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珠海金湾产业“群主”竞选上岗

集中力量主攻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是金湾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曾翠琼摄影报道)快速协调处理群员反映的问题,不断壮大群组的成员数量,既担当了产业大家族家长的角色,也是产业集群招商的领头人。珠海市金湾区以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为主线,创新建立产业集群“群主”制,集中力量主攻优势产业集群。近日,8名产业集群“群主”通过选拔的方式竞争上岗。

  创新招商思路以“群主”引领发展

  珠海金湾充分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围绕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以及现代服务业、军民两用技术产业等产业集群,在全区范围内面向所有在编在岗人员、政府雇员、区属和镇属国企工作人员及劳务派遣人员,不限职称、不限职务,为每个产业集群选拔1名“群主”。经前期准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面试选拔与人选公示,已确定8名(其中现代服务业2名,分为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有能力、有责任心的“群主”。

  从新上岗的8名“群主”来看,其产生过程经历了前期准备、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竞岗演讲、面试选拔与人选公示。在公开选拔竞岗演讲期间,来自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重点企业代表、行业专家组成的30多人评审团,由区长担任主考官,对“群主”进行逐一面试。而“群主”奖励激励方案及退出机制也同步建立,对产业集群发展实施量化考核,强化“群主”绩效考核及目标管理,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上岗后的“群主”职责包括负责研究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作战机制,研究制定支持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及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发展推进中的共性问题等,统筹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各项工作。

  强化资源配套与“群主”共建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也是金湾区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金湾区已聚集了丽珠医药、联邦制药、润都制药、汤臣倍健等120家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知名企业。近日,“生物医药”群主、珠海市金航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龙鑫,便马不停蹄地带领团队深入走访了多家区内龙头药企,并谋划该产业集群下一步的发展路径。

  对于“群主”的角色定位,金湾区委副书记、区长、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伟媛明确地表示,“在充分结合现有产业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实际情况基础上,‘群主’作为全新角色,将承担起服务企业、精准招商、政策研究等多重职责,致力于整个产业集群的壮大发展。”

  “群主制的实施不仅仅是指安排专人统筹,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体系,让资源的匹配更高效。”金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意味着,“群主”不仅仅是联系人、中间人的角色,而更多地担当起串联整个体系的功能。而与“群主”共建集群,则需要一整套的服务体系作为支撑。

  打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阵地

  总投资170亿元的广东高景太阳能大硅片项目今年在金湾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和明年预计产值分别为20亿元和8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会实现270亿元,将带动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集聚珠海。

  珠海市明确提出打造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中,有四大产业都跟金湾区有紧密联系,分别是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其中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去年总产值 616.47 亿元,金湾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占比35.69%。

  当前,金湾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坚持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风电产业、智能电网产业及新能源服务业,形成“一个核心、四个重点”的新能源产业结构。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新能源产业链已经覆盖上游的能源生产、中游的能源传输和储能以及下游的应用。

  以构建特色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加快打造全市生物医药、高端打印设备、新材料和新能源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主阵地,着力培育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形成和巩固优势特色产业竞争高地,建立一批有特色的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有实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核心品牌,进一步提高金湾经济质量效益。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明显扩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各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到2030年,形成若干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龙头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新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增长动力基本确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标题导航
奋斗百年路·老区焕新颜——走进广东革命老区河源~~~
~~~集中力量主攻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惠及广清两地1806户职工家庭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啸仙故里 产业兴农
珠海金湾产业“群主”竞选上岗
广清公积金互贷放贷6.27亿元
我国最大通用无人机成功首飞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
肇庆中安产城首批企业签约入园
母亲原地开店28年守候走失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