州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20.27亿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万元,同比增长16%;高质量岭南特色美丽乡村建设迈向更高层次。

  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79.4%

  广州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朱文健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从讲政治高度抓早稻生产,推广机械化精量旱直播技术,解决因干旱未能正常插秧面积3.7万亩,早稻播种面积增幅全省最大。打好生猪产能提升战,强化政策扶持和资金激励,上半年生猪出栏24万头,同比增80.6%。同时,广州稳步推进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额同比增长79.4%,新增设施农业面积约9000亩,重要农产品保供能力不断提升,上半年蔬菜、水果、水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21.1%、10.0%。

  朱文健还透露,今年下半年,广州将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更美、发展活力更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此外,广州将新增建设提升2万亩高标准农田,深入推进“零弃耕”行动,全力以赴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力争蔬菜自给率继续保持100%,水产品、花卉(盆景)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

  86.5%行政村达美丽宜居标准

  据朱文健介绍,广州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上半年拆除农村违建650万平方米,整治提升工业园超400万平方米,新建17公里乡野型碧道,累计建成“四小园”10395个,全市86.5%的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161个特色精品村。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每个非中心城区至少有1个市属教育集团在当地办学,实施“一元钱看病”的村卫生站覆盖率达56%。

  同时,实施都市农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以荔枝、畜牧、渔业为重点建立“链长制”,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每个主要涉农区建有一条特色示范产业链。利用“城中田”建设城市农业公园,力争年底前实现15家以上开园。

  广州地区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7%

  在促进资金要素向乡村振兴方向流动方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邓晓云介绍,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建立的广东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板,目前已推荐43家广州企业加入农高板后备库。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地区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2672亿元,同比增长19.7%。

  在广州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每年安排支持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农村金融服务站补贴等农村金融项目。同时,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等领域信贷支持,开发乡村振兴特色产品,持续实施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农业贷款贴息政策。

  将安排不少于10%建设用地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发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黄金锋表示,广州将在规划和用地方面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计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规模重点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

  自2019年起,广州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专项安排不少于1000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乡村振兴项目,由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统筹安排给具体项目使用,全力保障现代农业产业等乡村振兴用地发展,近三年来已安排3965亩用地指标用于保障乡村振兴项目落地。

  要实现乡村振兴,关键还在人才振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级调研员陈玉元表示,通过实施“乡村工匠”培养行动,为广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培养输出了大量人才。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广州累计培训乡村工匠9118人,培训各类农村技能人才16071人。

  与此同时,广州以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的方式开设广州港、广汽等校企合作订单班项目,采取“半农半读”、弹性学制和短期培训形式,开展“乡村工匠”等培训,5人荣获“广东百佳新型职业农民”称号,1人荣获“广东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称号。并对就读广州市技工院校的农村户籍、涉农专业在校生100%免除学费,惠及学生7.2万名。

 
     标题导航
12位专家企业家畅议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广州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九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占领城市经济竞争“新赛道”
力争下半年农业总产值同比增8%以上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