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女足奥运首战以0比5不敌巴西女足

广东两朵金花打满90分钟

巴西队球员黛比娅(前)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喆

  昨天下午,东京奥运会女足项目率先开赛。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贾秀全率领的中国女足以0比5输给了世界劲旅巴西女足,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出战的第一场比赛。来自广东的两名女国脚罗桂平和李晴潼均首发并打满全场90分钟的比赛。

  中国女足下半场四度射门击中门梁

  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这场奥运会小组赛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在日本宫城体育场上演。这场比赛,贾秀全使用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阵容。由于队长吴海燕受伤不能出战,来自广州的21岁小将李晴潼顶替吴海燕首发担任中卫。另一名来自广东的女将罗桂平则担任左边后卫。杨莉娜和缪斯雯则首次代表中国女足出战世界大赛。

  开场仅8分钟,巴西女足就抓住中国女足一次失误,由头号球星、35岁的前世界足球小姐玛塔首先攻入一球。第21分钟,巴西女足射门导致门将彭诗梦脱手,德比尼跟上轻松推射空门得手。整个上半场,中国女足除了有一脚远射,基本无法组织起像样的进攻,巴西女足半场领先2比0。

  下半场,中国女足的进攻有所起色,在王霜和王珊珊的带领下打出了几次很有质量的反击。但无奈的是,整个下半场,中国队先后有王珊珊、张馨、王霜、乌日古木拉四次射门击中门梁,运气实在欠佳。巴西队则在第73分钟由玛塔梅开二度、第82分钟和第90分钟由阿尔维斯与比娅特里斯相继进球,最终锁定比分为5比0。

  中国女足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候,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的22人,平均年龄只有25.8岁,很多球员甚至没有国家队的比赛经验。而受制于疫情,这次中国女足也没有办法在奥运会前参加任何热身赛。主帅贾秀全赛后表示责任完全在他,与队员没有关系,他还向国内的球迷表示歉意。

  同组另一场比赛,欧洲冠军荷兰队大胜赞比亚队,中国女足暂时排在小组第三。24日下午,中国女足将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与赞比亚队对战。根据奥运会女足赛制,三个小组的头两名与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获得晋级8强的资格。中国女足首仗大败之后,目前在净胜球上与其他小组相比处于劣势,下一场如果不能击败赞比亚队,出线前景将变得暗淡。

  广州妹李晴潼首次以主力身份出战

  昨天在中巴女足一战中,来自广州的李晴潼首次代表中国女足首发并打满全场。这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再次有广州女国脚在奥运会赛场上亮相。

  今年刚满21岁的李晴潼是从广州市海珠区后乐园小学走出来的优秀女足球员,她曾为广东女足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U18女足赛银牌和中国女足获得U18联赛冠军立下汗马功劳。此后,她又被选入女足国青队,参加过青奥会和女足世青赛。

  可以打后腰和中卫的李晴潼奔跑能力强、拼劲十足,她从2020年开始入选中国女足集训名单,被贾秀全留在了参加中韩女足两回合附加赛的名单中,最终在苏州主场的次回合一战中得到亮相机会。这次出征东京奥运会,李晴潼自始至终都在22人名单内,昨天也因为吴海燕的受伤而获得了贾秀全的重用。在昨天的比赛中,李晴潼担任中卫要面对巴西队多名攻击球员的轮番冲击,经验不足的她受到极大考验。

  曾在广州市梯队担任李晴潼主帅的前广州名将陈耀华表示:“李晴潼这场比赛发挥出自己的一贯的特点,只是因为首次在重要比赛担任国家队的核心防守位置,经验不太够,心理压力也大,有防守失误。不过巴西队毕竟是世界强队,所以中国女足和她们相比,差距还是比较大,相信李晴潼在后面的比赛能发挥更好。”

  李晴潼的妈妈昨天在广州的家中观看了电视直播,她说自己并不懂足球,但看到女儿能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奥运会,还是感到很自豪。李晴潼的妈妈说,女儿从小就是一个很独立的孩子,在足球和生活中都有自己的想法。“这次去日本,她也每天和我保持联系,但她不会说在国家队的情况,只是说在那边一切都很安全,让我们放心。”

  另一名在昨天打满全场的中国女足球员罗桂平来自广东湛江。28岁的罗桂平自2018年起代表中国女足参加亚运会和世界杯等重要大赛,一直担任中国女足后防线上主力。从中韩两回合的附加赛到昨天的中巴之战,罗桂平先后打过边后卫和中卫多个位置,整体表现稳健。罗桂平在廉江老家的家人们昨天也在家中观看了中国女足的电视直播,他们支持罗桂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为中国女足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题导航
~~~诈骗团伙以拍卖为由 收取各种名目费用诈骗钱款
中国女足奥运首战以0比5不敌巴西女足~~~
以“三型促三力” 探索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新路子~~~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古董局中局”诈骗210万?
广东两朵金花打满90分钟
金域医学推出“红色哨兵”党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