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坚决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曾庆洪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一把手访谈

  以2021年为起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力争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保持世界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地位。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程收看之后,我的内心无比激动。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从我做起,广汽集团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牢牢把握、对标、践行“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为什么能?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在汽车战线工作40年,在广汽奋斗也有20多年。广州汽车工业的历史较早,发展却并非一帆风顺。1998年,为了更好的发展,广州市委市政府果断决定,重组广州标致,选择本田作为新的合作伙伴。在9个月与时间的赛跑中,广州本田先后完成大大小小353项工程改造,为后续滚动发展提供可能。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广汽集团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口罩生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全体员工努力下,2020年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不降反升,全年达成3894.6亿元,同比增长5.2%,在全国各大汽车集团的年度产销规模排名提升至行业第四位,创近十年来最好水平。

  从上述两个事件可以看出,广汽“为什么能”。在广汽集团发展过程中,遭遇的挑战还有许多,每一次广汽集团各级党组织都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这让我更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十四五”期间,力争汽车产销量350万辆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汽车从大到强,见证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2021年,广汽集团首先要全面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结合事业计划目标,拿出钉钉子精神、使出“绣花”功夫,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着一步做。

  其次,要有干在实处的不懈追求。针对主要困难与核心问题,特别是车型效率、芯片供应和疫情影响问题,集团相关负责人要主动抓、亲自抓,要沉下去、冲在前。

  再次,要有走在前列的思想保证。各级党团组织要做好思想和组织动员,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精神;每个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最后,要有全面系统的机制保障。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围绕事业计划目标,做好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资本、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的保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顺利完成全年事业计划目标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在此战略和规划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定下了努力挑战汽车产销增长10%等目标。虽然受芯片短缺和疫情影响,困难加大,但我们没有调整年度目标。而以2021年为起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力争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利税总额超660亿元,保持世界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地位。

  以我为主,明确发展路线

  广汽集团未来如何“继续能”?我们的答案是,做实做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提前布局,紧抓时代热潮,提前布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稳销量、保生产,不断提升科技实力,坚决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打造属于自己的前沿高新技术名片。

  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围绕三个方面来进行。一要以我为主,打造产业生态。对于广汽来说,我们要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在技术和产业生态领域,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共荣共生的生态体系,抢占全球新一轮产业创新高地。

  二要聚焦重点,明确发展路线。面对未来挑战,广汽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认真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产品规划领域,将打出新能源组合拳,电动化、混动化及燃料电池多路线并举,逐步增加低碳车型占比,并在车型目标上增加碳排放指标。

  三是想方设法,吸引领军人才。我们将认真制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大培养、引入新四化领域行业专家和领军人才的力度,并让各类人才能在广汽有的放矢、大有作为。

  党的百年历史,揭示了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引着砥砺奋进的方向。我们信心满怀,相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斗志昂扬,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赋能移动出行,一定能服务好用户,开创美好未来!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标题导航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活着的烈士”柴云振:~~~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打造新型城市智库标杆
坚决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深藏功名三十三载
全国0至3岁婴幼儿中 1/3托育服务需求比较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