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对外开放

设计者依照当年情景 生动再现95年前周恩来等工作场景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大门
再现周恩来夫妇卧室陈设。
会客厅场景再现。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模型

  8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正式对外开放,迎来了首批参观者。

  一楼 展览盘点军委成员在广州革命足迹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万福路190号,是一座始建于1922年的骑楼建筑。1926年5月至1927年4月,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军委办公和周恩来、邓颖超居住的地方。

  在一楼大厅,布置了《星火燎原——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陈列展览》,分为“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诞生”“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活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影响”三部分,通过众多珍贵的史料和档案,全面介绍中共两广区委军委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的发展历史,盘点了周恩来、聂荣臻等军委成员在广州的革命足迹。

  展览以时间脉络为主线,以重大历史事件和关键节点为索引,展现了在中共两广区委军委的领导下,共产党人创建行之有效的军队政治工作制度,培养第一批中共军事干部。

  在展览中,参观者能看到一封周恩来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的信,这是反映周恩来旅欧归来、准备待命广州的重要历史文献。

  二楼 生动再现95年前军委工作生活场景

  负责整体设计者表示:“这里是中共最早的军事机构之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事军事工作的开始。场景设计的理念也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依照军委当年驻在此地时的情景进行了场景重现,生动展现了当年周恩来领导下军委的工作情况和日常生活面貌。”

  进入二楼的大门后是大厅,如今布置了一张长条方桌,周围安排了一圈靠背椅。据专家们的考证,这里在当年作为会议室使用,军委经常在此议事。

  大厅左侧是军委办公室。大厅靠马路的一侧,是军委的会客室,现在这里摆设了一套西式的沙发,角落里摆放着一盏20世纪二三十年代风格的花盏式台灯,沙发前的茶几上,老式的暖水瓶和茶杯,仿佛正在等待着来人。当时,军委书记周恩来和邓颖超经常在此接待客人,向警予、李富春、蔡畅常来此做客,胡公冕、宋希濂、陈恒乔等黄埔军校师生亦曾到此拜访周恩来。

  周恩来和邓颖超办公和居住的地方是大厅西面一间狭长的房子。如今房间里面根据当年的时代风貌进行了再现。大厅东面还有两间小房子,是聂荣臻等人的宿舍。

  旧址正立面的立柱、山花、阳台等都鲜明地体现出当时流行的色彩,体现出广州历史建筑的多元风貌。旧址一度被改为民居,居住密度很大。越秀区将历史租户合理安置腾迁后,经严密考证、调查,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建筑存续情况良好的部分。同时基于对历史的充分尊重,对建筑内部一些在后期经过改造的地方,如部分地面、楼梯等进行了修补、复原处理,力求还原建筑旧貌。

  三楼四楼 军服展览+军粮体验

  三楼为原创临展“爷爷的革命衣橱——建设时期军服主题展”,以一名退役老兵的广州家庭为缩影;四楼开设特色“军粮体验区”,提供种类繁多的军粮产品,同时开设文创商店,不仅可以在服务台领取游戏卡片、破解地下工作者留在店内的暗号,还可以购买精心设计的军事风文创产品,品尝精致的军事主题手作甜品。

  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介绍:“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军史、爱上军事、学习国防知识,我们将这里打造为迷你军事博物馆,整体设计以满足参观者沉浸式、立体化、互动性的需求为主,引导参观者走入一个充满理想与信念,见证初心和使命的红色时空。”

  专家点评

  纪念馆要进一步深挖军委的历史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黎显衡说,中共两广区委军委在广州起义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起义的第二天,叶挺、聂荣臻等就指出,广州四面都是敌人,起义部队应该撤出广州,到农村去,走到农村包围城市这条道路上来。今后,纪念馆要进一步深挖军委的历史。当时军委的成员现在都已经为革命牺牲了,或者病故了,但他们的后人还在,可以通过他们,更多地了解当时的历史,把我们的红色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共广东区委军委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第一个建立的地方军事机构,是全党第一个军事委员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共党史学会原副会长黄振位指出,“军委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从事军事运动的开山之地,是最早领导革命军事斗争的实践之地,也是中共广东组织乃至中国共产党人登上军事舞台、开展军事运动的初心之地。”

  黄振位指出,这处革命旧址铭刻着革命先辈崇高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的坚强信念,“诸如曾在军委工作过的周恩来、聂荣臻、张伯简等,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还有熊雄、黄锦辉、黄日葵等,先后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周恩来侄孙女、广东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南方红色研究院副院长周晓瑾说:“几年前,写《信仰——周恩来岭南纪实》我采访黎显衡馆长。他说1971年11月26日下午3点半,周总理陪同越南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参观胡志明1925年在广州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旧址。睹物思人,周总理突然转过来问黎显衡:‘广东区委旧址在哪?’黎显衡指了西面的方向。这时,周总理情不自禁走出阳台,朝那个方向观望许久,若有所思。”

  周晓瑾说,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研究员陈永红粗略统计,1932年前,周恩来在广东遇险多达6次,其中“8·24宵禁”险遭枪击、中山舰事件后被蒋介石软禁,都发生在军委旧址附近。

  让红色革命遗址“活”起来

  越秀区积极探讨文物活化利用多样化模式,采用“政府统筹+企业资金+专题博物馆”的创新模式,打造“万福路190号”军事文化文创品牌,通过军委历史展、周恩来居住的民国场景再现、军服主题展、军粮体验区的有机组合,满足各年龄层次观众的精神需求,营造立体化综合体验空间,将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活化为“微型军事博物馆”。

  下一步,越秀区将继续加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以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中共广东区委旧址、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改造提升为契机,串联中共三大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等周边一批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出系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穿越体会红色革命历史场景,连片打造红色史迹主题区域和游客网红“打卡”线路,整体提升红色文旅服务体验。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曾卫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维宣

 
     标题导航
~~~设计者依照当年情景 生动再现95年前周恩来等工作场景
~~~白云区投入10亿元推动105国道白云段(白云大道)从道路功能到沿线环境品质全面提升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国际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对外开放
老旧国道蝶变十里绿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