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S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致敬经典,“高定”的重生

模特在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展示巴黎世家2021/2022秋冬新品。
    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迪奥发布秋冬高级定制新品。
     巴黎世家发布秋冬高级定制新品。
香奈儿2021秋冬高级定制新品。
法国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迪奥秋冬新品。
巴黎时装周上香奈儿发布秋冬高级定制新品。

  2021年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刚结束。这一季,Dior、Azzaro Couture、CHANEL、Giorgio Armani Prive、Balenciaga、Jean Paul Gaultier、Zuhair Murad  和 Vaishali S均举行了线下大秀,成为一次大规模整体回归。记者留意到,在经历了几季线上发布及静态展示之后,高定时装几乎都不约而同地以“致敬经典”为灵感,包括繁复奢华、极致工艺、创意美学等,均呈现出全新的后现代姿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谭伟婷、新华社

  趋势:

  传承,“历史”是永恒的灵感缪斯

  高级定制,Haute Couture,这是一个受法国法律保护的名称,处在时装行业金字塔的塔尖。从19世纪50年代诞生以来,高级定制在不断地起落中完成着自身的革新与进化。这一季,2021/2022秋冬的高级定制在传承古法的部分,依然呈现出让看秀者惊叹的极致奢华。比如CHANEL的秀,在巴黎时尚历史博物馆加列拉宫举行,秀场设置在光影流转的一排排石柱之间,模特穿梭其中,仿佛行走在18世纪巴黎的高光时刻。本季CHANEL依然是主打斜纹软呢与丝质的华服,镶嵌着珠宝、花朵与花饰,设计带点雕像美,又有点油画感……

  又比如FENDI,秀场被打造成连通现代与往昔的罗马,仿佛要将整个高级定制系列“定格”在罗马一般,通过现代演绎,设计师赋予了古董衣服一场“新生”。本季将原本的织物等换成真丝提花再现,将丝绸衣物与饰以螺旋纹的刺绣交错重叠,营造出交错视觉效果和朦胧的时间感。业内评论员认为,这是FENDI“探视罗马过往,展望罗马未来”的一种表现,设计既吸取了罗马历史中的灵感,更融合了多元化的浪漫构想。

  创意:

  立新,“元素”是未来可持续者

  传承之外,“高定”的第二个重要意义就是立新,也可解读为成为“当代美学与时装创意的先行者”。这一季,“立新”的佼佼者非Balenciaga与Dior莫属。时隔53年回归“高定”,Balenciaga时装秀关注度与话题性无疑是最高的。尽管艺术总监Demna Gvasalia还是将早期高定系列的经典夹克、沙漏型轮廓、V字翻领、披肩等标志性元素带回了秀场,但备受瞩目的是,他在致敬经典的同时,“大胆地”把T恤、帽衫、冲锋衣等极具街头感的造型单品,融入全新的高定系列中。值得一提的还有与奢华形成强烈对比的“秀场现场”,没有强烈的灯光,也没有喧嚣的音乐,模特径直从镜门后走出……Balenciaga“复原”上世纪60年代品牌沙龙的模式,用极简的场地让来宾将目光全部集中在服饰与设计上。

  而Dior的匠心设计首先来自看似繁复实际上却十分简约的秀场搭建上,呈现出离开限制与束缚后的迪奥女郎,宛如从电影场景中翩然而至,复古又现代。其2021秋冬高级定制系列,以触感真切的面料为载体,将颠覆想象的刺绣语言化为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其中在新系列的细节中能窥探出经由Dior高级定制工坊潜心钻研的各式格纹、粗花呢等工艺,还有通过纹理与不同维度的黑白色彩,以及那些不经意与刻意间的经纬交织结构,描绘出各种不同面貌的女性形象,或典雅,或柔美,或强势干练……没有过多的花哨噱头,惊艳众人的仅仅就是衣服本身。

  观察:

  不只是奢华,“定制”才是其关键词

  提起“高定”,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奢华,但其实创新才是“高定”骨子里的基因。如果说高级成衣的珍贵之处,是在于用极好的面料搭配极为恰当的设计,来让更多的人能直接穿的话,那么高级定制的珍贵之处,恰恰是以极好的面料搭配极致的工艺与极其精准的设计,为的是仅让一个人能穿上并合身。而我们对其真正的解读应该是,为每一个不可复制的穿着者,定制一件独一无二的服装。着重的不仅是面料工艺俱高,还有设计者的关乎量身定做的巧思妙想。当成衣不可避免地一年四季量产时,高级定制时装这种“金字塔顶的设计”,就变得独具意义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专题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区街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专题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致敬经典,“高定”的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