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叉受伤重建 这些误区要避免

专家分享前叉损伤治疗的避“坑”指南

  前段时间“欧洲杯”,无数球迷关注赛事。有些球迷不忘在看球的空档到足球场上去踢上几脚,重温一下绿茵梦。专家提醒,在足球、篮球等激烈运动中,前交叉韧带损伤总是难以避免。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李劼若主任指出,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是治疗前交叉韧带(简称前叉)损伤的成熟术式,成功案例比比皆是。但部分患者认为反正能走能跑,迟点做手术不要紧,拖了许久才来做手术,结果增大手术的难度和延误了术后恢复速度;还有部分患者则以为只要做了手术,就能轻松恢复到术前状态,忽视了术前处理和术后康复,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

  案例1:

  术前打了不该打的石膏,让膝关节僵硬了

  35岁的张先生是篮球爱好者,一次在篮球场上不慎摔倒,膝关节马上肿痛厉害,随之到附近医院就诊。接诊医生安排做了磁共振,并且用了长腿石膏固定、制动,让膝关节保持在伸直位置。

  过了一周后,张先生转到暨大附一院就诊,李劼若检查、阅片发现,前交叉韧带断裂明确,并且伴有半月板损伤。

  查体中,李劼若发现了新问题,张先生由于石膏固定了膝关节一周多,膝关节已经固定在伸直位了,动弹不了,这是影响手术过程和康复过程的。李劼若帮张先生拆了石膏,通过手法和锻炼调整了数天,尽量恢复膝关节屈伸的活动范围,再帮他进行关节镜手术重建前叉和修复半月板。

  麻醉后,李劼若发现张先生膝关节的活动度低,还是有黏连、僵硬的表现,只能先给予手法松解,恢复其关节活动度,再进行常规的前叉重建和半月板修复。

  避“坑”指南:

  明确的前叉断裂损伤,术前不要石膏固定

  李劼若表示,明确的前叉断裂/损伤的,术前不要石膏固定,原因很简单:即使石膏固定,断了的韧带也是长不回去了,这和骨头断了固定能长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是由韧带的组织结构(断了麻花样散开断端对不上)、韧带中间血供少、关节腔内比邻的组织的特点决定,而且这已经被大量临床、实验事实证实。

  石膏固定不仅没用,还会导致像张先生这样的关节僵硬、黏连,非常影响手术治疗、康复的效果。对于不需要手术重建的前叉损伤(年龄较大、运动需求不大、损伤程度较轻等)的也不需石膏制动,可以通过佩戴膝关节支具来保护就能达到保守治疗的效果。

  案例2:

  能走能跑就拖着,关节增生严重了

  43岁的何先生是运动爱好者,由于踢球时外伤,明确是前交叉韧带断裂有两三年了。医生早就建议何先生进行手术治疗,由于工作繁忙,加上自觉能走能跑,不影响日常生活,于是一拖再拖。

  最近,何先生感觉膝关节上下楼梯时也出现不适,下定决心抽时间进行手术治疗。术中,李劼若看到,前交叉韧带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且由于长期的慢性不稳定,半月板也有比较严重的撕裂(不稳导致磨损),髁间窝的骨质增生非常明显,耐心将增生的骨头一点点打磨后,才顺利完成了重建。平时1个小时左右的手术,这次光打磨一步就用了快1个小时,明显增加手术难度和时间。

  李劼若表示,前叉断裂后能正常走路、跑步,靠的是肌肉的收缩,肌肉才是我们的“动力来源”。但膝关节稳定性受到影响,关节屈伸、旋转时失去平衡,晃来晃去,一段时间后,受伤的往往是半月板和软骨。这时候会出现膝关节痛、活动范围受限甚至突然间“卡”住动不了的感觉,这时候往往意味着伤得就不轻了,就是做手术修复也比早期受伤时修复要难。

  避“坑”指南:

  该手术时及时手术,千万不要拖

  李劼若介绍,前叉断了是能走能跑的,但如果该做手术而拖着不做,长时间后会出现关节不稳定导致的半月板损伤、骨质增生、软骨磨损等,这些改变有些是不可逆的,有些损伤会大大加大修复成本和时间。所以,建议该手术时及时手术,千万不要拖。

  案例3:

  做完前叉重建就“躺平”,复诊需再次手术

  正在读大三的小王,在两年前因运动外伤致前交叉韧带断裂,受伤后及时手术,术后一两个月恢复理想,便无按照医嘱进行康复锻炼和定期复诊。近两个多月来,小王觉得上下楼梯、跑步起步和转弯时膝盖使不上力,有时还会痛上几天,觉得不太对劲,才到了医院就诊。

  李劼若接诊了小王同学,查体发现膝关节不稳很明显,复查了X片和磁共振,发现重建的前叉韧带已经松弛、失效,半月板有撕裂,怪不得小王出现了明显的关节不稳和疼痛现象。

  小王接受了前叉韧带翻修术。李劼若反复提醒小王,不能自己感觉没什么不适就不遵嘱进行康复锻炼、不复诊,这样术后就“躺平”可能使很多隐患不能及时发现。

  避“坑”指南:

  术后一定要在专业指导下科学康复

  李劼若介绍,前叉重建术后,需要科学、循序渐进、个性化的康复,这个过程一般耗时为9个月到1年。术后“躺平”,认为不痛、活动不影响就不好好康复的话,萎缩的肌肉难以长起来,即使韧带长得不错,关节功能也可能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如果康复早了、过量了可能造成韧带的松弛、失效,康复晚了、做得不够,可能使关节黏连、力量恢复差。李劼若表示,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的科学康复,是前叉术后非常重要的一环,不是做好手术等着,关节就能恢复好的。而且要遵嘱定期复查,医生能够及早发现可能潜在的一些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让病人有更好的恢复效果。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2版:广告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10岁前“屈光储备”对预防近视很有益
前叉受伤重建 这些误区要避免
小心戊肝!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孩子早上起床为何口腔有异味?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
天气炎热出汗多 可以多喝功能性饮料吗?
夏季运动怎么选 专家来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