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好意同乘”发生事故 驾驶员被判担责五成

  民法典学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吁青、钟远东)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无偿搭乘”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进行宣判,判令车辆驾驶人梁某因未尽安全驾驶义务承担50%的责任,公路管养中心因未及时发现并清除道路障碍物承担20%的责任,乘客戚某因乘车未系安全带存在过错承担30%的责任。

  2019年12月1日凌晨,梁某驾驶小型汽车无偿搭乘戚某。在广州市从化区某路段行驶过程中,撞到路中一不规则障碍物后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戚某受伤十级伤残。交通警察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梁某负全责。事故发生后,戚某诉至法院,要求梁某及公路管养中心赔偿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误工费等共计19万余元。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结合事故导致的后果、各方过错等因素,判决梁某承担50%的责任、赔偿戚某93530.93元,公路管养中心承担20%的责任、赔偿戚某37412.37元,戚某自负30%的责任。戚某不服一审判决,于2021年4月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广州中院审理认为,梁某驾驶车辆搭乘戚某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属于无偿搭乘,且不存在无证驾驶、醉驾等重大过失或故意,符合民法典中“好意同乘”的相关规定,应相应减轻赔偿责任;公路管养中心未及时发现并清理公路上的障碍物,未尽到相应管理和保障义务;戚某未系安全带,自身存在过错,一审法院确定梁某、公路管养中心及戚某分别承担50%、20%和30%的责任,予以维持。二审法院对梁某赔偿戚某精神损害抚慰金金额由3500元调整为5000元。

  法官提醒:不要让“好意同乘”好事变坏事

  “好意同乘”作为一种善意施惠、助人为乐的行为,属于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范畴,符合友善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予以鼓励。

  民法典明确,“好意同乘”发生事故,机动车使用人无故意或重大过失的,应当减轻驾驶员的赔偿责任。而且,事故发生时,往往驾驶员自身也会受伤、车辆受损,要求被搭乘人完全赔偿无偿乘客的损失,未免苛责,与公平正义原则相违背。

  为了让“好意同乘”好事不变成坏事,建议被搭乘人应谨慎驾驶,确保安全出行,搭乘人也要自觉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尽量将交通事故对个人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发生纠纷后也应本着互谅互解的精神理性维权,共同构建互帮互助的和谐人际关系。

 
     标题导航
~~~天河区枫叶路拓宽后 通行时间由半小时缩至5分钟
~~~限制消费30.5万人 6.7万人次从失信人名单删除同比升25.2%
~~~
~~~
广州市举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会~~~
“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挂牌仪式昨举行~~~
西关腹地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公示~~~
广州举行2021年“八一”烈军属、功臣模范、退役军人代表慰问座谈会~~~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100多个交通微循环改造陆续开工
上半年全省11.5万人列入失信名单
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恢复开放
“好意同乘”发生事故 驾驶员被判担责五成
广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南沙“驿站式”服务打造揽才“桥头堡”
历史文化街区新建建筑限高18米
军转安置“打分选岗”做法获推广